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So Far So Good——2014级IMBA 项目国际生李承烨

来自韩国首尔的李承烨早早地来到了约定地点,他带着一副宽眼镜,背着一个黑色双肩包。“谦和有礼、温文尔雅”——这是他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行走在秋风渐起的校园里,年届不惑的他揉了揉鼻子,显得颇有些腼腆:“看到校里一张张稚嫩的脸庞,想起40岁的我,还和他们一起在学校里上学,有点儿不好意思。”
 
因缘际会,结缘复旦
与其他IMBA 项目学员脱产学习有所不同,他在复旦管院的学习是公司培训计划的一部分。公司不仅提供了学费上的资助,也为他保留了职位:“我在LG 电子公司担任人力资源管理的高级经理,从大学毕业以后,我就一直待在LG 公司,迄今为止已经工作了17 年的时间。”15年前,他出差来到上海和北京,各待了两周左右。“当时,我们公司和联想集团有合作项目,中国之行虽然短暂,却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随着他在公司内部职级的提升,以及企业在电子业务上的拓展,公司决定让一部分高层管理人员进入到全球知名的商学院中接受管理技能方面的培训。“当初公司给了我好几个选择,我也完全可以选择去美国的一些商学院攻读MBA 学位。”但是,权衡了各方面的利弊因素,他还是选择了上海,选择了复旦管院。
“我的哥哥在韩国的一所大学教授中文,他曾经作为访问学者来过北京和上海,分别到过两地最为顶尖的院校。虽然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都是久负盛名的世界级名校,但是在他看来,除了同等优质的师资教育条件以外,上海的复旦大学拥有更加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李承烨采纳了兄长的意见。
“我大学时代的专业是中文系。”他笑着补充道。“不过,那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了,现在的我早已把当时所学忘得一干二净。”事实上,他还是能够说出一些比较简单的中文句子。“下面,我也打算重新拾起过去的专业,学好中文,这对我将来的工作也很有帮助。”在后来的采访中,他不时也会蹦出两三个中文的词汇来,碰到发音不标准的情况就拿出手机查上一查。
“目前,我所服务的LG 公司正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时间节点,我们在中国的市场拓展上遇到了一些困难,正在寻求解决和突破的办法。”LG 巧克力系列手机在功能手机时代曾经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在智能手机时代,LG却似乎从中国市场上销声匿迹了。事实上,LG 公司的智能手机销量在全球排名第三,仅次于三星和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上的疲软表现,与战略调整、产品研发等有着一定的关系。”为了挽回这一颓势,LG 公司也正在加紧步伐,重新布局占领市场。“公司大多数电子产品的生产线都在中国,本土市场的重要性毋庸置疑。”量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他深信,自己将与复旦大学结下一段不解之缘,而复旦管院的MBA项目也将成为他职业生涯完美接力的下一站。
爷爷和爸爸去哪儿
李承烨选择中国,来到上海,这背后还有一段深埋在历史尘埃中的家族传奇。“20 世纪初,日本侵占了韩国。我的祖父是一位爱国斗士,他和其他不堪忍受殖民统治的韩国民众和爱国人士一起越过中韩边界,来到了中国。”说起祖父的故事,他的脸上露出了无比自豪的神情。
“在中国的时候,正处于抗日战争期间,祖父也加入到了中国人民的抗日运动中,接受来自中国民众的支持和援助,为着祖国的独立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家族的历史渊源让他对中国情有独钟。“祖父在中国的时候,曾经辗转迁徙过许多地方,东北地区、北京、上海、太行山等等,那里都留下过他行走的足迹。”
如今,李承烨来到中国,很想要重新走一走父辈走过的路,追随父辈的脚步看看他们眼中的风景。“以后有机会的话,我也想带着孩子们重温祖父到过的地方,让他们了解曾祖父的过去和他为国家独立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这对我和我的家族都意义非凡。”向儿子们展现家族的历史,将中韩两国人民之间的深情厚谊代代传承下去,也是他的美好愿景之一。
提到家庭,李承烨有三个可爱的儿子,最小的才刚上两年级。周末的时候,他经常带着妻儿一同出游,一家五口的组合在这个盛行独生子女的城市中常常会引来很高的回头率。“上周,我带着家人一起去上海水族馆,到了那里一看,售票窗前的队伍排得很长,我在首尔一次都没有见过这样的场景。”堪称“壮观”的排队长龙让他目瞪口呆、叹为观止,并最终无奈作出了打道回府的决定。
“从‘人多’这个意义上来说,尽管首尔和上海一样,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但和上海相比,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此外,上海的“地大”也让他颇感新奇,不过这也让他的城市探索计划有了更大的动力。“这里是中国之心,是了解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
