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级S3 Asia MBA 顺利完成Asian Business Insights课程企业参访活动

2014年11月18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2014级S3 Asia MBA项目一行25名学生在曾成桦教授的带领下,开始了为期一周的Asian Business Insights 课程的企业参访之旅。学生们一共参访了四家企业:研华科技、统一企业、 达能中国和Cabot。这是管理学院为S3  Asia MBA学生专门定制的一门课程,目的是使国际学生充分了解中国企业的经营方法和市场前景,从而对经济的发展有前瞻性的认识。
第一站,首先参观的是坐落在昆山的高新技术企业研华科技。研华科技作为工控机行业的领头羊,在国际市场占有27%的份额,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甚至超过50%,在市场上有绝对优势。同学们通过研华科技服务中心总经理江明志的演讲,对研华科技有了初步的了解。尤其是市场竞争力和完善的服务理念,令人印象深刻。接着江总带领大家参观了研华的产品展示厅。研华丰富的产品线和先进的技术令人叹为观止,零售服务、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数字化医疗、工业自动化等等,无不体现研华“创造智能星球”的企业使命,也更使大家认识到科技革新给生活带来的巨大便利。通过研华的参观,同学们接触到了这个隐藏在消费品身后的巨大市场,更加拓宽了大家的眼界和加深了对市场的理解。
11月19日是同学们参观的第二站——昆山统一企业公司。因为统一方便面和冰红茶不可比拟的知名度,在参观之前,大家就对这家公司充满了期待。这天最让大家难忘的是方便面生产线,看着统一如何从面粉做起,然后切割成型,蒸煮,油炸,烘干,最后包装。在统一工厂,同学们见证了面粉到商品的转变。同时,统一的产品线经理也向大家介绍了统一食品在选材和安全方面的考虑,这一点在当今这个食品安全事故层出不穷的社会显得格外重要。
2014年11月20日,大家又一起来到上海浦东嘉里城,对达能中国总部进行了参访学习。参访从朴实又触动人心的宣传片开始,短片勾勒了达能在全球及中国的业务,同时也传递着达能务实、开放的价值观以及国际化的氛围。随后,达能的中国区HR副总经理Angela Yan开始为我们介绍达能在中国的发展情况、企业文化和人才观。在Angela富有亲和力及感染力的介绍中,达能独特的价值观“HOPE”(Humanism,Openness,proximity,enthusiasm)浮现眼前,令人印象深刻,这也是达能能够凝聚人才和组织的文化纽带。经过短暂的互动之后,达能负责早期营养事业线的战略与财务经理Michael Zhang为我们带来了一堂专业又富有实践性和洞察力的战略课。Michael在达能有14年的工作经历,期间攻读了Insead的MBA学位,是一位兼具实战经验和理论积淀的战略专家。他从达能的实践出发,为我们介绍了达能在制定战略时的整体思维框架、操作流程、实施方法以及各个环节重要节点上的需要注意的一些关键要素,醍醐灌顶。在随后的交流中,同学们又就战略周期的设置和调整、落地执行的把控方式、与咨询公司的合作关系等话题同Michael做了更深的交流,干货满溢。在结束了两位高管精彩分享的环节后,同学们短暂地参观了达能优越的办公环境,随后一个下午的拜访即告结束。回顾这次访问达能,我们的收获也许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层面的硬知识,还是一种达能人营商的专业精神、做事的专注态度以及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相信这些都是值得每位Asia MBA项目同学所细细品味、并付诸实践的。
最后一站,大家来到了Cabot位于上海的分公司。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化工品原材料生产商,Cabot自1988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发展中国地区的业务。公司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带领Cabot中国的财务总监给同学们做了一场深入浅出却又极具启发意义的公司介绍。作为一个领域的领导者,Cabot公司自创建至今的一百余年的时间里,专注产品,不断创新,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公司价值观以及产品体系。Cabot公司的业务有序分布在各个不同的大洲,在专注品质的基础上形成了一整套的服务体系,包括其SH&E体系在内的一整套标准堪称业界楷模。此外,同学们还学到了职场发展方面的宝贵知识和经验。在离开Cabot公司后,同学们也深感意犹未尽。
这次安排的四家公司的参访活动让同学们受益良多,让大家不再拘泥于课本的理论知识,而是通过在企业的所见所闻搭建起理论和实践之间的桥梁,同时也提供了高校和企业之间交流的平台,这对于同学们来说是无比珍贵的机会!
 

©2020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