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聚劲2014”Orientation启航——发掘潜力,预热未来

2014年9月12日至14日,复旦管理学院MBA项目新生Orientation在美丽的苏州太湖畔热烈举行。作为复旦MBA项目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本次Orientation分为三大篇章,兼具理性与感性;七大模块,几乎覆盖了对复旦的认知到对自身能力特质的整合挖掘,更增添了类实战的商战模拟。复旦“聚劲Orientation”已远不是一次简单的启动仪式,而是一次丰富、宏大,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以自我定位为指向,个人成长与团队成长相结合的复合型活动。

 

全程自主设计,开商学院之先河

谈起“聚劲Orientation”之源,还要追溯到14年前。2000年,在MIT Sloan MBA的协助下,1999级复旦IMBA学生创商学院之先河,首次推出互动、体验式的新生导向活动,历经14年发展与演变,它所形成的“聚劲传承”精神成为复旦MBA共同认同的文化,聚劲教练甚至有了“黑衣人”的酷炫代名词。“有了一定时间和经验的积累,我们决心要把Orientation和MBA课程的宗旨、特色联动起来,引入更多形式,借此为新生提供一个更全面系统的方向。”复旦MBA项目副主任戴宁红老师说。

和其他商学院有所不同的是,十几年间复旦MBA的Orientation皆全程由MBA团队自主设计和执行。早在3月份,Orientation项目筹备组便紧锣密鼓地启动开来了。项目框架、教练招聘、协同合作、联络宣传……,短短三天的Orientation背后,是数不清的调研、问卷、讨论、头脑风暴……而这一切,无一不是为了“贯彻MBA培养’青年精英、未来领袖’的目标,让每一位学生一踏进复旦就经历一次完美的体验”。

 

实践+实战,全面提升行动能力

如果说过去的Orientation更多地是搭建一个大平台,那么“聚劲2014”Orientation则将整个系统再次进行了整合和升华:以课程学习为基础,在行动中学习,并达成组织行为能力的发展。

戴老师介绍到,“在行动中学习”指将所学运用到实践中;“组织行为能力”侧重培养学生在团队中的角色发挥和领导力。在她看来,不少学生往往带着本科时代的预设前来学习,虽认真勤奋,却忽略了实践反馈与知识输出;但实际上这两者在MBA学习中起到的是“催化剂”的作用,绝不可小觑。“在团队协作、小组探讨中,学生们明显发生能力上的变化、提升,这些是课程中无法教授的东西。”为使这些课堂外的学习形式得到重视,新生们将通过Orientation中的“复旦MBA学习情境”模块,重新认识MBA独特的团队协作作和案例学习,进而对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有充分的把握。

秉承着“致用于学、致学于用”的理念,MBA团队成员与180多位教练们共同探讨完成了七大“聚劲2014 Orientation”内容模块的设计,每一模块都制定了详细的目标、教练参考资料,以及本模块与复旦MBA学习情境的链接三部分内容。这其中既有深厚的文化理念积淀,又辅以有趣的游戏测验,新生们得以在活动中重新发现自我。例如,在认知与成长模块中运用贝尔宾团队理论,指导学生们去了解自己所处的团队属于何种类型,以扬长避短,凸显团队之优势。

在本次Orientation中,新生们分为52个小组,每一组都代表一家初创的公司,在这样逼真的模拟“商战”中,每一位学生都是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他们整合团队的经验和资源,在这样逼真的模拟“商战”中,不但要设计公司产品、展示公司形象,还要进行“蓝海探寻”,找到适合本公司的优秀人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公司虽小,却考验了学生们的市场观察能力和分析思维,而这正是复旦MBA所要培养的能力。如戴老师所言:“聚劲Orientation作为复旦MBA入学第一学分的意义就在于‘启发’——启发他们去了解复旦,了解MBA课程,使他们能够更好地自我定位、规划蓝图,实现复旦MBA学习价值最大化。”

 

©2020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