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MBA夺得Yale-Geithner Challenge金融视频赛亚军!

美国时间2015年4月30日,受主办方邀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代表队参加了在美国耶鲁大学举办的Yale-Geithner Challenge颁奖仪式。
作为GNAM(Global Network For Advanced Management)全球14支参赛队中唯一一支进入finalist的客场队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代表队最终赢得了全球第二名的好成绩。
第一名和第三名,由来自耶鲁大学MBA项目的两支代表队分别获得。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代表队由管院黄建兵副教授指导,5名同学组成,其中申恩杰(Anthony Shen)、张旻(Alex Zhang)刘泽龙(Chandler Liu)三位同学来自IMBA项目2013级,王呈(Cheng)同学来自IMBA项目2014级,陈雅(Yarina)同学来自管理学院本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三年级。
通过对议题的剖析和自身定位的分析,同学们最终决定走“谈中国自己的问题”的差异化线路。视频选题“ The trigger of China’s potential financial crisis” , 以人类历史上首个金融危机   ——“郁金香狂热”引入主题,简单回顾了90年代的日本广场协议后发生的金融危机和美国的2008年次贷危机,将中国现在过热的经济和房价高企带来的鬼城等现象与次贷危机前的社会经济现象进行了对比,并分析了其中异同之处,得出了中国未来的危机之导火索很可能在于房地产开发商的贷款资金链的断裂之结论,呼吁政府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的杠杆监管,以防止中国自己的经济危机的发生。
耶鲁大学的诸位教授和同学们来到现场观礼,正在耶鲁大学进修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MBA项目的80余名同学,也特地来到现场加油助阵。
颁奖仪式前,三支代表队的作品先后在现场播放,主持人Jaan Elias教授对参赛队员进行了采访,问题涉及作品的内容选定,创意来源,使用的软件,准备作品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解决方法等等。
美国前财政部长蒂姆•盖特纳(Tim Geithner)先生作为嘉宾全程参与了颁奖仪式,并给予了复旦代表队很高的评价:“使用郁金香危机作为故事的开场,是非常好的创意,感性地提醒人们房地产的泡沫可能是危险的。我很喜欢你们的作品,做的很棒!” 盖特纳先生现场点评到 “中国有后发优势,我们犯的很多错误,以及应对金融危机的很多经验和教训,都可以为中国所参考。”
颁奖仪式后,盖特纳先生与团队成员合影,并做了进一步的交流,还时不时讲出两句非常标准的中文,让同学们十分敬佩。
作为美国第75任财政部长的盖特纳先生毕业于达特茅斯学院,主修亚洲政治,并曾于1981与1983年分别在北京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学习中文,还有着一个很有品位的中文名字“高逸然”,难怪他的中文会如此之好。
仪式后,三支队伍的同学们一起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
随后主办方邀请三支队伍的全体队员参加了高规格的接待晚宴,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泰德•施耐德(Ted Snyder)先生与盖特纳先生一起出席了晚宴。
典礼后第二天,主办方还安排同学们参观了位于纽约曼哈顿的Google纽约总部,以及有着101年历史的纽约美联储银行大楼和藏有价值3600亿美金的地下金库,并在纽约Grand Central旁的Yale Club大楼安排了传统西式晚宴,值得一提的是Yale Club是世界上最大的校友会总部,位于纽约曼哈顿中心,拥有22层办公区域,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1868年。
比赛简介:
Yale-Geithner Challenge 由盖特纳先生冠名,耶鲁大学主办,面向GNAM全球27所商学院征集作品,出发点在于选拔善于使用多媒体视觉手段来表达和展示复杂概念的人才。
参赛队伍需围绕大赛主题和要求,制作一部 4-7分钟的视频短片,使用创新多样的形式来解释一个与赛事给出议题相关的概念或者话题,力求通俗易懂,让即使没有金融背景的观众,也可以有所收获。
本年度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第一次参加该项赛事,并晋级世界三甲。
复旦2013级IMBA 刘泽龙同学供稿

©2020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