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国际MBA项目

Fudan International MBA Program

 

风雨英伦,美丽曼城

人生百态,交换生活也各有各的精彩。

从英格兰半岛阴沉低矮的天空,到石青色斑驳的古堡,再到如茵牧场上悠然吃草的奶牛,陶朝鹏细细回味着在曼彻斯特交换的经历, 往事像一首耐听的爵士乐,缓慢低徊,令人沉醉。

2014年9月18日上午11点,穿过云层飞机稳稳地降落在曼彻斯特机场。因为正好有大学同学在这所学校读博,所以陶朝鹏的交换之旅开始的很是惬意和安心。曼彻斯特大学是英国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之一,漫步在古老而又年轻的校园, 陶朝鹏感受着这座学府的独特气质与底蕴。

不一样的学习体验

MBS不拘一格的上课形式和严谨治学的授课精神,可着实给了陶朝鹏这个初来乍到者一个严厉的下马威。上课之前有三天的Orientation, 首先是新生开学讲座,因为找不到教室,陶朝鹏迟到了两分钟(据说在迷宫般的教学楼里迷路是在MBS上课的每个学生的必经经历。)。本来以为没事,没想到被门口的一位工作老师拦下,说讲座已经开始了,请等到中场休息再进入。这次的闭门羹让陶朝鹏十分尴尬,当然也印象深刻,好处是正式上课后他一次没有迟到过,“闭门羹”吃一次就足够了。

陶朝鹏还记得正式上的第一节课是CORPORATE TURNAROUND (企业重整)课程,坐在第一排的这位“好学生”突然发现自己如坠五里雾中:老师竟然不来点过度,开讲就是很实务的兼并收购问题,对于没有投行背景的自己只能说——老师太任性了!等到下了课,他只好硬着头皮主动去找教授交流,请教怎么学习。恰好这位教授到过中国,对中国很感兴趣,两人相谈甚欢,以至之后每次遇到陶朝鹏,都会友好地与他谈天说地,当然,不谈收购。

尽管英语水平优越,面对全英语的授课,陶朝鹏依然感受到压力,但是他除了坚持不迟到,不早退,还坚持着一定要坐在教室的前两排。他风趣地解释:“即使有三分之一听不懂,但是也要认真听课,就算是锻炼听力也好啊。”

MBS灵活的课堂形式也让陶朝鹏印象深刻。“长这么大,上这么多课,我在曼彻斯特第一次遇到了一节课由两个老师一同授课。”不拘一格地课堂让陶朝鹏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新奇。Digital Economy 课上,Reza教授从理论出发,从不同角度讲解数字经济对传统行业带来的冲击;而Peter教授则从实例出发,用具体案例来解析数字经济的发展。peter教授颇为幽默,很喜欢和学生讲他成为伦敦一家出租车公司董事的经历。Peter教授因为每天出门遛狗,认识了一位同样喜欢宠物的先生。深聊之后,peter教授得知这位先生是一家出租车公司的老总,正为公司遭遇打车软件的威胁而发愁。Peter教授即从自身专业出发,为这家公司出谋划策,因此而成为了公司董事。

生动活泼的案例讲解,前沿扎实的理论探究,让陶朝鹏十分叹服,也十分享受。

交换、实习两不误

一般来讲,去国外交换的同学很难再做实习。但陶朝鹏很幸运的在临走当天签到了一份实习。

由于在国内一家咨询公司担任助理咨询师,陶朝鹏不得不过着时差混乱,奔波忙碌的生活。每天中午12点一下课,他就立刻回到宿舍,与老板沟通一天的工作内容,下午下课又要马上开始实习的工作。实习伊始,老板给定报告的框架与观点,陶朝鹏只需要搜索素材,理顺逻辑,并将汇报ppt制作完整。为搜索素材,陶朝鹏课余时间几乎全部泡在了MBS的MBA center里。这个可以容纳100多人的教室,经常爆满,这也让他看到了国外“学霸”的存在。 由于MBS与诸多研究机构合作,所需各种资料都可以通过登录学校网站免费下载,给他的工作带来极大的便利,也使得陶朝鹏有机会接触最前沿的行业数据,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有了不同角度的解读。