“我非常喜欢上海。这里的公共交通很方便,东西很好吃,也有很美丽的风光。”虽然才来上海没多久,他和家人对这座城市的喜爱之情却溢于言表。“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上海本地几乎没有什么可供登览的山脉。”本想在周末带着儿子们爬山远足的李承烨只能选择其他的出游活动,每周都上演着一出货真价实的“爸爸去哪儿”。
“中国和韩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或许始于数千年之前。在漫长的历史时期中,中国的汉字、儒家文化和佛教纷纷传入了韩国,这些文化元素至今还在深刻影响着韩国民众的日常生活。”他表达了对中国传统历史文化的尊重,并盛赞中国在东亚文化圈所起过的重要作用。“我们两个国家,都有着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以及对教育的热情。”
同时,他也亲眼目睹了近日两国互动交流日益频繁的情景。“中韩两国地理位置接近,民间来往密切,近年来的经济发展也都非常迅速,完全能够取得合作双赢的结果。”不仅如此,韩流也在中国掀起了一轮新的高潮。“最近,韩国的电影、电视剧和影视明星在中国也很受欢迎,享有非常高的人气。两国也都派出了大量的留学生在对方的国家学习。”作为留学生的一员,他也为自己能够亲历文化交流的进程而感到幸运。
如今,李承烨在上海的住处距离每日需要搭乘的地铁站尚有一段距离,出人意料的是,他选择了用成人滑板车完成这段路程。“我在淘宝上订购了一台滑板车,价格很便宜,质量也不错,我先用滑板车到地铁站,再把车子收起来,带上地铁。”或许是受到了儿子们的影响,仍然有些童心未泯,他本人也热衷于不断地尝试新鲜事物,在平淡的日常生活中发现和创造新的乐趣。
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伴随着IMBA 项目一系列迎新向导活动如火如荼的展开,李承烨也正在不断融入新的集体生活之中。“上周,我和班上的同学一起去了苏州参加迎新活动,还带上了我的家人。”在苏州期间,他得到了当地朋友们的热烈欢迎和接待,和家人们度过了一段美好的休闲时光,他的儿子们则对城际之间的高铁很感兴趣。“我真的非常感谢我的朋友们和班级的同学们,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恐怕很难如此顺利地完成入学活动。”
当被问及IMBA 项目的最大亮点时,他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我最期待的部分是MBA 项目的iLab 实践活动,它提供了一个能够真正学以致用的机会。”iLab 活动旨在组织MBA 学生成为高品质的咨询团队,为合作企业提供商业问题的诊断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这既能考验MBA 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和专业素养技能,也能够帮助企业克服困难,走出瓶颈。
“在未来的两年时间里,除了取得MBA 学位之外,我也给自己布置了三个额外任务。”轻声细语的他说起自己接下来的打算,却毫不含糊,考虑周到。“首先,我想通过MBA 教育的平台打开人际关系网络,获得本土的人脉资源。据我所知,班上的一些同学也都是电子行业的从业者,我们或许会有很多共同语言,甚至可以在未来开展合作。”
“其次,跨文化交流也是我关心的议题之一。我希望通过中国语言、文化的习得和体验,更加适应周边的环境。”尽管中韩两国存在不少共通之处,深入腠理的价值观、思维方式、人际关系、经济系统却有不少差异。在中韩友好交流方面颇有家学渊源的他,对即将展开的文化之旅抱有浓厚的兴趣。“熟悉政府制度规范,了解当地的工作习惯,克服为数不多的文化差异,从而获得卓有成效的沟通方式,也会让我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更加得心应手。”
“最后,再回到MBA 的学习上,在熟悉企业运作的所有环节和流程之余,我最渴望的是提升个人的管理技能。”由于他是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的主管,与人打交道是他的工作常态。“我需要思考如何更好地管理团队、激励团队,并与上司、下属保持更为和谐的共事关系。”他相信,管理学院的良师益友们将传授他上述这些管理技巧,并帮助他在实际的工作中再上一个台阶。
认真严谨的他,在短短的一周时间内,对复旦管院也进行了一番细致的审视和考察,并且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复旦管院为学生们提供了一流的求学环境和师资力量,为了拓展视野,培养国际化人才,也拥有种类繁多的交换生项目,但项目的品质似乎有些参差不齐,如果能够加强对每个项目的鉴别和筛选,这对学校和学生都有好处。当然,这或许是我有些吹毛求疵了。”
酒香也怕巷子深。“复旦管院的确声名在外,但比较多地仍然是局限在商学院内部圈子里。我也希望学院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力,塑造品牌价值,从而提高院校的海外声誉。”他希望,等到他学成归国的那一天,当他向周围的亲戚好友说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时候,所有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能够对学院有普遍的认同。
“我现在才刚刚完成了入学教育活动,感觉不错,我也很愿意积极参与到正式的课程中去,并对此充满期待。”在采访的最后,他拿出手机,展示了一家人在上海其乐融融展开新生活的大量照片。在两年之中,他会享受漫步校园的美妙时光,体验别一种都市文化,继续做幸福生活的创造者和记录者。
 

©2020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