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国际MBA项目

Fudan International MBA Program

 

郑绍亮:事业和家庭双双“华丽转身”

坐在陆家嘴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郑绍亮干劲十足,他现在担任远东宏信有限公司投融资项目经理,带领着一支15人的精干团队。有今天的成绩,郑绍亮将此归功于在复旦-MIT IMBA所受到的全方位的锤炼。
“在复旦MBA的学习是对自我的全面认知、剖析的过程,我用这个机会对过往进行总结,对人对事都有了新的视角和判断,我认为在复旦读MBA就是一个‘涅磐的过程’!”郑绍亮如是说。
2000年报考大学时,郑绍亮就有一个“复旦梦”,不过由于求稳的略保守心态,他还是选择了在郑州读大学,遗憾地与复旦失之臂。但“复旦情结”一直牵挂于心中。
郑绍亮坚信,只有持续不断地学习,才能有更大的进步,和一般人在本科快毕业时才考虑前途不同,郑绍亮对自己的未来规划之路考虑得比较早,早在刚就读本科时,他就开始思考进一步深造的模式,不过当年仍然在是本硕连读,还是先工作再学习的选择中举棋不定。
2004年大学本科毕业进入上海中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工作,担任国贸部经理,那时,他离复旦又近了一步,因为已身处同一个城市中。 到了上海之后,从事外贸工作,工作近五年时间后,郑绍亮深刻地体会到自己的视野有必要扩充,才能不囿于工作的局限;另外,自己原先主要的活动重心都在郑州,工作之后,重点转移到了上海,也迫切需要在上海本地建立自己的朋友圈。
此时,心中的复旦情结再一次被点燃,郑绍亮决定报考复旦MBA,因为复旦MBA有着良好的品牌、优异的国际排名、综合性大学的深厚底蕴,于是,在经过了紧张又充实的复习备考后,他终于在2008年成功入读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8年前的心愿终于了了,弥补遗憾的过程和获得的让人满意的结果让他觉得人生又有了新的目标和动力。
在复旦MBA的生活忙碌而充实,聆听名师课程、参加国际交流、结交知心朋友。表现优异的郑绍亮还没有毕业就手握好几个offer,而他也借助复旦MBA的平台,华丽转身,实现了职业转型。
回顾自己在复旦所经历的难忘的MBA学习和生活,既带来了物质上的回报,又让能力得到了升华。郑绍亮表示,在入读复旦MBA之前,收入还不错,入读的第一年,由于是全脱产学习,没有了工作,收入有了很大落差,毕业后的第一年,基本接近入读前的薪酬水平,第二年就开始上涨,达到了入读前的1.5倍,第三年继续上涨,至今工作不足五年,薪水已经翻番。虽然和有更好报酬的同学相比,这样的涨幅并不算很高,但郑绍亮自己比较知足,“毕竟还年轻,还要继续奋斗。”
郑绍亮更看重的是自己的能力得到了提升,MBA毕业后刚入职的职位是助理,一年后,就开始尝试带团队,一年半后,所带的团队规模扩大了三倍以上。
作为过来人,郑绍亮的MBA毕业生身份也让他成了一位“大忙人”,身边一直有朋友会过来请教怎样选择商学院的问题,他也会诚恳地给出自己的建议。郑绍亮的太太2013年秋季也成为了复旦MBA的学生,郑绍亮不讳言太太的行动也受到了自己的影响,郑绍亮帮太太做参谋,郑太太也比较了其他的一些MBA项目,几经权衡之后,郑太太自己最终作出郑重决定,成为复旦MBA2013级新生中的一员。既是亲密爱人,现在又成了同门,共同的理念让郑绍亮夫妇的关系更进了一层,平时讨论的共同话题也更多了。
谈及就读复旦MBA的收获,郑绍亮表示,既有“硬收益”,更有“软收益”。“硬收益”就是名校的学历让自己在职业发展上有了新平台,能够成功转行。“软收益”则是自己最看重的,“如果把自己原来的技能打99分,最后的1分一直差一口气,而在复旦MBA的经历,就是最后1分,而且这最后1分的份量很重,达到了99+1>100的效果”,郑绍亮坦言自己现在的思路更加开阔,结交到了一帮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入读商学院的直接收益不一定立竿见影,但软收益是持续增长的,并能在关键的时刻带给人惊喜。 ”郑绍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