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文化节之“美国日”隆重举行

2018年11月10日,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和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联合主办的“美国日(USA DAY)”在学院内成功举办。此次“美国日”意在通过论坛、会谈、体育互动、好莱坞经典放送等活动,展示美国文化的独特面貌,促进学院与合作伙伴之间的文化交流。

中美对话 “创”无止境

我院陆雄文院长、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Dorothy Kittner副院长、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首席商务官Jonathan M.Heimer、上海美国商会会长Kenneth Jarrett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辞。随后,谷歌北亚地区战略运营产品负责人陆波,Pivotal中国公司常务董事、研发体系总经理冯雷,默沙东中国人力资源副总裁王震,微软创投加速器上海首席执行官周健作为嘉宾出席创新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谷歌北亚地区战略运营产品负责人陆波首先带来“Innovation in Google”主题演讲,讲述谷歌是如何将创新内化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融入每个谷歌人的日常生活中。她介绍了谷歌企业文化中的5条创新原则——“Focus on Users、Fail Quickly & Learn、Let People Pursue Their Dreams、Share Everything、Think 10X”。在谷歌人看来,创新的出发点是为了不断优化用户的使用体验。创新不只是创造新奇实用的想法,还包括伟大的创新实践,他们鼓励员工不断去尝试,每一次小的改变都可能产生巨大的影响。同时,谷歌给予员工充分的自由,员工有自由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谷歌公司内部已经形成了开放、共享的氛围,不仅鼓励公司内部的交流与合作,更希望与每个用户交流。“10倍思维”则要求员工不再局限于优化,而进行根本性创新。

Pivotal中国公司常务董事、研发体系总经理冯雷以“AI时代的大数据平台”为题,深入剖析了Greenplum开发过程中的战略考虑与商业逻辑。他重点谈到了开源经济学在大数据时代的关键作用,开放源代码对于软件开发者而言,其逻辑的本质是客户购买其自身的研发能力。如何在开源的同时在行业中占领重要席位,他提到开发者需要保持自己的创新优势。冯雷先生认为,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种竞争力的建立在于文化,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本质上就是由好奇心驱动的。在形成文化的同时,也要拥有清晰的“元思维(meta-thinking)”和逻辑,不断寻找技术边界进行创新。在金融领域,Greenplum大数据库通过实现云化和跨云,可以为商业智能赋能。

默沙东中国人力资源副总裁王震在“MSD inventing for life”主题演讲中,分享了默沙东关于产品创新的企业文化。他提出,企业创新的根源不仅仅在于使命和愿景,更重要的是拥有创新的想法之要能够坚持。默沙东将自身定位于研究密集型企业,每年在研发上投入了高达预算20%的经费。默沙东在处方药、疫苗、生物制品、动物保健品等领域均出于领导者地位,企业不断传承的企业价值观是“药物是为人类而生产,不是为追求利润而制造的。”他也提到,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药物审批的流程将大大加快,这有利于缩短疫苗、处方药等从研发到投入市场的周期,及时满足患者的需求。

最后,微软创投加速器上海首席执行官周健带来“Microsoft Empowers Your Innovation Dream”主题演讲,分享了来微软企业加速器助力企业发展的经历。微软加速器是为创新企业的战略投资项目。入驻微软加速器的团队一般要满足4个“S”。第一,Significant market size,即初创公司的产品或服务要服务于一个足够大的市场。第二,Sustainable barrier,即初创企业需要拥有自身的技术创新实力,在微软加速器看来,这是与模式创新相比更具可持续性的竞争优势。第三,Scalable business model,即初创企业的商业模式、产品或服务要具有可扩展性。第四,Strong Team,要求团队拥有丰富的过往经验和强大的技术能力。

接着,在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主任邵勃的主持下,四位嘉宾进行了圆桌对话,就“创新无止尽”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

美风来袭 互动纷呈

下午,管理学院友邦堂内,GP Strategies首席咨询顾问Nigel Robinson带来“Closing the Gap between Strategy and Execution”的主题分享,他以电影《角斗士》的片段引入,展现了一种由军事特种部队启发的理念,这种理念可以被应用在商业环境中,帮助商业领袖完美实现战略目标。华盛顿大学John M. Schael体育主任Anthony Azama 带来的“WashU and the Business of College Athletics”和上海ISG-Nike美式足球学院首席执行官Chris McLaurin带来的“A Football Life:Lessons of Leadership from the Gridiron”的主题分享,从不同角度展示了美式足球的文化特性。Anthony Azama还介绍了华盛顿大学的体育产业。脱口秀演员史炎与Jorge Castellanos现场表演人气爆棚,给观众带来了一场热烈而欢快的脱口秀体验。

与此同时,史带楼内搭建了《生活大爆炸》的摄影棚,“复刻”了Sheldon Cooper与Leonard Hofstadter客厅的景象,体验者仿佛置身美式情景剧的现场。学院内部设置了“66号公路汽车文化体验游戏”,通过安排具有各州特色的车牌,将流淌着美国精神的公路移到了“美国日”现场。涂鸦艺术在美国被视为天赋、热情、表达欲的象征,因此“美国日”也设置了专门的涂鸦墙。此外,美国葡萄酒业领导者NAPA酒乡Robert Mondavi酒庄负责人亲临活动现场,带来葡萄酒文化与品鉴之旅,中国精品咖啡引领者麦隆咖啡也带来手冲咖啡与拉花的体验。

晚上,李达三楼内上演“好莱坞之夜”,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院长Mark Taylor为演出“开机”。复旦学子携手上戏专业团队,重新演绎了《芝加哥》《断背山》《淘汰游戏》《真爱至上》《玻璃动物园》《XXXX》等6部好莱坞经典电影,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好莱坞式的光影之旅,也为他们留下了一份深刻的美国记忆。

2017年,复旦大学迎来商科教育创立100周年,管理学院恢复建院32周年,学院特别设立“文化节”系列活动。活动的宗旨在于充分发挥学院办学优势,以多元化的表现形式,在校园内展现世界各国、各地的文化特色,加深中外师生、校友的沟通交流,在生动展示学院合作项目办学成果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国际形象和影响力。两年来,已经成功举办过“挪威日”、“英国日”和“香港日”。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8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