用“痛并快乐着”来形容这段边学习边工作的日子,陶朝鹏觉得并不为过。有次公司的行业报告与学校的课程作业撞车,连续好几周,下课后实习,实习好上课,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工作到凌晨两点才能睡觉。一向身体很好的他居然在写报告的时候开始流鼻血….. No pain no gain,辛苦的工作使他迅速掌握了咨询工作的基本方法,对所研究行业的发展有了深刻准确的把握,巨大的进步是对这份辛苦最好的回报——这或许是所有实习生的心声吧。

做一个native的“老外”

每一座街道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一座城市都有不一样的风情。中文系毕业的陶朝鹏,当然不会错过认识一座异国城市,体验一种不同生活的机会。他虽然没有像许多同学一样利用交换的机会“周游列国“,但放弃走马观花的游览,选择在这座城市沉淀下来,像一个native一样去工作,去生活,陶朝鹏也乐在其中。

和当地人一样,吃早午餐,喝下午茶;白天工作,晚上泡吧;去M Local购物,到Aondel逛街;忍受这个城市的多雨,享受这座城市偶有的蓝天。逐渐,即便在全是native的小酒馆里,也没有人把他当成“老外“—— “我不是一个旅行者,也不是一个观察者,而是这里的一分子,生活的一部分。”陶朝鹏说。

但也有一些短途旅行。有次陶朝鹏跟International Society的团去巴斯,晚上找旅行团定的青年旅舍的经历让陶朝鹏印象格外深刻。

陶朝鹏和另一名小伙伴吃过晚饭从市中心往酒店走时天已全黑。巴斯是座小城,晚上七八点街上已空无一人。他们按照谷歌地图的指示往回走。但走着走着却发现地图显示的十字路口,在眼前却变成一条丁字路口。几经确认,才知道看似不通的对面,有一条灌木小道,而且没有路灯!!!两人一下傻了眼,to go or not to go, that is a question! 不走的话,要饶好大一圈;走的话,“我真的害怕了,大路上都没有什么人,何况这小路?我们人生地不熟,谁知道这是条什么路。但当时又不好表现,如果说出这些同行的女同学估计会直接哭出来。”正在犹豫时,那条小道竟然走出一个人,看上去是很“正常”的行人。“走吧,没事!”陶朝鹏显示出了一个男生的魄力与坚定,其实心里在打鼓,眼睛扫着周围看有没有什么可以防身用的东西。走了大概三四百米的样子,小路到了尽头。对面是一条十来米宽的小河,河一岸是高耸的古堡,一岸是河堤——河堤上依然没有路灯。沿着漆黑的河岸停泊着几条渔船,顺着窗户可以看到里面围坐一桌打扑克的船主们。这时对面走来一位遛狗的老人,一条说不清颜色的狗走在老人前面,鼻子贴着地面嗅来嗅去。走过他们时,老人漫不经心地一句“Evening!”“我当时想: 这样的景象如果不是google“帮忙”恐怕一辈子不会看到,有种想把这一切画下来的冲动。“陶朝鹏说。当然,还是先逃出来要紧。Google重新定了位,他们沿着河堤往上走。几分钟后终于见到了大路,那种如释重负、绝处逢生的感觉,只有“感谢上帝“四个字最能表达!

而且很滑稽的是,他们没走多远对面走过来两个中国女生,那两个小同学激动地差点哭起来。原来她们也迷了路,把巴斯城都快转了一圈。漆黑之路,四个人一同寻找栖息之地,前方的一点光亮成了同在异国的他们惊魂甫定后的希望。陶朝鹏若有所思地感慨:“现在讲来,挺好玩的。但那种在危险境地遇到自己国人的亲切感,一起从黑暗中找寻希望的同舟共济之心,此生难忘。”

风雨英伦,美丽曼城。在交换故事的开篇,陶朝鹏写下了这样深情的一句:“在这之前,我从没想过会和这个国家、这个城市有任何联系;在这之后,我再也无法割断和这个国家、这座城市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