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成校友:做世界数码3C配件领导者
日期:2015-03-18来源:复旦管院

做世界数码3C配件领导者

复旦管院EDP花旗班校友赵国成

 

  说起复旦管理学院EDP花旗班的校友赵国成,创业之路可以说是一路辉煌也一路艰辛,其创立的“品胜电子”从最初的仅有一个小厂房,到如今庞大的商业帝国、国内数码3C配件的冠军品牌,十年漫漫创业路满是精彩,也满是感悟。

 

创业初衷:要做中国自己的一流国产品牌

  1990年,赵国成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05年更名为西南大学)电化教育本科专业,并取得理学学士学位。大学毕业后,赵国成进入一家国营企业工作,两年之后辞职下海,开始进入电子贸易行业打拼。在电子贸易行业摸爬滚打了近十年后,赵国成完成了自己的原始资本积累,而这个时候他也逐渐发现,代理其他品牌对于产品质量、制作工艺、售后服务等完全没办法控制,中国配件行业急需要自己的一流国产品牌。赵国成曾在采访中回忆到:“当时电池技术被索尼等日系厂商所垄断,我正是看到了国内市场的这一块空缺与不济,才创立了品胜。”

  2003年,赵国成带领团队南下深圳,创立了以生产数码电池及充电器为主营业务的深圳德先电子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广东品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并出任公司董事长,“品胜”品牌也自此诞生。同年,四川德先有限公司、四川品胜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相继成立。

  赵国成坦言,由于在此之前自己从来没有过开工厂的经验,创业初期无疑于盲人摸象,只能带领着团队一步步摸索着前进,在实践中一点点积累经验,从一无所知的起点,到最后终于打开局面。

 

“移动电源”诞生记

  “品胜”产品推出后备受市场好评, 2004年,品胜荣获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正式进入全国市场并不断扩张,在全国陆续成立51个分支机构,建立43000余个销售网点。2005-2008年,品胜荣获全国销量四连冠。

  也就是在2004年,一个意外的机缘让品胜迎来了创业以来最好的一次发展良机——出于对品胜产品质量和商业道德的信任,中国“7+2”南极探险队选定品胜作为指定装备提供商,应“7+2”南极探险队的要求,品胜为探险队定制了一款能在极端气候条件下为电子设备提供充足电能的“移动储电设备”,这个“移动储电设备”,便是首个移动电源的雏形,而品胜也因此成为了移动电源的开创者。赵国成以前瞻性的眼光准确地预测到了移动电源未来的广阔市场,自此开始着力于移动电源的开发。

  在移动电子设备还并不多见的2004年,移动电源的市场可以说非常之小,大众对这种能快速便捷地为移动电子设备提供电能的产品也没有多少需求,但赵国成凭借着自己在电子行业打拼多年的经验,精准地预见移动电子设备的普及必将成为未来的趋势,移动电源也一定会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凭着独到的眼光和天性里的那份执着,赵国成带领团队于2005年正式启动移动电源项目,并在移动电源还并不普及的市场现状下默默地坚持着移动电源的持续性研发和创新,相继推出了电霸、易充等移动电源产品,开创了行业先河,最终随着以苹果为代表的智能手机的兴起迎来了移动电源的飞速发展期,并以雷霆万钧之势迅速占领市场。2007年,品胜进入快速发展期,其生产的数码相机电池/充电器市场占有率达到70%。2011-2013年,品胜移动电源销量问鼎全国销量三连冠。2013年,赵国成以战略性思维推出云路由系列产品,正式进军智能路由器市场,向全新领域迈进。
 

初涉电商寻求突破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网购几乎已经成为当下主流的购物方式,越来越多的企业紧跟时代步伐,纷纷开始涉足电商领域,互联网营销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赵国成也很快意识到,一件商品拍成图片放在网上,买家和卖家通过在互联网上沟通交流就能达成销售的这种轻松快捷的虚拟交易模式,必将成为未来购物的主流方式,也会对实体店形成越来越强烈的冲击,必须将线上和线下有机整合,找到实现二者结合的触点。2013年,拥有十年数码3C配件经营背景的品胜开始涉足电商领域。

  而很快赵国成就以敏锐的眼光发现了一个大多数厂商在涉足电子商务初期都会存在的问题:线上、线下渠道不但无法形成合力,创造出“1+1>2”的价值,反而会互相争抢资源,掣肘发展,成为企业进一步扩张和壮大的阻力。而与此同时,赵国成也发现了另外一个严重制约着电子商务发展的问题,即电商企业的销售和配送之间正日益凸显的矛盾。物流行业与电子商务之间发展速度的严重失调,使得配送滞缓、服务低劣等问题普遍存在,极大地影响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也因此成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桎梏。赵国成开始思索:有没有一种更为合理的经营模式,可以打破电商企业目前的这种窘境?此外,电子商务发展至今,“最后一公里”的流通时间和流通成本难道真的没有再压缩的余地了?消费者与卖家互不见面的购物体验,又是否真的符合人性的需求?自品胜涉足电商领域以来,赵国成一直都在积极思考并试图突破品胜乃至所有电商都面临的这些难题。

 

大胆创新打造品胜当日达O2O模式

  善思考者必有收获,很快赵国成就意识到,品胜十年经营在全国范围所布下的强大的实体销售网络,在解决上述难题方面正好有着先天的优势,甚至可以说是解决上述难题的不二法门!品胜在全国所有一线城市和大部分二、三线城市拥有实体店400余家,而且这些实体店大多都处在市中心的位置,只需要一套完善合理的运营系统将线上线下打通,就可以大大提高配送效率,彻底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轻松实现电商与消费者之间点对点的短物流和面对面的服务!

