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课堂聚焦金融业风险管理

2018年11月22日晚,职业发展中心邀请了来自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运营风险总监、渣打银行上海党总支书记、兼上海分行副行长,复旦管院校友导师董述寅先生做客职业课堂,以“金融业风险管理”为主题,为同学们讲述了金融业的风险类别、风险管理中的真实案例、金融监管面临的挑战、风险管理岗位设置及职业前景,并分享了他在金融业风险管理领域的宝贵经验。

董述寅校友是我院2003级工商管理硕士,有着25年中外资银行工作经验,是国内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领域的专家,他曾为多家商业银行作运营风险经验分享和培训,并在多个风险管理论坛做主题发言。董述寅先生被评为2017年“陆家嘴十大金融之星”,是上海市青联委员,上海市金融人才讲师团讲师,也是我院校友导师和工商管理硕士项目面试官。

首先,董校友就同学们针对讲座的主题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面对银行是否是夕阳产业的问题,董校友认为金融不仅不是夕阳产业,甚至可以说是方兴未艾。例如保险产业,目前由于大陆保险行业政策要求严格,随着市场的开放,将潜力巨大。董校友还提出要成为金融中心的金融人才,除了需要具备扎实的金融基础知识外,还需具备良好的英语能力和广阔的视野,应将金融作为一个多元业态,从中发现机会。

随后,董校友详细介绍了风险管理的部门设置及治理结构,并介绍了风险容忍度及风险管理委员会治理结构对其的规制。董校友强调作为一个金融从业人员首先需要有法律和道德底线。以欧洲三家知名商业银行的“流氓交易员”为实例,分析了“机会、压力和借口”内部舞弊三角形模型,敦促同学们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其次,金融从业人员要有充分的风险意识,要在充分识别风险、了解风险承担能力并且设控的情况下,才能决定是否执行一笔交易。

接着,董校友通过一些国际与国内银行合规罚款的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金融风险。董校友提出风险主要含有战略风险、国别跨境风险、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和声誉风险。他描述了风险识别方法和风险识别后的应对措施,加深同学们的理解,并提醒同学们要坚持原则,不要深陷风险泥潭。董校友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当前资管新规下的银行业“强监管“环境。银行业借助同业、表外等业务无序扩张的时代已经终结,资产质量将更加透明和真实,经营和发展策略也将回归理性。未来,向合规要效益、“脱虚向实”才是银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最后,董校友向同学们指出,人际关系是职业生涯中的重要部分,很多时候人际关系能够为你带来机遇。学生不要只懂埋头工作,还要抬头关注身边的人,用正直的人品赢得良好的人际关系。了解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的文化差异也很重要,可以因地制宜地选择工作模式。另外,对于有意走进商业银行管理岗位的同学,董校友提出既要有硬实力:需要了解行业、财务、业务等;也要有软实力:要精于沟通,对政策有敏感度。

在课堂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问,现场气氛热烈。董校友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商行薪资结构,风险岗位的设置与申请,如何从中后台转到前台等问题。同时,对于无经验的同学申请外资银行岗位,董校友提出管培生是“华山一条路”,而在岗位上的成长的核心在于要不断的提升与证明自己。

本期职业课堂圆满落幕,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金融业的风险管理职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自己的未来职业道路有了更明确的认识。职业课堂将积极打造更为精彩的求职平台,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提升求职核心竞争力,也期待大家的继续参与。

 

 

2018年11月27日

职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