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国际MBA项目

Fudan International MBA Program

 

致力教育,从热爱开始

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不止是恋人,也可能是志同道合的伙伴。复启教育的创始人陈双卯、赵倩、周颖便是如此,而为他们牵线的“红娘”正是复旦-MIT IMBA项目。
公司的名称是“复启”,这其中包含了元老们的良苦用心。创业成员们不仅来自同一个项目,更在复旦MBA这个平台上发掘出自身的无限潜力。通过在校期间的一系列实践,大家最终以“复启教育——Future Rush华人青少年领袖学苑”叩开教育行业的大门。
关注教育 共同创业
2010年,毕业于复旦-麻省理工国际MBA项目的陈双卯、赵倩、周颖携手创立了上海复启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致力于培养青少年领导力。陈双卯担任市场总监,负责开拓市场;赵倩担任课程总监,常年与孩子们打交道,倾听他们的需求;周颖则担任执行长,处理公司内部纷繁复杂的事务。
在复旦MBA读书的时候,几个年轻人就一起合作过很多项目,最让人难忘的就是2009年暑假到宁夏西吉的支教活动——“我很棒”夏令营,而最让人兴奋的则是2010年复旦管院“聚劲杯”创业大赛三等奖的好成绩。这些教育上的尝试不仅放飞了他们的理想,还让他们的理想落地生根——毕业之后,他们共同成立了复启教育,为青少年提供培训、举办夏令营,致力于培养有梦想、有勇气、有担当的未来领袖。
复启教育成立之初就秉承“教育是社会发展的基石,公益是社会进步的方向,行公益之善,尽教育之美”的理念。在教育上,他们吸收了国内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引入ICF国际教练体系的领导力发展模式,帮助青少年在自我挖掘的过程中体验到创造性思维和社会责任感,并由此塑造自己的领袖气质与能力。
在公益上,2013年复启教育成立了“赋启青年发展中心”这一非营利社会组织,建立了“青年领袖成长计划”和“新公民扎根计划”两个公益项目。“青年领袖成长计划”针对大学生,举办青年领袖教练营;“新公民扎根计划”则针对流动青少年,举办软技能成长营。他们最后会以大学生教练的身份,回馈教育。
目前为止,复启教育已经为近三万名学生提供培训,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广泛认可,并获得了2013年度“上海青年十大公益项目”、2013年度上海十大公益项目“最受媒体关注奖”、2013年度上海市十佳创业新秀等荣誉。 
结缘复旦 爱撒西吉
除了热心教育,复启的几位创业者们同样积极投身于公益。他们非常认同复旦管院所倡导的社会责任理念,愿意在企业的初创时期就做出最好的表率。“其实,我和周颖读书的时候就加入了复旦MBA爱心委员会,和大家一起力行公益,这种感觉很不一样!”赵倩高兴地表示。
2009年暑假,他共同策划了到宁夏西吉的支教活动——“我很棒”夏令营。来自复旦的志愿者们跨越千山万水,给孩子们带去了物资,带去了知识,更带去了远方的关爱。“当时的条件非常艰苦,18个志愿者住在2间教室里,床铺是用几十张书桌拼起来的。”周颖回忆道。但大家都没有叫苦,而是身体力行,将积极的生活态度传递给孩子们,让他们在夏令营活动中通过演讲、互动、创意展示表达自我,学习团队精神和分工合作。
几年过去了,“我很棒”夏令营依旧薪火相传,成为了MBA爱心委员会的知名品牌和传统项目。这让赵倩和同学们深感自豪。“这次支教不仅让我们收获了深厚的友谊,还让我们真正开始关注孩子的教育。”“复启”的种子,就在对他人的奉献中不知不觉地埋下,等待日后结出丰厚的硕果。
如果说公益为创业提供了灵感,那么在复旦MBA的学习则赋予了创业巨大的前进动力。对此,周颖动情地表示:“复启教育的传承精神正如复旦Orientation的传承精神一样,这种分享、传播的理念核心一直是我们所追求的。”Orientation是复旦MBA上一届学长为新学员策划、组织的一项大型入学向导活动,它将复旦MBA人乐于奉献、奋发图强的“聚劲”精神代代相传。周颖参加过一次Orientation,也筹备过一次Orientation,如今她更是把复旦MBA中Orientation的传承精神运用到了复启教育的实践中。
不仅如此,三人还一致认为读书时参加的海外交流活动对他们影响颇深。“最重要的是观念的改变,”周颖说道,“让我们拥有了全新的视角去看待职业和人生。”赵倩当时去的是巴黎,周颖到了美国UCLA,而陈双卯则去了苏黎世,不同的国度给了他们不同的文化冲击,也在潜移默化中建立了他们的国际化视野。  
保持初心 一路前行
和数据打交道的周颖、做HR的赵倩、来自金融行业的陈双卯,本来应该是毫无交集的三个年轻人,在复旦管院MBA相识之后,开始了一腔热血的创业之路。因为他们都不是来自教育行业,缺少一些资源的积累,创业之初的艰辛是可想而知的。
“但是还好我们有一流的顾问!” 陈双卯笑道。他所说的“顾问”就是“聚劲杯”创业大赛总顾问、复旦大学EMBA项目学术主任的包季鸣教授。“包老师为我们公司的运营和未来发展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启发。”赵倩表示,“即使在毕业之后,我们还能继续接受老师的教诲,这真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事。”
在重重困难之下,他们凭借自身的努力和老师、同学的帮助,把握住了事业发展征途中的宝贵机会。“正如我们当初选择在复旦念MBA一样,两年的时间,投入得越多,收获也就越大。做公司也是如此。” 陈双卯坦言,商业世界其实是很浮躁的,但她们愿意慢慢沉淀、慢慢积累,让时光来见证自己和企业的成长。
如今,顺利度过“生存期”的复启教育,正在逐渐步入“成长期”。不论何时,这三名最初的同学、现在的同事都会继续保持一颗初心,致力于做最有影响力的教育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