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聪明商业大脑比赛”复旦MBA夺冠 中国商学院首次在该项国际大赛中夺冠

2014年3月22日,美国波士顿,当主办方宣布复旦MBA代表队获得“2014年数字医疗商业大赛”冠军时,全场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这项比赛几乎集中了全球最顶级的商学院:MIT、哥伦比亚大学、UCLA等,复旦MBA是代表中国的唯一一支队伍,在这强手如林的“全球最聪明的商业大脑比赛”的角逐中,复旦MBA四名学员组成的“黄金组合”代表队笑到了最后,成功问鼎桂冠。三天的比赛时间,代表队成员所有的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最终,他们征服了最挑剔的评委,获得了第一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获得第二名、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获得第三名。这也是中国商学院首次在此项国际大赛中夺冠。管信系张诚副教授担任本届复旦MBA参赛团队的指导老师。
决赛震惊四座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收到了来自美国波士顿大学举办的“2014年数字医疗商业大赛”的邀请函,复旦MBA项目根据学生的背景以及个人意愿进行了“排列组合”,最终形成了:ASIA MBA2012级胡皓悦,2013级Amarpreet Singh,IMBA2013级陈庆颖,陈荟竹三男一女的“黄3月19号晚上到达美国波士顿,四个人来不及倒时差,就开始了比赛。比赛共分两轮,第一轮四个人选择了“可穿戴设备和大数据”的题目进行比赛,出色的idea、翔实的数据、有力的数据模型让他们成功跻身第二轮比赛。巅峰对决的presentation是在美国当地时间下午3:15开始,一共四支队伍,复旦MBA第二个出场。约3:55四个人开始了比赛。评委成员包括了主办方波士顿大学的教授、赞助方默克公司的高层、来自硅谷的风投等。
经过激烈角逐,复旦MBA代表队凭借优异的表现战胜了MIT(第二名),哥伦比亚大学(第三名),UCLA等其他15支代表队,获得第一名!

复旦MBA代表队问鼎“2014年数字医疗商业大赛”桂冠

致胜三大法宝
“我们有来自中国的最基层的实际经验,中国医疗的一大挑战是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另一个挑战是中国医生的教育水平欠缺。”代表队成员之一的胡皓悦说。
“面对有巨大的商业利润但是由于东西方文化差异可行性不强时,我们也会真诚地提出来。”代表队成员之一的陈庆颖如此总结。
“我们更倾向于全面分析问题,不仅有假设,有数据、有分析、结论、现实,而且每个方面都考虑到了。我们不仅仅关注方向性、趋势性,更注重全面性。”代表队的女队员陈荟竹如是说。
“细节取胜”。在比赛之前,队员们就各司其职,做了大量的数据收集和材料准备工作。当其他很多队伍在演讲中大谈趋势的时候,我们每一个论点论据都有着数据支撑,逻辑严密,翔实可信。例如Q&A环节,评委对于每个队都会问产品定价的依据,很多队伍都栽在了这里,当我们遇到这个问题时,我们报出了上海市主要医院的门诊费用作为参考依据,评委非常满意。”Amarpreet Singh说。
虽已回到复旦校园,队员们对比赛记忆犹新。事后分析,三点原因是他们获胜的法宝:团队组合、中国元素、心态平和。
队伍搭配得好是这次获胜的重要原因,参赛队的四位成员的背景中两个医疗、两个IT,形成了很好的互补效应。
复旦MBA代表队还制定了适合自身的比赛策略。“我们的突破点就是中国市场,这也是主办方想听到的:中国市场到底是什么样的?所以我们紧紧抓住这一点。”胡皓悦分析说。
“你对这个行业的思考一定要脚踏实地,你要知道真正的问题在哪里,然后你才能对问题提出见解和解决方法。而不是说一些新概念、新技术。” 陈庆颖补充说。
代表队成员们表示,心态平和也是他们最终获胜的法宝,相比于其他的队伍的志在必得,他们抱着学习的心态,同时也积极展示自己的长处。
“复旦和管院以及MBA项目的老师们帮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工作,我们也希望能够尽力为学校争光。”代表团成员们说。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PDC)
2014年3月27日
 
 
 
 
 
 

©2020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