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着希望 扬帆起航!

2014 复旦-麻省理工商业咨询实验室项目首次企业见面会议
2014年1月13日至20日的聚劲周期间,与麻省理工一同合作的China Lab正式启动。今年有4个项目,皆由曾成桦教授指导。参与的企业有工程科技业的江顺科技集团,食品业的正大集团,网上教学机构VIPABC, 和造纸业的爱森生活用纸。在这一周,同学们陆陆续续与各企业会面,举行第一次会议。这次会议非常重要,除了介绍双方人员,主要目的是要深度了解企业对于项目的要求和讨论项目范围。
 项目1 – 江顺科技集团
2014年1月13日,复-MIT China Lab江顺项目组与客户方在公司所在地,江苏省江阴市周庄镇顺利举行。
江顺精密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永久带领管理层接待了复旦项目团队。顾总经理就公司目前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提出了公司目前所出现的问题。先前,复旦项目组已在指导老师曾成桦教授的带领下对该公司的问题做了较为全面的探讨和研究,所以项目组成员就顾总经理提出的问题做了第一时间的回答和探讨,并通过针对性地深入提问,挖掘出客户方更多的诉求,为后期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访谈结束后,在顾总带领的公司管理层的陪同下,复旦项目组参观了公司的生产车间、办公局域和员工问题活动中心,先进的设备水平和良好的厂容厂貌,给复旦项目组留下了深刻印象。
后期,来自麻省理工大学的成员将加入咨询团队,一同为客户制定解决方案。第一次会议的顺利举行,为搜集关键的第一二手资料,开展后续研究计划奠定了重要的基础,为江顺项目开了一个好头,相信后续的合作将更加愉快。
项目2 – 正大集团
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下午,正大集团代表与项目组师生进行了第一次项目视频会议。双方互相介绍了团队成员,并一起探讨了项目细节与工作安排。正大食品以成为世界厨房,做人类能源供应者,提供“生命之食品”、“精神之食品”、“生活之便利”为企业愿景,立志成为行业领先。正大冷冻快餐以其“健康”,“方便”在泰国市场取得成功。正大食品希望与项目组师生一起探讨冷冻快餐如何切入经济不断增长的中国市场,如何利用现代化的数字营销手段取得成功。企业也希望MIT同学的后期加入带入日本,美国市场的成功参考案例。项目组也将力求用最先进的营销思维结合企业实际给企业提供一个切实可行的营销方案。
项目3 – VIPABC
满怀着期待,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冬日,VIPABC项目终于拉开了帷幕。两位同学在带队老师曾教授的带领下于1月16日和公司进行了首次面谈,交流行业信息和项目细节。
为了在短暂的会议时间里把握好分分秒秒,曾教授提前一天和项目上的两位同学进行了紧张的头脑风暴,开拓学生思维,整理背景信息,给予专业指导。健谈风趣的曾教授不停地发问,快节奏高效率是他一贯的风格,也让项目上的同学受益匪浅。
和公司CEO杨总的交流愉快而轻松,他对教育行业的经验积累和沉淀让学生们深深钦佩,公司对项目的期望也让同学们对未来有了更清晰地规划。有压力才有动力,正是公司对项目的重视、带队老师不断地引导和项目老师不时的温馨提醒,使同学们更加努力!
期待MIT小伙伴们在不久的将来加入我们的行业,互相促进,激发灵感。就让China Lab载着我们每一位参与者的希望,伴随着我们的欢笑与汗水,能在未来给企业和学校呈上一份惊喜!
项目4 – 爱森生活用纸
2014年1月20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China Lab爱森项目小组与公司的第一次正式会面在李达三楼808会议室顺利举行。爱森生活用纸营销总监张浩、金鹰(中国)人力资源部招聘高级经理倪维强和金鹰(中国)学习与发展部叶振熙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就公司概况、未来业务规划以及项目期许与项目导师曾成桦教授及其他项目成员进行了讨论。
在简短的介绍了项目成员及联络人之后,叶女士首先就金鹰集团的公司背景、发展历史、业务范围以及企业使命和发展价值观逐一进行了介绍。叶女士说,作为一个资源型工业企业,金鹰在快消领域(FMCG)及终端产品销售并没有太多经验可以借鉴,爱森生活用纸项目最大的顾虑也即是在此,这也是此次China Lab项目的核心议题,即爱森生活用纸的销售及品牌战略分析。
张总监则更对整个家庭用纸行业现状、主要竞争对手、金鹰进入家庭用纸行业及中国市场的主要诱因以及未来发展目标和义务规划进行了详尽的描述和分析。张总提到,凭借母公司金鹰集团的资源支持和技术优势,爱森的低成本控制以及整合价值链的优势使得其在高端家庭用纸市场有着强劲的发展潜力。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爱森希望借助电子商务、校园推广及新媒体等其它新兴营销手段来构建销售网络、实现营销战略。
 
(供稿:2014 复旦-麻省理工商业咨询实验室项目团队 )
 

©2020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