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新闻

组织优化理顺大集团管控之道

2017-10-18

母公司和子公司之间的关系非常微妙,合理的组织管控模式会让母公司管理张弛有度、子公司下情上达,彼此合作亲密无间。

关键词:集团、组织管控

 

客户背景

新集团战略和业务战略的完成和推进,集团原有的管理模式和组织架构往往会出现不匹配的问题。因此在完成战略设计后,复理咨询一般会建议多元化的集团公司进行集团管控体系的重新设计。


ABC集团(简称“集团”)是一家以外贸为主业的民营集团公司。集团在发展历史中,同类业务由于分公司和子公司的设置不同而采用不同的管理模式。

 

面临问题

出现同类业务的内部竞争。分公司希望成为子公司,而子公司则希望集团管得再少一点,因此出现了集团高层对于子公司的运作不是很清楚的现象。

 

 

工作方法

复理咨询通过分析各业务具体特征选取合理的管控模式,实现各产业版块协调联动,达到集团利益最大化的目标。在运营管控、战略管控和财务管控的管控模式中设计最适合的组合。首先从子公司战略地位、子公司间的资源相关度和产业发展阶段三个维度进行初步的分析,得到初步结论;然后从子公司业务相关特征、子公司所处行业环境、总部与子公司组织职能发展情况、业务结构和管理文化等五个维度十二项指标进行深入分析,结合集团现状汇总不同指标的分析结果,给出最后建议。最终,集团选择以战略管控为核心,重点培育版块偏向运营管控,而独立发展较好的子公司则偏向财务管控。

 

完成管控模式设计后,对各项职能进行权限设计,从投资管理、战略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风险管理、品牌管理、审计管理、公共关系管理等维度进行深化设计,形成明确的责权关系图,并建议总部形成五大职能管控中心,为后续组织设计提供指导。

 

组织设计是管控落地的体现。根据管控重点及管控职责,设计最适合的组织架构。

 

ABC集团虽然是民营企业,但他是由体制内企业转变而来,具有一定的行政色彩,所以在组织架构的设计中,或多或少有体制的影子。因此,复理咨询认为首先要打破体制的影响,从现代企业管理的角度出发,设计董事会、专业委员会、高层团队;然后根据管控要求设计职能部门;最后根据业务主体的现状、管控要求设计业务组织架构。

 

实施效果

通过双方多次沟通和讨论,最终形成了六大职能部门、三大事业部及若干子公司。并在完成组织架构设计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集团运作现状及未来需求通过工作写实等方法设计了更为细致且落地的岗位、岗位职责及编制。在项目结束后的两个月,双方共同推进组织的调整与优化,通过全员竞聘的形式完成了新旧组织的调整。业务版块的组织调整也在三个月后完成调整。

 

在完成组织调整与优化后,复理咨询继续与ABC集团保持联系,解决调整后面临的问题,如岗位职责的调整、考核指标优化等等。通过持续的关注和辅导,帮助集团快速度过了组织调整的阵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