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课堂聚焦公司战略管理

2018年11月8日晚,职业发展中心邀请到来自捷豹路虎中国公司战略部副总裁、复旦管院校友导师叶永青先生做客职业课堂,以“洞见未来:公司战略管理分享”为主题,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汽车行业的战略管理经验,并就战略管理的职业发展相关问题为现场的同学们答疑解惑。

叶永青校友于1980年至1987年期间就读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拥有德国图宾根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13年加入捷豹路虎中国。

讲座伊始,叶永青校友列举了公司战略的几大特征。一是长期性,即战略的着眼点是组织的未来,是为了谋求组织的长远发展和长远利益。同时,战略也具有方向性和目标性,必须从组织全局的角度出发。战略着眼于未来,但未来的不确定性必然导致战略方案带有一定的风险。在未知的环境下,战略也具有“拍脑袋”的性质。战略想要落地,要进行战略规划,不同行业的战略规划也不尽相同。汽车作为一个传统行业,会有十年的策略规划,三年的运营规划,以及一年的滚动规划。

紧接着,叶校友讲述了他从复旦管院毕业后在德国奔驰汽车集团的经历,并为同学们介绍了不同国家汽车品牌在文化、产品战略方面的特点和区别。叶校友表示,战略决策就是选择的过程,一般战略规划有两大流程:一是自上而下的Top-down流程,先制定目标,根据目标寻找并整合资源;二是自下而上的Bottom up流程,根据现有资源条件,定位合理目标。实践中,这两种流程通常交替并行。

叶校友通过生动的例子对比了公司战略部和咨询公司的特点以及职业发展路径。公司战略部是相对专业化的战略部门,在某个行业的公司工作都非常细化和具体。而咨询公司的优势就在于可以获得跨行业、扩展眼界的机会和平台,同时咨询公司也是行业的标尺标杆。相对来说,咨询公司拥有一般企业所没有的优势,作为全球化的咨询公司,涉猎行业较广,可以把跨行业的经验引入客户。

随后,叶校友为大家讲述了什么样的人适合做战略。做战略的人需要有很丰富的行业经验、很强的逻辑思维和分析能力、发散性思维、沟通能力和说服力等软技能。叶校友对想从事战略工作的大学生职业发展规划提了几点建议:可以先加入咨询公司,工作1到3年,积累一定的经验,增加自己的跨行业知识,提升建模的能力,学习流程设计,并提升自己的市场价值。

最后,叶校友基于汽车市场未来场景的假设,就怎样制定中长期战略为大家做了一些列举。从国家和产业政策导向,消费者行为的改变,人们出行方式的不同等方面讲解了如何进行战略规划的前一步——对未来趋势的展望。

现场同学们也就汽车行业在未来新能源方面的发展问题以及对公司战略部发展的一些困惑做了提问,叶校友都一一详细地进行了解答。

本期职业课堂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后续职业发展中心活动将更加精彩,欢迎同学们继续的关注和参与。

 

 

 

职业发展中心

2018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