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敏:利人者利己,达人者达己
日期:2016-04-01来源:复旦管院

利人者利己,达人者达己

2005级复旦MBA校友  刘少敏

 

在医药与投资领域打拼的刘少敏,深知创业之艰辛。一个人创业的历程是孤独的,幸而能够来到复旦,向老师求教,与同学为友,这让他的创业之路不再孤单。刘少敏对复旦充满了深深的依恋之情,即使毕业之后,只要遇到管理学院举办大型的活动,他都会尽量协调,将时间预留出来。对于他而言,回到复旦,回到管院,就像回家一样。

正所谓“利人者利己,达人者达己”,虽然刘少敏每天异常忙碌,公司也需要很多流动资金,但是遇到生活困难的病患家属和贫困学生,他都会毫不犹豫地施以援手。看到别人得到帮助,他也感到无比的快乐。当复旦管院需要帮助的时候,刘少敏参与了“永恒行动”与“书香门第计划”的捐赠:“能够为图书馆和新院区的建设出一份力,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若干年后回想起来,应该更有价值。”

 

在复旦的幸福生活

2001年的时候,刘少敏参加了复旦的经理班,感觉氛围非常好,尤其对孔爱国等老师的印象很深刻。2003年的时候,他与班级的同学一起经历了非典,一年的课程拉长成两年。这也成为了他一生中难忘的回忆。

为了继续在复旦深造,2005年刘少敏开始就读复旦的MBA,原本30多人的两个班级合成了一个70多人的超级大班,同学们之间的感情都很深厚。大家取05春的谐音,将班级名称定为“幸福领悟村”。

在刘少敏的建议与倡导下,“幸福领悟村”设立了一个班级基金,用于班级活动的开支。他解释道:“我们在计划之初就订立了一个标准,让这笔基金的收益能够覆盖班级活动的所有支出,甚至小有盈余。这样我们就不用再凑钱组织活动,同学们也乐于参加。班级基金作为同学之间的纽带,让同学们毕业之后也能良好地互动。”每年的活动,除了常规的开销外,组织者还会给同学们发放“村民红包”,虽然金额不多,但特别有成就感。

对于创业的刘少敏而言,到复旦MBA就读,给他带来了很多的变化:“在生活上,有了更清晰的人生目标和规划。在工作上,有了更积极的态度,更加充满了激情。创业是一件比较枯燥的工作,常常需要一个人独自面对。在复旦MBA的学习中,与同学们一起学习,调整节奏,掌握管理方法,是一个非常放松,获益匪浅的过程。就像一根火柴,有的划一下就燃了,有的也需要划几下,但一定要保持去点燃的激情。复旦MBA还教会了我,学习是一辈子的事,要脚踏实地。”

 

毫无负担的善意之举

因为难忘良师益友,感怀同窗之情,刘少敏一直对复旦管院抱有感恩之心,即使毕业之后,管理学院组织的各种大型活动他都积极地参与——复旦大学建立100周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恢复建院20周年,复旦MBA05春班级毕业5周年,校友中心组织的捐赠活动及答谢会,在这些活动上都能见到刘少敏的身影……每次回到管理学院,陆院长都会亲切地与他们交流,畅谈管理学院的变化。刘少敏感慨道:“每次回到学院,都感觉很温馨,就像回家一样。”

从事医药和投资领域的刘少敏,平时也会遇到不少生活困难的病患家属和学生,每次他都会义不容辞地伸出援助之手。对于复旦管院的建设,刘少敏更是全力支持。他以个人的名义参与了学院永恒行动和书香门第计划的捐赠:“捐赠是善意本身的体现,每个人都是有感情的,我从管院获得了很多,与管院的互动也比较多,自然想要回馈管院。也许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积少成多,微薄的力量通过集体的汇聚,也会变得强大。”

刘少敏回忆复旦管院组织的捐赠活动:“每次捐赠的形式都很特别,温馨的同时不乏细心的考虑。捐赠的时候,组织者都会让我们量力而行,能够毫无负担地去践行善意。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图书馆和新院区都是学习最重要的场所之一,能够用自己的一份力量,惠及众多的学生,笃志立业、厚德惠人,为师弟师妹们做出一些贡献,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情。”

    对于正在学习中的师弟师妹们,刘少敏建议道:“现在大家都有着很好的条件,来到复旦管院,首先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有目标、有规划。其次要转变自己的态度,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必须付出努力,持之以恒。最后,学习也要讲求方法,将学习作为自己的兴趣,会更加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