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季“蓝墨水”校园开放日共话医药独角兽药明康德的启示

2018年9月22日,新一季“蓝墨水”校园开放日暨MBA/EMBA/MPAcc/EDP联合咨询会在学院举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钱世政教授发表主题演讲,联想集团东区市场推广高级经理、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项目汪学军校友,德国TÜV北德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戎得(上海)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 MBA项目须婷婷校友,兴证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复旦大学IMBA项目赵娜校友作为嘉宾出席此次活动,分享了他们选择复旦管院学习的初衷和收获。

论坛伊始,在“Open Lecture”环节中,钱世政教授以“医药独角兽药明康德的启示”为题,为现场观众深入剖析了药明康德作为独角兽企业的发展历程及战略优势。

他首先讲述了药明康德先后在纽交所上市、在新三板挂牌又退市、将药明生物分拆并在香港上市等的历程,强调其发展路径背后“做中国规模最大的小分子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平台企业”这一战略目标的重要性。钱世政教授指出,中国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真正成为民生产业的关键是要降低医药的制药成本,药明康德作为一家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向全球制药公司、生物技术公司以及医疗器械公司提供一系列全方位的实验室研发、研究生产服务,服务过程贯穿从药物发现到推向市场的全过程。它提供的是CRO,即为药物临床研发提供服务外包,COR是社会分工专业化,风险平均化的产物,也是全球医药行业发展的基本趋势。

钱世政教授将药明康德的启示总结为两点,一是好的企业需要有细节,药明康德的细节体现在它创造了独特的平台商业模式,即企业风险投资(IVC)。二是战略对于企业而言不应是口号,而应是规划,是由部门制定的职能性的战略。药明康德财务战略中的融资战略对于平台的成功落地起到巨大的推动,借力资本市场,通过上市扩张、退市套利、溢价分拆、多地上市等战略分散风险,增强可持续发展竞争力的正是其融资战略的独到之处。

在“Open Show”的环节中,我院2016级本科生、我校学生弦乐团团长贾赛以一曲《爱的致意》的大提琴度独奏,带领现场观众感受音乐之美。

随后,在“Face 2 Face”环节中,复旦大学MBA项目副主任、复旦国际MBA项目执行主任孙龙,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 MBA项目营销负责人许晓懿,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项目执行主任谢昊分别介绍了每个项目的培养方案和价值体系。

在“Open Talk”环节,三位来自不同项目的校友分享了他们选择管院项目的初衷、学习的收获以及职场的经验。联想集团东区市场推广高级经理、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项目汪学军校友认为,项目带给他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和一群优秀的同学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他也提到了自己最初的三重顾虑,勉励在场观众有梦想一定要去实践,一切问题最终都会迎刃而解。兴证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复旦大学IMBA项目赵娜校友以“活在当下”概括自己的职业生涯,她分享了自己从事投行工作的经历,提出了不管什么事都需要踏踏实实地做、要保持归零的心态、乐意与别人沟通几点建议。德国TÜV北德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戎得(上海)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 MBA项目须婷婷校友从职业规划、团队管理体系的建立、客户关系等方面,讲述了她心中“职业本该要有的样子”,她认为作为管理者,首先要具备先知先觉的能力,要拥有发展的大思路,这对于团队的发展格外重要。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系列活动旨在为具有高度驱动能力的职业经理人,打造高端学习平台,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带给他们来自复旦的课堂体验,使其同前沿的管理知识和实践保持同步。本期校园开放日的活动为各界职场精英人士提供了一个聚焦当下经济热点,增进商业领域热点认识、提升管理能力的平台。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8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