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国内商业咨询实验室项目Kick-off会议顺利启动

IBM智慧城市小组
导师:徐云杰教授
项目成员: 张瑛,陈凯恩,朱之轩,Evan Chang
2014年1月16日下午,复旦iLab“IBM智慧城市”项目组与IBM在金茂大厦举行了项目启动会议。
IBM,国际信息技术行业的创新先驱者;复旦国际MBA,年轻与睿智的代表。站立于IBM智慧平板的前面,我们已然能感知到信息技 术创新带来的全新体验。“智慧城市”,它所勾勒的即是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于城市各行各业的蓝图。出席人员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IBM开始介绍智慧城市咨询项目的相关内容,包括项目的计划安排、我们的主要工作以及IBM对此次项目的期望等。IBM专业人士对“智慧城市”进行详尽的介绍和说明的过程,让我们意识到IBM智慧城市这个全新又充满挑战的项目已正式拉开序幕!
“智慧”之行,始于IBM;咨询之路,迈于金茂。与IBM两小时相聚于金茂的会议,大家意犹未尽,心中憧憬的更是对“智慧城市”更深入的体会,也期待未来半年IBM与复旦国际MBA擦出更多智慧的火花!
(IBM智慧城市小组供稿)
IBM IAAS&PAAS 小组
2014年1月16日,iLab本土商业咨询项目IBM组在IBM位于上海浦东金茂大厦总部10楼的会议室内顺利进行。8名来自复旦IMBA项目的学生被划分为两个不同的项目组,连同徐云杰教授一同受到客户方Grace和Stephen的接待。
首先,IBM方高度赞扬了和复旦IMBA项目一直以来的合作关系。他们对于之前合作项目的优秀成果表示认可,并且希望能和复旦保持继续合作。徐教授对IBM能提供这样宝贵的机会让IMBA学生能从中锻炼和做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在双方简短的自我介绍过后,负责IAAS/PAAS和Smart City项目的联系人Crystal和Rebecca分别介绍了两个项目的基本情况,以及提出了她们对于本次项目的期望和要求。复旦项目组提出了他们对于项目的一些疑问,并且与IBM方讨论了接下来的项目进度安排和时间表。组员们由此得到了对本次项目比较清晰的理解,也同时表示对于提交优秀项目成果的决心。
随后,Stephen带着所有的组员对办公室进行了一次简单的参观,并且分享了他在IBM工作的经验。项目的启动会议最终在双方达成对项目的共同展望中顺利结束。
(IBM IAAS&PAAS 小组供稿)
PPG 在线营销小组
2014年1月17日,一个洋溢着冬日暖阳的日子,复旦-PPG 2013 IMBA Local iLab在线营销项目组的第一次见面会暨项目启动会在位于上海长宁区延安西路的龙之梦大厦里的PPG涂料中国区总部如期顺利举行。上午11时许,复旦IMBA项目组成员分别陆续赶到项目所在公司,而后,PPG公司派来以市场部总监为首的八人团队与会,由于PPG公司今年是第一次与复旦MBA项目组合作,由其参会团队阵容就足见其对本项目之重视程度。
利用午餐前的短短一小时时间,项目双方成员逐次进行了详尽的自我介绍,PPG公司代表主要了解了复旦IMBA同学过往的求学及过往工作经历以及各自优势所在,复旦IMBA同学主要了解了PPG公司项目组代表的主要工作职责以及本项目所要达成的既定目标,这为后期相关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后,管院IMBA校友张宇学长诚挚地邀请了同学们共进午餐并叙校友情怀。
下午1点半,午餐后回到会议室,公司代表继续对项目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介绍,主要涵盖以下内容:PPG公司成长历史,企业文化,产品模块,业务开发流程,主要竞争对手,现有在线营销渠道。会议一致持续到下午5点左右,为此本次见面会圆满地画上了句号,大家一致对新学期的合作抱有高涨的热情和期待。
随着互联网的持续且强有力的渗透,企业也逐渐意识到互联网在企业产品营销推广方面扮演着不可或缺的作用,PPG公司也已经在在线营销推广方面做了相当的尝试和努力,此次与复旦IMBA项目合作也是为了探寻和细化出更多一些在此方面的方案,同时复旦同学们也可以借助真有一个真实的商业案例很好地将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做到学以致用,这样就实现了双方共赢的目标。
(PPG 在线营销小组供稿)
PPG Strategic Studies 小组
1月16日下午,2013级ilab 项目之一PPG Strategy Growth In light Industry Coating项目启动会议在PPG 公司会议室举行。参会人员有来自PPG 的战略增长高级经理程峰以及来自复旦大学国际MBA 项目的四位同学。会议伊始,参会人员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对各自的行业及所在领域有了初步了解。随后,来自PPG 的程峰经理向项目组成员介绍了PPG 的公司背景及产品,以及PPG 在亚太地区尤其是在中国的产品结构和经营情况,并对此次项目的方向,研究方法和要求做了简要介绍。在接下来的Q&A环节,就前期小组内部对项目的了解和讨论所产生的问题,项目组的同学们与程峰经理一同进行了探讨。会议最后,程峰经理表示在下学期伊始, PPG 将再次召集项目组成员进行一次更为详细的项目说明会。
