我院2018创投峰会隆重举行

2018年7月1日,由我院校友创业与投资俱乐部和复旦大学EMBA创投协会联袂打造的创投峰会在李达三楼隆重举行。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亚商集团董事长陈琦伟、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伟利校友、复荣集团董事长范思桦校友、美味不用等创始人陆瑞豪、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以及火山石资本创始合伙人章苏阳等嘉宾在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我院陆雄文院长、周健常务副院长、孙一民副院长参加了本次峰会。

本次峰会的与会者均为学院在投资领域工作或在各行业创业的优秀校友,大家通过聆听嘉宾的倾情分享,进一步加深了对投资与创业的认识。上半场由第一财经主持人刘晔校友主持。

陆雄文院长首先进行开场致辞。陆院长表示,学院在过去的十多年中,鼓励学生和校友创业,许多校友在投资界努力耕耘。在未来尚未明朗的时候,学习是有着最好的长期回报的投资决策。

我院校友创投俱乐部换届仪式进行,仪式由校友中心主任段邵斌主持。陆雄文院长和孙一民副院长为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

听众最为期待的“企业家说”环节随后开始,第一位登场的嘉宾是中国最早金融创业家、中国早期房地产行业开拓者、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他为大家带来“中国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创业的两种路径分为海外模式与本土模式,本土模式的优势在于知识产权。

亚商集团董事长陈琦伟则围绕“聪明的钱与聪明的公司”这一主题,分享自己对“双创”的看法。他认为,创业创新及其相关的资本活动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的一个主流,但创业的风险很高,创业家的个人性格、特点、意志力判断是很重要的环节。

下半场的创投峰会在复旦大学EMBA创投协会成立一周年工作回顾中拉开了帷幕。下半场峰会由复旦大学EMBA创投协会会长陈玮校友主持。

创投协会秘书长钱海明首先简要介绍了协会的情况,表明协会的宗旨,协会的特点以及计划举办的系列活动。

峰会的第二个篇章“投资人说”随后正式开始。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玮首先带来了题为“中国创投投资环境的重度思考”的深度分享。他指出,目前中国创业投资环境是自己从业以来最难的环境,具体表现为募资难、投资贵、退出难、行业乱、监管严、税收重、上市难、流动差、生态缺、体系弱。

随后,新任创投俱乐部理事长,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邓伟利校友则与大家分享基金难背景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实践与思考。他从基金难的背景、私募股权基金现状与上海国际集团基金方面的实践与思考这三个角度出发,分析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方向与实践经验。

本次峰会的第三个篇章是“创业者说”邀请了三位在各自领域当中的杰出代表,分享他们的创业经验。复荣集团董事长范思桦校友首先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他认为,创业企业的成功关键点在于创新与企业文化,为客户创造有价值的产品。

美味不用等的创始人陆瑞豪则分享了他的创业过程。在创业初期从融资到拜访陌生餐厅,团队用真诚、服务和产品打动了投资者与消费者。他强调,创业需要一点运气,但只有真诚才能赢得尊重。

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从新零售战略出发,分享酒仙网转型新零售的经验。酒仙网本质上是以品牌为核心的产品运营公司,除了营销方式创新,产品创新是最关键的要素。

在交流晚宴上,火山石资本创始合伙人章苏阳为学院创投俱乐部及复旦EMBA创投协会会员们带来精彩的内部分享,为会员们带来更多实用的信息。

本次峰会为关注创投领域的校友带来新鲜的资讯与观点,启发校友们的进一步思考。相信通过管院校友的相互沟通与交流,能够利用集体智慧,共同打造在创业与投资领域中的复旦特色。

 

校友中心

2018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