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家之夜”系列活动之“着装 . 礼仪 . 社交”专场圆满举行

2018年11月13日,职业发展中心邀请到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2014届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项目吴慧校友,带来了“着装·礼仪·社交”为主题的讲座,向同学们形象生动地讲解了着装礼仪和社交技巧。

吴慧校友首先带领大家进行了热身活动,参加讲座的同学们都在A4纸上分别写下了自己的性格、品味、爱好、此刻着装传递的关键词、最想呈现出怎样的印象以及5年后向往的工作环境和职位与穿着的衣服。之后,同学们分组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分享了自己写下的答案,同时倾听的同学思考分享者表达时的感觉与他所表达的内容是否一致,并给出一定的反馈。

随后吴慧校友向大家讲解了正式场合下的基本礼仪。第一印象,又名梅拉宾法则,表明人们对于别人的判断有55%来源于看到的信息,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在面试的时候会纠结于妆容和着装。金融行业给人以专业、得体的感觉,因此西服是最合适的服饰。西服的关键是合身,领口和袖口衬衫稍长于西服时可以更有高级感。男士西服的裤子应恰好到达脚面,这是最为专业的表现,如果稍高于脚面,虽然会略有时尚感,但与金融行业不那么匹配。同时西服应恰好到达手指的关节处最为合适。此外,领带也很关键,其最佳长度是恰好到达皮带扣,袜子的搭配也很重要,正统西服应该搭配正黑色的袜子,且袜子应为长筒袜,至少到达小腿肚,否则会露出肌肤的颜色。因此穿着西服时应减少个人特质的表露。如若西服穿的不合身就会减少它本应表达的高级感。在选购西服时价格不是最关键的指标,真正的关键在于质地要好,并且合身。

女式西服要求尽量紧身干净,刘海建议用发胶固定,女式西服不建议穿裤子,裙装可以展现出自己的性别魅力,在搭配裙子的时候推荐穿着肉色丝袜、普通船鞋(高跟鞋),或者稍微粗跟的鞋子,“形案色配质”的协调是关键。之后吴慧校友邀请一位同学穿着西服展示并讲解。同时指出穿着西服时的基本要求:站立时只扣最上面一颗扣子,坐下时解开扣子。

在随意的场合中,男士可以穿针织衫而不是衬衫,根据公司的企业文化可以调节着装的“度”。女生的小黑裙可以根据长度来适应不同的场合。白天上身相对保守,下装的裙摆与晚会相比可略短;晚会或派对时上身着装可稍微性感一点,裙子可比较长。金融人士在各种场合会搭配不同的服饰,分别有“White Tie”、“Morning Dress”、“Black Tie”、“Lounge Suits”、“Smart Casual”,视觉展示后也邀请了同学们分组上台分享。

吴慧校友提到着装礼仪的度,就是在TPO(time,place,object)的合理范围内做自己、保持个性,并根据公司文化及客户要求灵活调整。吴慧校友也向大家推荐了Diana Mather的著作《Secrets of Confident Communications》和《Body Language Secrets》。

最后,吴慧校友精选了多位学生的问题,并一一解答。本次活动圆满结束,敬请期待下一场“金融家之夜”活动。

 

职业发展中心

2018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