(PPG Strategic Studies 小组供稿)
宜信小微贷小组
2014年1月14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local Lab宜信小额贷项目组与公司的第一次正式会面在宜信小微企业信贷服务中心503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会议为项目双方提供了面对面交流探讨的机会。
   在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宜信普惠的胡经理给大家介绍了宜信小微企业信贷衷心的发展历史和近几年的业绩,宜信小微企业信贷中心作为宜信集团的下属机构近几年在小微企业贷款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就。王小姐从信贷专员的角度给大家介绍了宜信小微贷的业务模式和各营业部的业务职能,之后由宜信区域负责人黄经理进一步阐述了此次项目的任务和目标以及提出了对项目组的期望。会议最后,项目成员积极探讨了项目实施计划以及执行细节。
   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 项目成员对宜信小微贷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对项目的开展有了初步的想法。大家表示要以最积极认真的态度为公司做出最优秀的方案。
(宜信小微贷小组供稿)
宜信第三方投资理财小组
2014年1月13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Local iLab宜信第三方理财项目小组与公司的第一次正式会面在浦东环球金融中心宜信会议室顺利举行。在带队老师徐浩萍教授的带领下,小组的五位成员向公司方详细了解了企业概况及本次咨询项目的公司需求。宜信公司陈总就企业背景、商业模式、发展历程、公司文化与列席会议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从陈总的分享中我们得知,宜信在过去的七年中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已有员工26000多名,是国内最大的P2P模式理财公司,服务数十万名客户。P2P市场的风险性主要体现在风险管控上,在每年都有P2P公司被市场淘汰的激烈环境中,宜信七年内保持着客户(lender)蒙受损失零记录的优秀成绩。
宜信并未满足于现有的成绩。面对快速成长的竞争对手,宜信希望可以通过与复旦IMBA的合作,共同寻求一个打破发展瓶颈,深耕细分市场的解决方案。在了解了宜信的需求之后,徐教授与同学们有了一个初步的研究计划,并建议在3月初提出书面纲要,并应宜信的要求,结合小组成员们的课程情况参加宜信的工作会议,以期形成更密切的配合,争取给学校、企业交出满意的答卷。
(宜信第三方投资理财小组供稿)
中优澳邦奶粉在线营销小组
2014年1月13日,复旦大学MBA iLab澳邦奶粉项目组与中优集团在国泰路11号成功举行了第一次会面。中优集团项目总监葛磊,澳邦奶粉项目经理刘巍、复旦大学老师黄萱、张喆等项目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双方互相介绍了团队成员,中优集团介绍了项目细节,并与团队探讨了后期的工作计划。
张喆老师带领项目组成员在会议过程中细心了解了中优集团与澳邦奶粉的相关信息,为后期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中优集团由中国优生优育协会、《中国优生优育》一级学术期刊提供专业支持,专注母婴领域。澳邦奶粉的网络部分由中优集团运营,建立网络销售、传播渠道。
春节期间,中优集团提供了部分澳邦奶粉用户试用报告,项目组成员对澳邦奶粉的线上和线下的市场表现进行了全景观测,并对其相关竞品的市场策略、市场传播、市场表现等方面进行市场观察。后期项目组将致力于为澳邦奶粉的网络销售渠道、传播方式及线下模式提供一份切实可靠的方案。
(中优澳邦奶粉在线营销小组供稿)
中优集团微信营销平台小组
2014年1月14日下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Local iLab微信营销平台小组的第一次见面会在中优集团总部顺利举行。中优集团网络运营总监葛磊以及网络运营部的主要员工都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圆满完成了第一次见面要达成的双方成员熟悉,项目具体情况了解以及未来工作方向等既定目标。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持续火热发展,手机用户流量已经超过了常规电脑的用户流量,而针对于中国用户最常用手机应用-----微信-----用户的营销已经成为了每一个企业所必须研究的课题。中优集团对于微信平台的重视以及已得的营销心得让复旦大学的项目小组成员深深钦佩。而在徐云杰教授的带领下,复旦iLab小组的初次的提问和建议也让中优集团有深深的认同感。在相关的关键问题上,双方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并在一些关键的策略性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方向上达成了一致。
