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新闻

运用SCO模型为多元业务集团制定战略规划

2017-10-18

 

多元发展的集团公司如何进行业务筛选与组合,从而制定更聚焦的战略规划?

关键字:SCO模型

                                                                

客户背景

KXY集团(简称“集团”)是一家以丝绸外贸为主业的民营集团公司,其KXY品牌在丝绸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在国内丝绸外贸领域处于领先地位。2002年集团由省丝绸公司转制成立,经过多年的发展成为拥有丝绸外贸、服装外贸与生产、外贸服务、大宗贸易、房地产、投资等多元化业务的集团公司。

 

面临问题                     

虽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但丝绸行业的价格持续提升及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使得全球市场对于丝绸的需求出现了下滑;与其他外贸行业一样,在面对货币对外升值及国内劳动力等直接成本的上升的情况下,业务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双双下滑。最直接的表现是2012-2014年集团贸易收入和利润连续下滑,虽有房地产业务及投资业务的补充,但缺乏相关行业的经验和能力,整体贡献有限。所以,集团高层看到了外贸行业未来发展所面临的巨大挑战、多元业务管理带来的资源配置效率不高、传统丝绸贸易业务不具备竞争力的危机,提出了公司需要进行转型及战略修订的需求。

 

 

工作方法与解决方案                          

受集团委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咨询团队(以下简称“复理咨询”)参与到此次集团战略修订中。复理咨询在院长陆老师、指导教授胡老师的带领下与集团高层进行了多次沟通,并确定围绕“新常态下的商业模式创新与战略突围”进行深入研究与探索。

 

步骤一:行业的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机会与挑战

                                            

企业战略需要关注内外,无论是以资源和能力为导向还是以外部机会为导向的战略路径设计,对集团进行深入了解、对业务所在行业进行深入分析是必须的。所以项目伊始,项目组利用1个多月的时间对集团的所有业务进行了深入的摸查,以丝绸产业链为分析脉络调研丝绸业务(生丝、绸缎、服装)、服装贸易与生产业务、自有品牌业务、大宗贸易业务、生鲜贸易业务、贸易服务业务、特种纺织业务(家纺、医疗器械)、投资业务、房地产业务、科研开发业务,通过实地参访、高层访谈、问卷调研、专家访谈等方式方法去了解和发现集团具备的优势及存在的不足。同时,通过案头研究、外部专家等方式分析各业务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机会与挑战。通过这个阶段的分析,我们对所有的业务形成了可量化的评价结果。

 

步骤二:多元业务的筛选与组合

                     

其实,对于任何一家企业而言,他所具备的资源是有限的,他所拥有的能力是有长有短的,如何进行资源和能力的合理配置,选择最适合集团发展的业务是多元化集团需要着重思考的。因此,复理咨询在指导教授胡老师和孙老师的指导下,结合现有企业战略管理领域较为前沿的理论模型,设计出了“SCO”模型帮助集团进行多元业务的筛选与组合。通过三个维度——自身资源与能力、市场/行业增长机会、现有市场份额进行判断归纳出八种类型的企业:瘦狗、大象、百年老店、没落的贵族、弄潮儿、风口上的猪、独角兽、企业领袖。通过分析,发现集团现有业务分布在不同的象限中。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从组织企业的管理成本和产业链价值创造维度出发,进行二次选择和组合。最终建议集团形成三大业务板块,以丝绸及自有品牌为“重点培育版块”,以大宗贸易、生鲜贸易、科研开发和投资为“战略版块”,以服装生产与贸易、特种纺织和贸易服务为“基础版块”,并通过三层面理论设计了集团发展路径。

                      
在确定业务组合的过程中,教授团队与集团高层进行了多次的头脑风暴,在各自观点的碰撞中,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达成了较为一致的共识。

                               
完成集团业务选择与组合后,我们进一步设计了集团的愿景、使命及战略目标,帮助集团更好的诠释和明晰未来的方向。通过财务模型的预测,分析未来的资源需求,推敲战略可行性,帮助集团更好地落地和推进战略。

                                 

步骤三:业务战略设计

 

集团战略是企业发展的核心,业务则是集团发展的基础。对于集团而言,目前三大版块的业务规模不同、自身资源和能力不同、行业发展趋势不同,需要在集团战略的顶层设计下进行深化设计,因此复理咨询进行了更落地和细化的业务战略设计。

                               
以重点培育版块为例,重点培育版块是以丝绸为核心的业务。复理咨询通过对丝绸行业产业链的细分发现,丝绸行业可以分为原材料阶段(栽桑养蚕)、中间品阶段(缫丝加工、绸缎织造、染色印花、成品制造)和最终产品阶段(设计/品牌/渠道)。目前集团已进入环节都为中间品阶段,而对于原材料阶段和最终产品阶段均未介入。复理咨询通过微笑曲线模型及进退壁垒模型的分析发现:两头两个阶段具有更高的附加值,特别是在目前全球优质桑蚕基地日益稀缺的背景下,栽桑养蚕环节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之后,复理咨询和集团相关同事对全国范围内较好的桑蚕基地进行了实地走访、农户调研和专家调研,讨论和设计出了具体的发展路径和模式。通过标准化、农庄化的合作模式,提升茧丝品质控制高端丝源,从而获得原材料环节的竞争优势。

                                              
对于自由品牌业务,提出了智能制造和设计师平台的战略举措;对于服装贸易则强调了模式转型及工贸结合的战略举措,通过全面细致的业务战略梳理和设计,帮助集团能更好地在新战略指引下发展三大版块业务。

 

实施效果                                        

通过六个月的合作,KXY集团进行了新战略的宣贯,并制定了详细的推进计划。复理咨询在推进的过程中给予了适当帮助。目前,集团已经按照新战略开展工作。在合作过程中,KXY集团与复理咨询结下了“战斗”的友谊。复理咨询是方案的建议者,但具体的选择和落地更需要双方合作。我们正是在KXY集团的紧密合作中完成了项目、实现了项目落地。预祝三年后KXY集团的成长与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