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国际MBA项目

Fudan International MBA Program

 

Vahab:在“第二故乡”开拓新的人生

地道的中文、流利的表达,如果不事先说明,很难想象Vahab居然来自伊朗这个具有异域风情的国家。众所周知,伊朗是一个石油大国,从伊朗到中国的游客不少,而Vahab却坚定地留在了中国,学习中国的语言、学习中国的管理、也学习中国的文化。
Vahab在复旦有着一年半的语言学习经历,在复旦管院还有两年的复旦-MIT IMBA学习经历。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复旦处处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回忆。如今,已经在上海定居的Vahab将这里看作他的第二个故乡,言谈中充满了别样的乡情。  
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16年前,Vahab在伊朗读本科,学习机械工程专业,那时他们组建了一个团队参加机器人比赛,年龄稍长的他以领导者的身份,带领团队进行比赛。“这是我第一次发现自己在为人处世的能力方面还是有优势的。”Vahab笑道。2000年,他进入化工行业工作,积累了不少管理和营销的经验,于是在工作的同时开始自主创业。创业之初的种种挑战让他深感自己的知识有限,经验不够丰富,于是萌发了读MBA的念头。很多朋友劝Vahab读美国的MBA,但Vahab坚持来到中国:“一方面我看到了中国发展的迅速,另一方面我也非常喜欢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
2007年,几乎完全不会汉语的Vahab开始了在复旦学习中文的历程。“那时候我甚至连菜单都看不懂!”他就像一个婴儿一样,牙牙学语,一切从头开始。异乡求学的日子虽然艰辛,却也留下了难忘的记忆。“现在回过头来看,中国就像是我的第二个故乡。走在复旦的感觉,就像走在伊朗大学时一样,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回忆。”Vahab深情地说。
一年半的语言学习之后,Vahab经过深思熟虑,选择继续在复旦攻读MBA,期待了解更多中国的教育方式和经济环境。他的梦想之旅,正式从这里起步。
探索多元文化的奥妙
2008年,Vahab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复旦MBA的学习中。当时一共有80多个学生,分为2个班级,虽然他只是5个国际生中的1个,虽然语言交流上还是有些吃力,但Vahab在这两年中过得非常开心。经历了一年半后,他已经适应了中国的文化,甚至可以很熟练地运用筷子。“而且MBA的同学们都非常友好,即使我的中文水平有所欠缺,他们都很乐于帮助我。”
让Vahab记忆最为深刻的是开学典礼后的Orientation环节。Orientation是复旦MBA上一届学长为新学员策划、组织的一项大型入学向导活动,需要他们尽快组成团队进行比赛。原本对自己中文信心满满的Vahab,第一次发现他完全听不懂大家在讨论什么。这一当头棒喝让他压力倍增。在今后的MBA学习中,他开始有意识地磨练自己的汉语沟通能力,并通过多种途径了解中国文化。
在Vahab看来,复旦MBA的每个老师都很有特色,不管是战略管理、还是商务沟通的课程都对他产生了莫大的启发。“我常常在课堂上‘走神’,觉得这些知识都可以被运用到我的工作中,真是太好了!”好学勤奋的Vahab还成功申请到去西班牙交流学习的机会,也参加了去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合作项目。伊朗、中国、美国、西班牙,不同文化的冲击让Vahab的世界观有了很大的改变,不再拘泥于自己的一方寸土,而以更宽广的胸襟容纳更多元的观念。
作为机械工程师出身的Vahab,以前很少有与其他行业的人合作的机会,而在复旦MBA的平台上,他和医生、律师、会计乃至艺术家们一起合作,了解到了各行各业有趣有益的思维方式。通过复旦MBA的学习,他在保持自己缜密思维的同时,也学会了宏观地看待问题。“这些都是一个技术人员和一个管理人才最大的区别。”Vahab认真地表示。
全新开始的人生与事业
从复旦毕业之后,Vahab成功地进入了WISON Engineering公司担任BD manager的职位。有趣的是,当时的HR经理也是复旦MBA的校友,“这就是中国人常常讲的缘分吧!”Vahab兴奋地说。他说自己是一个很“念旧”的人,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碰到“复旦人”会觉得特别亲切。“复旦的确是一座历史非常悠久的学校,有着深刻的文化积淀和人文素养。我的客户和合作者也有很多来自复旦,大家的沟通都很愉快。”
2013年的最后一天,Vahab离开了WISON Engineering公司,准备自己创业。善于规划、持之以恒的Vahab,其实刚到中国的时候就坚定了要在中国长期发展的念头。中国与伊朗都是历史非常悠久的国家,对于常人来说,两国的语言和文化会成为障碍;而对于Vahab来说,这正是他的优势所在,Vahab希望成为中国和伊朗沟通的桥梁。
眼下,Vahab已经在上海定居,并且刚刚与一位中国姑娘喜结良缘。事业和婚姻都刚刚起步的他,正在一步一步稳定地发展着。他曾经在复旦外国留学生公寓住过一个学期,也曾在复旦周围度过了三年的日日夜夜,这座美丽的校园已深深镌刻在他心底。相信这份深情也将化为动力,引导他在未来创造出更为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