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鲁勇校友:复旦情结,从热爱到感恩
日期:2015-03-18来源:复旦管院

复旦情结,从热爱到感恩

1999级MBA校友赵鲁勇

 

  “泛爱众,而亲仁,有馀力,则学文”,赵鲁勇喜欢用《弟子规》来教育儿子和自勉,时刻谨记要关爱周围大众,亲近仁德贤人。而对于他自己而言,十几年前就读于复旦管院的经历一直让他感恩于心,所以他选择了以“捐赠”的方式来饮水思源,报答母校的培育。

泛爱众,而亲仁

  复旦管院每年的“年度校友”颁奖典礼都是赵鲁勇必定会参加的一场盛会,因为在这场盛会上,他不仅能再次聆听学院名师的演讲、了解管院的近况,更能与其他校友一起参与到活动现场的捐款环节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心力。

  “我能走到今天,很大程度上要感谢复旦MBA对我的培养。这段求学经历给予我职业生涯非常重要的影响,所以我希望能够尽己所能,为管院的发展做一点贡献。”赵鲁勇说,虽然每次捐赠的额度无法与那些动辄几万、几十万的“大腕”校友相提并论,但无论是“年度校友”评选活动中8000元的捐款,还是“校友健康跑”活动中一两百元的捐款,他都在努力用行动践行对复旦管院的支持。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赵鲁勇认为自己可以为母校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我现在的捐赠形式还停留在物质的层面,我希望今后能够有机会担任校友导师,捐赠出我的时间,用我的人生经历给学弟学妹一些辅导,让他们少走弯路。”

  “泛爱众,而亲仁”,参与捐赠、帮助别人绝不是赵鲁勇的一时兴起,他从来都怀有一颗博爱仁厚的爱心。尽管赵鲁勇的儿子才刚满10岁,但在孩子刚出生不久,他便以儿子的名义参与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起的一个捐赠项目,至今已持续了八年之久。他希望儿子能在潜移默化中领悟“泛爱众”的真谛,真正成为一个正直有爱的“复二代”。

 

 

和同事、儿子都成为校友

  一直从事管理咨询行业的赵鲁勇认为,复旦MBA的求学经历教给他的并不是某项具体的学科技能,而是让他有机会对整个经济运作和企业运作模式进行系统的了解;这些宏观的视角让他不再将目光锁定在眼下,而得以通观全局,运筹帷幄。

  如果要用一个直观的数字来形容MBA对赵鲁勇的影响的话,那应该是他所在团队规模的改变。“我目前所带领的团队规模超过70人,而在接受MBA教育之前,我还只是一个带领两三个人的小主管。”赵鲁勇表示。

  在他看来,一次MBA的进修,带给他的是智商和情商的双重提升:“视野更加开阔,沟通能力更强,人员管理能力更好”。尽管已经毕业多年,但当年孙一民教授关于marketing的种种观点依然令赵鲁勇赞叹有加:“因为我做管理咨询,从这堂课上学到了很多很实用的知识,而其他很多老师的授课也都给予了我很多工作上的灵感。”

  这种亲身经历的变化也让赵鲁勇成为复旦管院虔诚的“传道者”。只要一有机会,他便要向同事们宣传重回校园的重要性,宣传复旦管院对他改变的种种,甚至推荐同事去复旦管院进修。如今,被推荐的同事已经顺利从复旦MBA的课堂毕业。“和他们从同事变成校友的感觉很亲切。”赵鲁勇笑言。

  如今,赵鲁勇还有一个“得寸进尺”的心愿,就是以后能和儿子也成为校友:所谓上阵父子兵,父子都能接受名校的洗礼,堪称人生一大乐事。尽管儿子今年才10岁,赵鲁勇坚持每年都带他去参加复旦管院的校友活动,感受复旦管院大家庭的点滴温情:“我希望他能成为真正的‘复二代’,将来也能够去复旦大学深造!”赵鲁勇的话语里满是自豪和期待。

  就在今年,复旦管院迎来30岁生日,已经毕业12年的赵鲁勇庆幸自己能见证管院过去12年间取得每一个进步,管院的每一份荣耀都令他深受鼓舞。在母校“三十而立”之际,赵鲁勇祝福复旦管院能拥有更稳健光辉的未来,一步一个脚印向巅峰前进!

 

校友中心

2015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