  善思考者必有大勇,经过谨慎思考和周密规划,赵国成决定率行业之先,大胆整合线上线下,将覆盖国内全部一线城市和大多数二线,甚至三线城市的400多家实体店统统改造成品胜的分布式仓储,充分融合了传统渠道和电子商务各自的优势,以颠覆性的经营思维打造出了一个革命性的创新模式——“品胜·当日达”O2O购物平台,并在全国100多个城市推出了“百城当日达”服务和“1小时加急送”服务,消费者一旦在线上下单,品胜后台就会将信息直接传送给消费者所在城市离消费者最近的品胜直营店,并且从这里直接完成配送,不通过任何第三方物流,这样不仅大大压缩了产品的流通时间和流通成本,也轻易实现了众电商苦苦求索而不得的“当日达”,甚至“1小时达”也不成问题。

  品胜这种全新的O2O模式极大地提高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让消费者不仅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收到自己所购的商品,并且经过专门培训的品胜送货业务员还能当场为顾客解答对产品或使用的任何疑问,送货业务员的服务态度是否良好、是否做到了微笑服务等还将被纳入业务考核。采访中赵国成自信地问:“试想一下,由熟悉产品的企业员工送货上门并当面讲解,跟由完全不懂产品的第三方派送员送货上门,哪一种能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服务和消费体验呢?当然是前者!”此外,赵国成介绍,品胜还采用了百城通APP(物流配送,Android版)为品胜•当日达业务员提供的物流配送手机应用程序,通过该APP可以完成“下载配送单-指导配送-客户签收-配送结算”全套流程,还具备现场下单、现场补单等功能,同时管理人员还可以实时跟踪配送人员的配送情况,真正实现了规范化服务、规范化管理。因此,品胜此种O2O模式一经推出便赢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一片赞誉,同时也带来了销量的激增,品胜·当日达O2O模式上线以来短短6个月时间天猫旗舰店销量就从36W增长到427W,品胜天猫旗舰店的服务态度评分也由O2O之前的低于平均值1.75%增长至现在的高于平均值31.65%,发货速度更是由O2O之前的低于平均值3.32%激增至现在的高于平均值46.19%。

  2014年,“品胜·当日达”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香港地区也同步上线,同时全方位辐射海外。今年8月25日,品胜电子又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正式结为战略合作伙伴,赵国成表示,未来品胜电子和阿里巴巴将在O2O的各个领域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这标志着由品胜电子大力打造的O2O服务模式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而赵国成也希望,能以此对O2O服务模式进行更为全面、深入的探索。

 

不断学习持续进取

  在事业上已经取得一番成就的赵国成并没有仅仅专注于眼前的企业经营,而是选择了走进复旦校园的管理学院EDP继续学习深造,赵国成深知,理论来源于实践,理论也高于实践,只有持续的学习和提高,才能有持续的进步。赵国成坦言,之前在创业的过程中自己摸索和学习到的知识都是碎片化的,不够系统和全面,而通过在复旦管理学院EDP的心理学、人力资源、经营生产、创新、品牌定位等相关课程的系统、全面的学习,感觉自己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很多方面都有茅塞顿开的感觉,同时通过和各行各业同学的接触,视野也相比以前开阔了很多。赵国成直言道:“不愧为百年名校,受益匪浅。”

  完成学业后,赵国成带着满满的自信继续驰骋在电子数码领域,也不忘时时关注着学院的发展。这些年来,赵国成热忱奉献,慷慨相助,为学院的各项活动提供物质和精神上的支持。在今年5月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DP“益行”活动中,赵国成提供了全程车辆赞助。在2014年度校友颁奖典礼上,赵国成在爱心拍卖环节一举以16万的价格拍下复旦邮册,心系学院,无私奉献的赵国成,让我们看到一个数码行业领导者在个人职业生涯的创新和拼搏之外,更有一颗拳拳赤子心。

 

在中国,做世界数码3C配件领导者

  从品胜创立至今,赵国成带领着他的团队始终秉承着“以德为先,品质取胜”的企业核心理念,专注于手机、数码、IT配件产品的研发、制造与营销,并为顾客提供一流的产品与服务。十年来,“品胜”品牌已经深入人心,品胜的产品涵盖了整个通讯、IT及周边配件领域,并已延伸到云路由、无线音乐路由器、移动存储等智能周边产品,多年来一直稳坐行业领头羊的宝座。

  然而赵国成并不满足于现在的成绩,由他一手创立的品牌“品胜”在雄踞国内市场的同时,还在不断积极迈进海外扩张的步伐。就像赵国成始终遵循的人生格律——天道酬勤,只有不断地进取、不断地寻求突破,才能永远雄踞市场、笑傲巅峰。

  热衷围棋的赵国成也从围棋文化中悟出了许多企业经营的思路,其中一条就是:“善于争先是制胜关键,先发制人,后发制于人。”在赵国成的理念里,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行业最好,要“争先”,不仅要在中国争先,还要在世界争先。采访中,赵国成也幽默地用打游戏的心态来表达他的人生态度:“人生就像打游戏,不追求高分又有什么意义?”,听上去轻松戏谑的一句话,却诠释了品胜一直以来坚持的企业最高目标:“在中国,做世界数码3C配件领导者”。

校友中心

2015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