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职场”聚焦移动互联时代的商业创新

2018年11月27日,职业发展中心成功举办了“对话职场”系列“移动互联时代的商业创新”专场活动。丹纳赫商务服务(上海)公司、亚太区采购副总裁、复旦管院CDO企业导师刘景荣和平安付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数据分析部总经理、复旦管院CDO企业导师张高峰作客本期“对话职场”。

刘景荣以丹纳赫业务上的发展创新和人才发展为例引出创新的主题,强调创新是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他介绍了延续性创新、破坏性创新以及最新的创新理论。创新者需要培养五大技能:第一是联系性思维的技能,也是认知的技能,要学会把不相关联的东西关联到一起。第二是发问的技能,与成功的创新者交谈时,会发现他们发问的时候比倾听的时候更多,要积极训练自己问出高质量问题的能力。第三个是观察的技能,发现生活工作中的创新点。第四是交际的能力,很多创新的想法是在交流沟通中产生的。年轻人要敢于冒险,不要怕犯错误,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创新技能,做到知行合一。

张高峰从颠覆性创新传奇人物马斯克先生讲起,鼓励大家,真正有创新想法而且能够改变世界的是来自于年轻人。接着,他从中国互联网、移动第三方支付在中国发展的四个阶段开始,讲述了移动支付的现状和趋势,详细分析了线上线下的支付市场、银联到网联的监管平台,让大家了解了互联网移动支付带来的市场变化。关于移动支付的未来的趋势,他还给大家介绍了 “NFC(近场支付)”和“生物识别支付”,领略到了移动支付领域快速的变化及创新型的变革。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两位企业导师分别就为跨界融合、模式创新的话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并在现场与两位在医疗和互联网教育创业的MBA同学进行了交流,对他们在项目中遇到的困惑给出了中肯的点评和建议。

在热烈而融洽的氛围中,本期对话职场活动圆满结束。聆听嘉宾们的精彩演讲后,同学们深入了解医疗健康和移动支付行业发展中的商业创新,在职业发展上收获了诸多有益的启发和洞见。后续职业发展中心将在近期带来更多的“对话职场”系列精彩活动,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职业发展中心

2018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