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国际MBA项目

Fudan International MBA Program

 

在路上,高考榜眼的五十城足迹

生活不单单是简单的学习、生活的双重奏,当一个跳跃的变章出现时,可能会带给整首人生之曲别样的色彩。
当张瑛回想起去年在巴塞罗那交流学习的半年时,她的声音里充满了回忆的喜悦与把握机会后的满足:“这半年的时间真是把每分每秒都过足了,实在是太丰富了!”这种丰富与精彩,也给张瑛在复旦的IMBA生活抹上了精彩的一笔。
好学生在西班牙
张瑛是2004年上海高考的第二名,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榜眼。以高分进入复旦大学最为热门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毕业后又进入了与专业十分相符的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张瑛的认真与勤奋给她的同事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过了数年会计师事务所和投资公司的工作,张瑛决定回到复旦,重新拾起学生的身份,这一次,她选择了复旦管院的IMBA项目。就这样,辞了工作,张瑛果断地一股脑儿钻进了MBA的新天地。
而去西班牙,则是张瑛果断的又一个选择。“我喜欢西班牙的热烈与纯粹,而且西班牙的地理位置,使得到哪里都比较方便。”但千万不要觉得张瑛是去国外玩的,她的第一目标还是要好好学习——这才是一个好学生的本质。
张瑛在西班牙最为有名的ESADE商学院选了五门课。ESADE商学院是欧洲最为知名的商学院之一,国际化的程度非常高,在全球MBA的评分中,是global diversification的第一名。这里有美国人、印度人、韩国人、日本人、东欧人等等,还有来自中国的她,相反当地的学生反而比较少。“每次上课都好像一个小小联合国一样,特别好玩儿。”而在这种国际化的视野与环境中,每个人对于异文化的接受和理解能力,也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德国人比较严谨,他们的表达能力和决断能力比较好,属于make decision的那种;印度同学会比较detail,focus的点很细致,很技术型;而美国同学非常注重规则和process。”
即使到了西班牙,张瑛也是一个好学生。在所选修的五门课中,她的平均成绩在8.5-9.5之间(满分10)。而在她喜欢的一门从MIT退休的教授的课上,她甚至还收获了一个工作机会。这门课是训练学生pitching的能力,如何和素不相识的人搭讪,把自己所想要推介的东西快速介绍给别人。教授组织了各行各业的人来和同学们进行实战操练,而一个在美国和西班牙都拥有start up企业的CEO对张瑛的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甚至发出了full time的工作邀请,希望张瑛能够帮助他在中国市场做market analysis。虽然最后婉拒了对方的邀请,但张瑛也和对方互相加了Linkedin和其他联系方式,变成了可以互相帮忙的朋友。
从这些精彩丰富的课程上,张瑛也是收获满满:“西班牙商学院的课程非常注重实战演练,注重同学之间的相互合作,对于培养自身的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非常有好处。特别是对于从事财务工作,缺乏沟通锻炼的的我来说,获益匪浅。”
学习之外走西方
注重事前安排和精心策划是从事多年会计师工作和财务分析留下来的职业本能。虽然选了满满的五门课,但张瑛还是每周留出了四天的时间用来周游周边国家。在短短的半年时间中,她的足迹经过了17个国家,50座城市。即使这样,她的上课出席率可是让人吃惊的96%,只有两次课缺席了,这还是由于出现了特殊情况。
从丹麦到雅典,从波兰到西班牙,张瑛的足迹密密麻麻地留在了地图上,也留在了张瑛的心里。她在法兰克福的街头喝咖啡,在冰岛的暴风雪里叹自然的伟力;她感叹于经济危机在西欧国家留下的整体衰败,也赞叹于各个国家与民族所表现出来的不同特质。这些跨文化的亲身经历与生活体验,让张瑛的半年西班牙多了更多的回味与感动。
如此有质量的学习与旅游,还是刚刚文章开头那句,得益于她多年养成的职业素养——提早plan。比如早在去西班牙前,她就安排好了学习课程,“课程分为normal, semi-intensive和intensive,上课的时间各不相同,有的两个礼拜就完成了一学期的课程。合理安排好时间就能留出大块空余的时间来。”在旅行的安排上,她早在10月份就预定好了11月、12月和来年1月的机票,“这样飞机票的价格就能低下来不少呢。”
当然,她习惯事先都准备充足的习惯也在半年的旅程中做出了小小的调整:“一开始出去旅行前,我都习惯把每样东西都带好,结果每次都是整理出一个大大的箱子。后来发现这样非常累赘,于是学会了‘做减法’。去到波兰旅行时,旅店的老板娘惊奇地看着我,问我的旅行箱在哪里,哈哈,这个时候我已经充分领会到旅行‘轻装上阵’的含义了。”
变得更为洒脱与潇洒的同时,张瑛也被各个国家的热情所感染。在格拉纳达时,张瑛找不到要去的旅馆,正巧看到一个理发馆的老板娘闲闲地站在门口,于是上去问路。没想到老板娘二话不说,转身把理发馆的门一锁,说:“我带你过去。”亲自带着张瑛找到了她所预定的那家旅馆。这种真挚与热情,如同一把小火苗一般,让张瑛人在旅途的心始终暖暖的。
谈到旅行的小秘密时,她特别推荐了穷游锦囊,“这个APP真的非常好,我每次出发前都看它来做功课。”而在谈到整体的旅行经历时,张瑛觉得旅行的节奏太快了,基本上一天一个城市,很多时候都是浮光掠影,“希望以后有时间能和孩子和家人,慢慢地重走这些城市,深度体味他们不同的风情。”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
越走越精神,越走越独立,这是张瑛在经历17国50城后获得的收获与感悟。越学越精神,越读越高兴,则是她在复旦IMBA所学两年的感受。“复旦管院MBA的课程设计非常系统,从市场管理到供应链,从投资到财务管理,整个的体系非常健全。使我们做财务的能够去了解其他各个部门的想法和思路。在之后的工作中,能够更好地与其他部门去沟通和协调。”张瑛不无感触地说到,“这对我今后的职业发展是非常加分的。”
而和同学们的情谊,则是另外一份宝贵的财富。“我是我们班的副班长,所以对班级的感情要更深一点。”比如她和其他班干部们组织了深度分享的交流会,让同学们谈以往自己的经历与人生感悟,从一开始的寥寥数人,到后来的场场满座,这种分享的氛围和同学们之间感情的沟通,让张瑛的IMBA生活变得更为充实与丰满。
去西班牙是向外看,丰富自己的人生;在复旦读IMBA,则是向内看,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这段“向内看”与“向外看”双重交织的生活,如同巴塞罗那光芒四射的太阳和旖旎的博物馆色彩一般,在张瑛人生的地图上,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之前微博上有一句话很红:“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张瑛的IMBA生活,是对这句话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