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课堂聚焦咨询行业案例面试

2018年10月30日晚,我院职业发展中心邀请到来自罗兰贝格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的全球合伙人郑赟先生和项目经理时帅先生做客职业课堂,以“教你应对案例面试”为主题,向同学们详尽地解析了案例面试的主要类型、成功要素以及面试准备,并在现场进行了模拟面试与点评。

郑赟导师现任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副总裁,负责罗兰贝格的汽车行业中心,并担任复旦管院CDO企业导师。郑先生拥有丰富的战略与管理咨询经验,他以往的咨询项目涉及汽车全价值链课题,尤其是主机厂、核心零部件公司、私募基金投资及移动出行业务相关课题。

时帅先生自2012年加入罗兰贝格至今主要负责汽车、出行相关行业的咨询项目共40余个。参与项目涵盖整个汽车价值链,课题覆盖企业/集团战略、市场研究、尽职调查、跨界转型战略、运营提升等等。

首先,时帅先生以罗兰贝格公司的历史和组织架构为基础,为同学们介绍了咨询行业的架构和业务模块、企业文化以及职业发展路径等。作为复旦校友,时帅先生还为同学们分享了个人的一些职场感悟,包括沟通等软技能的重要性。时先生指出,个人对于行业的认知会随着从业年限的增长而不断有更深入的视角,同时更高的职业层级也意味着更高的责任,公司内部沟通和外部沟通同样都很重要。

时帅先生随后为大家仔细剖析了案例分析面试常见问题的解决思路和框架方法。案例面试通常是基于公司先前项目而简化的真实商业问题,没有标准答案,而是反映被面试者解决问题的思路框架。常见的问题主要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市场规模的估计,一类是具体案例的分析。对于市场规模估计的问题,公司更注重考察应聘者的逻辑方法,至于选择的工具可以因人而异,数量的估算不用太细化。而对于具体案例的分析,首先要与客户或者面试官进行有效的沟通,看真正需要研究的问题是否在正确的路径之上;其次,抓住主要问题之后,需对其进行框架分析,注意框架的分类的标准;在最后展示的部分,依旧要清晰有逻辑,并且注意展示的方式与表述技能。

紧接着,郑赟先生与现场同学们作了进一步的沟通,以问答形式深入了解了同学们对模拟案例面试环节的期望。带着这些问题,现场两位同学有幸参与到了模拟环节,就2018年中国汽车保养维修市场规模估算的案例进行了演练。根据两位同学的现场表现,时帅先生进行了发问与评估,围绕容易出现的错误分析了思考问题的核心要点。郑赟先生也从面试官的角度分享了所希望考察到的应聘者的专业素质,并强调相关能力的提升也建立在日常积累中,包括公司调研、逻辑思考、商业敏锐度等。

整场活动同学们非常认真投入,在最后的问答环节分别就咨询行业的进入门槛、用人需求,如何应对压力面、以及与已有工作经验的契合度等角度进行了提问,郑赟先生也一一做了详尽的回答与分享。同学们经由此次职业课堂,更深入地了解了咨询行业的方方面面,同时也学习了应对案例面试的思路以及如何做准备。

本次职业课堂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许多同学在活动结束后与嘉宾们做了进一步的互动。相信同学们今后面对各种案例面试时能更运筹帷幄,为自己的职业道路做好进一步的准备。职业课堂后续将推出更多精彩课程,欢迎大家的关注和参与。

 

 

2018年11月1日

职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