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介绍

历任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质控经理

曾在中国建设银行苏州分行信贷部工作

 嘉宾精彩语录

要珍惜经验,并突破经验。不通过思考的经验,只是经历。经验和经历的区别在于你是否看到了事物的本质,能否举

一反三。

管理者分四层,第一层管业务,第二层管资产,第三层管人,第四层管思想。管物要具备各种基本技能,管事则重在

逻辑思维力。管人就不能忽略洞察和感知力。感知力就是感受到周围所发生的事情,察言观色;洞察力是看到别人

还没有发现的现象,先知先觉。同时管理者必须正视自己的短处和缺陷。

职业生涯如同登山。刚开始时,我建议大家要往后看,看我们是如何一步一个脚印地爬上来,看我们自己每天都

在进步,也看看有没有走弯路。而到了职业生涯的中后期,犹如已登山过半,此时我们要往上看,看一山又比一山

高,继续向上就要敢于不断追求新的高峰。

 
 张一明荐书

《金字塔原理》

这是一本讲解写作逻辑与思维逻辑的读物,教读者如何做结构性思维、如何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的不同阶段使用多种框架来组织分析,以便细致地把握思维的环节,对复杂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最终提出结论以供决策。

 
 现场精彩视频

盘点自我,知不足而为

管理的四个层次

管理措施的效用
 
 现场精彩问答
   很多人说,当你觉得在工作岗位上,心境或者是环境让你很辛苦的时候,就是你的困境到来之时,有智慧的人是不是可以做到未雨绸缪,预知困境的到来,从而避免或者提早改变方向?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我分享一下我的心得。这个问题有几个层次,第一困境是不是可以避免。我个人认为困境是难以避免的,因为这是你的个人感触,当没有痛来的时候,你是不知道的。所以第一个建议是不要害怕困境的来临,相反我个人认为我们应该勇敢的面对,困境的感觉是自我的感知,如果说你没有感觉,可能就是你麻木了。我们先主观上不要期望他不出现,而是出现之后怎么办?因为本身困境就是一种感知。当他出现的时候,你说感觉累和痛苦,这也是一种痛苦你会分析说,这个感受是由何而来的,有的人累和痛苦是因为自信,有的人累和痛苦是因为恐惧和害怕,有的人是因为某种倦怠,当一种激情出现的时候,短暂的痛苦会给他激励。我们再看怎么会有这样的状态呢?在这个工作当中,你是否做的快乐,只有你快乐的时候,才可以面对、管理这样的困惑。怎么可以预判和发现呢?还是我刚刚那句话,就是盘点自己的能力,始终交换环境来看可能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然后才会预判困境的发生。


您在MBA课程中收获最大的是什么?我现在在做一个决定,一个是国内读在职MBA,或者是国外全职的MBA。这两个费用方面差别很大,国内可能就是一二十万,国外的话,加上支出和自己的工资损失会达到150万,这是很大的差距。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读MBA对我个人帮助比较大的就是完善了我的知识,提高了我的能力,开拓了我的视野,甚至改变了我的某些个性,帮我找到了一些职业发展的方向。其中值得一提的就是贯穿在课程中的思维训练。我为什么没有说这是对我最大的收获呢?因为思维的好坏无法用收获来讲,我刚刚讲到了,你如何学习,如何提高能力,这些都存在于思维。包括和同事、同学、教授、专家的交流过程当中,也不断的提高你的思辨,思辨获得多少是在于你自己,是千差万别的。可能很多年之后,你会感觉,这是有提高的。
第二个问题,在考虑之前,首先你要知道你想要什么,你的优势是什么?如果说你考虑到钱,那么钱不是你的优势。根据前面所说的决策模型,设定权重和标准,然后进行决策。我个人强烈建议不要用投资回报率来判断是不是读MBA,你学到的东西是无法量化的,而付出的成本是固定的。付出的成本是当下的,得到的回报是长期的,根本不再一个比较的纬度上。

  

你刚刚强调了个人素质中的洞察力和感知力,那请问要如何提高自己的感知力和洞察力呢?

再补充一个力就是前瞻力。它的层次是这样的:感知力是感知到已经发生的,洞察力是洞察别人没有看到的东西,前瞻力是看未来趋势。没有感知力的人,他是对事物排斥的;没有洞察力的人不懂得思考;没有前瞻性的人是不具备动态思维能力的,他总是认为思维是静止的。但是我认为这个是可以训练的,是一种思维的训练。我们失去洞察力很大的原因是看到别人没有看到的东西。你换一个角度你可能就具备了洞察力。前瞻力是对你事物发展的预判,这不是算命,而清晰的预盼事物发展的轨迹,源自于了解事物发展的规律。你认识的越深刻,前瞻性就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