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国际MBA项目

Fudan International MBA Program

 

甘赛丽:求学复旦,过更好的人生

人们常常从物质和表面来评判人生、评判成功,但实际上,心灵和内在的成长,往往比表面所呈现的物质来得重要得多。对于一直奋斗于餐饮行业的甘赛丽来说,时间的流逝让她的眼界得以扩展,精神更为充盈,人生的轨迹在潜移默化之间发生了积极的转变。而这一切都是复旦给予的。“是复旦国际MBA项目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甘赛丽不无深情地说。
 
 
是时候提升自己了
甘赛丽的职业生涯完全可以编成故事用以鼓舞刚刚进入社会的后来者。与大多数人一样,作为资优生的她也经历过刚入大学时没有奋斗目标的迷茫,这段迷茫期为她带来了关于未来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思考和选择。她没有遵从父母已然设定好的考研之路,转而投入职场。这时甘赛丽遇到了她的第一任上司——如电影《The Devil Wears Prada》中Miranda那般的女强人。
严苛的上司往往能够造就快速成长。“那段时间我感到手足无措,压力很大,但我也一直鼓励自己要坚持并且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倔强的性格不允许甘赛丽轻易言弃,也“迫使”她一步步发现了自身的潜能。谈及当年的老板,甘赛丽一直感恩于心。“我与她共事四年多,得到的成长和收获是别人需要六年、八年的时间才能得到的。”
 
所有的成长到了一定阶段都会遇到瓶颈,甘赛丽也不例外。在朋友的建议下,她决心辞掉工作、回归校园。这个决定的做出并不容易,对于在职场已经摸爬滚打了多年的她来说,回归校园就是重新回到起点,同时也暂时断掉了经济来源。但甘赛丽还是很果断地报考了复旦国际MBA项目。如今回头去看,甘赛丽说这个选择非常值得。
着了复旦的魔
对于甘赛丽而言,从下定决心读MBA到选择复旦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复旦的商学院远近闻名,在众多MBA项目中进行综合考量,复旦是最优的。”在复旦的两年校园生活让甘赛丽经历了心灵的洗涤和太多的“第一次”。
因为就读的是国际MBA项目,所以甘赛丽有机会参与“China Lab”项目,与美国MIT的同年级MBA学生共同协作,以实战方式攻克商业难题。“China Lab”项目每年会选拔8名学生与美国MIT的8名学生两两合作,组成4个四人团队,分别到4家公司做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次年四月再到美国进行最终汇报。在这一过程中,甘赛丽经历了第一次出国、第一次以咨询顾问的身份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第一次以organizer的身份帮助同学们完成一次很有意义的旅程……这些都让甘赛丽倍感惊喜:“如果我一直停留在原来那份工作上,那我永远不会有现在这样的能力和眼光。”
经过系统的学习和各种项目的锤炼,甘赛丽得到了极快速的成长。在美国UCLA交换学习的时光令她得以体验到不一样的生活与文化,思想的碰撞和冲击也同样震撼到她的内心。即使已经毕业了,甘赛丽还是会常常回到管院,尽量抽时间聆听讲座和公开课。甘赛丽把自己在复旦的两年校园时光称为“掏空自己,再装入新东西”的日子:掏空了身上的浮躁、焦虑、攀比,“就像把内心重新洗涤了一遍。”
在甘赛丽看来,在复旦获得的成长与提升、荣耀与感恩都是永生难忘的;而成为复旦的学生,这件事本身就值得她骄傲。这样浓厚的母校情怀并不仅仅发生在甘赛丽身上,它在于每一位复旦人的心中。像有一种魔力,每一位从复旦走出的学生都深深地热爱着复旦,潜移默化地、发自内心地眷恋母校。甘赛丽将这种魔力称之为“传承”。每年复旦MBA的新生拓展都是由校友担当“黑衣人”来引导学弟学妹们完成,“‘黑衣人’的意思就是将最鲜艳的色彩留给新生,朴素的颜色留给自己,而校友将成为新生强有力的后盾和守护。”2013年9月,甘赛丽作为2013 Orientation的“黑衣人”之一,第一次实现了回报母校。现如今,即便不同届的校友,甘赛丽与他们之间也关系深厚。“和大家在一起是非常单纯的快乐,很放松,而且他们每一位都值得我去学习。”
金钱无法换取的收获
学成之后,再上职场,甘赛丽已经不再迷茫,对于未来人生和职业规划也更加清晰。“我不会把自己固定在餐饮行业中,但会一直从事Marketing,用我在复旦学到的知识。”经历过职场起伏风雨的甘赛丽在校园里收获了另一种恬静,如今的她并没有想要闯出一番大事业的野心。“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不同,而我所希望的就是生活得健康、开心、有意义。”
今天的甘赛丽依然以那位曾启发过自己的女上司为榜样,然而关注点却与此前截然不同。“我更愿意学习她对待工作的态度和处理事情的方法,而不是身为女老板所拥有的物质世界。”对于物质追求的执念已经被甘赛丽扔在复旦校园门外,现在的她更关注当下的生活和自己的内心。“工作是应该为生活服务的,为了提升生活水平和实现人生价值去工作,而不要因为工作牺牲了自己的生活。”甘赛丽强调。
与很多都市女性不同,甘赛丽不关注奢侈品,也不过多地关心外在漂亮与否,而更注重精神的惬意与享受。喜爱的旅行的她,也乐于将这种喜悦与家人分享。“现在有了一点经济能力,但不想把有限的钱投在房子车子或是奢侈品上,我想趁着父母身体健康,每年带他们出国旅行一次,到世界各地去看一看,因为我相信,走过的地方、经历过的事情、装进头脑里的东西,才是真正的财富和快乐。去年去了澳洲,今年下半年会去欧洲。”
在求学复旦的过程中,父母给了她莫大的支持,无论经济上还是精神上。“决定一件事情要有长远的眼光,我很庆幸当年没有因为舍不得付出这笔学费而放弃,也感谢父母的支持和付出。经济上的投入,再次工作后很快就赚了回来。但是在复旦经历的这两年,是金钱永远无法取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