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案例教学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为促进学院年轻教师对案例研究与教学的认识和交流,11月14日,由商业知识发展与传播中心(KDCC)组织的2018案例教学研讨会在史带楼教室举行,学院30多名教师参加,于保平主任主持。吕长江、曾成桦和王有为三位教授现身说法,分享了各自对案例研究、案例教学设计的体认,获得阵阵掌声和热烈回应。

吕长江教授以“管理案例的分享:基于会计的视角”为题展开主题演讲。无论是科研还是教学,吕教授认为案例的价值在于:通过一个案例,讲好一个故事,在故事中描述具有争议性和挑战的热点问题,从而实现阐述理论、概念、工具和方法的目标。以早年发表的案例研究成果为例,吕教授阐述了自己对案例研究和教学的深层理解。他认为,案例研究有助于发现新问题并引领学术研究。同传统的定量大样本研究相比,案例有助于弥补大样本研究的内生性等不足,能够提高研究的纵深性并获得更好的成果。因此,案例研究必须做好选材,寻找管理热点,实现管理实践和管理理论及文献的结合。另一方面,无论是学术性课程还是专业学位教育,案例都能够给予学生更多的思考和深入的理解,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吕教授多年担任国内重要案例组织和会议的评审,他介绍了国内比较有影响力的几个案例组织和会议,鼓励教师参与学科综合性高并有优质期刊提供论文发表机会的论坛。关于案例写作,他认同案例的客观性、中立性、逻辑的严密性、数据和内容的详实、文笔的可读性和适度的篇幅等方面都是评价优秀案例的重要指标。

曾成桦副教授以“如何有效设计和执行案例教学”为题,现场示范案例教学注重设计与互动的鲜明风格。曾老师建议,案例教学应该像小学生的课堂一样,寓教于乐,不能让学生无聊。为此,教师要学会运用白板、海报等教学工具和分组讨论、点评的方法,让学生更投入地参与整个教学过程,实现知识内化。

案例教学的肯綮是教师的自我定位,不是刻板地传道授业解惑,而是要像“陪聊”和“打棒球”一样,善于引导专业的讨论,善于营造学习气氛;而这背后,需要教师更深厚渊博的知识储备、更敏锐的人性洞察和更用心的教学准备。曾教授根据难易程度把教学案例设计分为四类:简单应用型,简单挑战型,深度分析型和深度启发型。他认为评估一堂案例教学的KPI应该有三个指标:讨论声、笑声和观点分享。

王有为教授有丰富的案例开发和写作经验,他的演讲题目是“MBA案例写作的几点体会”。为何要写案例,如何选题,案例正文怎么写,教学参考写作以及如何将案例和教学课程相结合,王有为教授以自己入库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案例库的成果为例,向老师们做了详尽的分享。

为什么写MBA教学案例?王老师幽默地说“用自己写的案例教学更得心应手,容易树立权威”,而且情景化的决策,比讲座模式生动具体。另外,案例教学能引发有一定管理经验的学生参与讨论和争鸣,教师不必唱独角戏。

MBA案例选题有何讲究?王老师建议聚焦课程目标和理论基础,平衡好管理主题与热点的关系,选择规模、发展和知名度恰到好处的企业。关于案例正文写作,王老师提供了一个开篇迅速抓住读者眼球的写作框架;关于案例教参写作,王老师建议先有分析框架和理论体系,至少用此案例正文教过一次后再来谋篇,才能梳理出案例分析的流程和内在逻辑。最后,王老师感慨管理学是不断变化的学科,案例写作是自身研究和实践的有效积累手段,需要老师们坚持写作并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

在学院案例国际化进展沟通环节,张春依老师为大家更新了学院案例国际化进展,并详细解读了哈佛商业出版社编辑对2018年管院投稿案例的反馈意见。KDCC案例部门将和老师们紧密合作,再接再厉,进一步提升案例开发、教学和国内外交流水平。

吕长江教授如此总结本次案例教学研讨会:今天三位教师风格迥异、主题互补的分享,恰好说明了管理学科之间存在差异,教师之间各有风格特色,对于案例教学和设计的理解也应该百花齐放;希望管院教师博采他人教学设计经验之长,积累并形成自己的教学与研究风骨,做好自己。

 

 

商业知识发展与传播中心

2018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