本次会议真实的让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MBA们感受到了企业咨询的氛围和重要性。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本项目一定会实现双方的共同目标,让MBA们更加真实的实践出所学到的本领,而企业也可以得到卓越的咨询服务。
(中优集团微信营销平台小组供稿)
博世汽车小组
2014年1月13日来自复旦大学的项目小组来到了美丽的苏州,在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园区内与包括副总裁蒋京芳女士在内的公司高层,以及项目团队各负责人进行了接洽。来自博士的Ulrich Steimle先生主持了会议。
Ulrich Steimle首先介绍了项目概况,表达了博世对项目的重视和对复旦咨询团队的期望。接着各技术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项目的技术背景以及目前的进展,并接受了咨询小组详细的咨询。随后一行人来到试车场地,对新开发的技术成果进行了体验。博世领先的科技赢得了项目团队的阵阵掌声。
复旦-博世咨询项目着眼未来,立足最先进的技术,探寻创新的商业模式。复旦方面来自美国、加拿大、越南、中国,四个国家的五位同学将在未来几个月内与博世团队通力合作,从更加多维的视角为项目建言献策,相信这支多元化团队一定会与博世的精英们碰撞出更多智慧的火花。
(博世汽车小组供稿)
华地国际小组
作为和华地国际集团合作的一个自创项目,在徐浩萍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的项目于2014年1月09日正式开始,由于时间原因,企业方很遗憾没有列席参加。我们首先就团队成员的情况向徐老师做了逐一介绍,徐老师也把其项目的经验和我们做了分享。其次,我们就项目企业,项目内容进行了讨论,统一了思想,不管企业对我们的要求怎么样,作为一个服务团队,既然开始做了,就一定要把做好的成果展现出来,不可马虎了事。最后还制定了了开学后参访企业的计划,届时将就项目的问题统一归结与企业讨论。参与本次项目的成员有:包国军,卜震宇,王巍琼,张旻,申恩杰,指导老师:徐浩萍。
(华地国际小组供稿)
正大集团小组
2014年1月15日上午10:00-11:30,复旦IMBA local 项目组与正大集团的第一次项目见面会在管理学院正式举行。正大食品企业方代表:方劲松,范正顺,周伶莉;复旦老师:张喆;复旦同学:张昕慧,徐娜,邹敏锐,Casey出席了项目见面会,在四名同学做完自我介绍以后,方总对正大食品做了详细介绍,并且告知了本次项目的主要内容和目的。
正大集团目前已经成为在华投资规模最大、投资项目最多、投资金额最大的外商投资成功企业之一,涉及的业务包括食品、饲料、商超零售等各个行业,并具有广泛的知名度。
本次与复旦大学合作的正是该集团的食品板块。
最后,在企业情况说明和团队互动交流的基础上,双方确认了本次项目的目标和范围,即对正大熟食的商超、连锁和在线销售以及品牌推广的策略建议。同时亦对后续方案进行了初步的讨论与确定。
(正大集团小组供稿)
亿和市场策略及案例写作小组
2014年1月16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VA项目市场策略和案例写作小组第一次正式会面在李达三楼807会议室顺利举行。指导老师张喆,陈扬波,亿和精密工业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文雅清和项目牵头人甘君辉,市场策略组的同学蒋向楠,李向阳,杨晓骏,案例写作组的同学张路,王琳共9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参与项目的复旦5名同学各自介绍了自己以及自己参与该项目的初衷、看法。亿和的文雅清助理就亿和集团的公司背景、发展历史、业务范围以及企业愿景使命进行了逐一介绍。亿和公司对此次咨询项目以及案例写作项目都高度重视,希望通过咨询项目开拓企业的思路,实现企业今后的营销策略。同时也期待通过案例写作项目,更好地将企业的知名度推广到一个新的认知高度。
EVA项目牵头人甘君辉也是复旦现校友,他通过引用管院营销课程的价值链体系方法,阐述了亿和集团对于市场策略组的期望目标,即分析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市场战略;而对于案例写作小组的主题确定为,基于价值链体系优化的国际化发展战略。
亿和的两位代表也同时保证亿和公司会提供和配合相关资源,包括组织企业高层访谈、内部各职能和业务部门调研、外部客户和供应商调研等。
可以期待的是,在亿和公司的穿针引线以及复旦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参加项目的5位同学会制定出最适合亿和集团的发展策略和营销方案,产出累累硕果不负学校及公司的期望!
(亿和市场策略及案例写作小组供稿)
 

©2020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