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国际MBA项目

Fudan International MBA Program

 

闫飞:乌克兰留学生的新加坡“探险”

 交流生活对于很多学生来说,是体验异域文化与国际思维的一段美好时光。对于闫飞(Volodymyr Iermolaiev)来说,则是从一个交流学习的国度到了另一个交流学习的国度。
这位长得浓眉大眼的乌克兰IMBA留学生,在新加坡度过了难忘的半年“探险”时光。说“探险”,其实更多的是探索城市生活的乐趣。作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新加坡给闫飞留下了极为积极、美好的记忆。“新加坡的衣食住行都非常方便,而且说中文和英文两种语言,这一点非常适合我。”闫飞的脑子里始终想要把中文好好学好。
乌克兰来的“老外”
水清沙幼,椰林树影,终年都是灿烂的阳光和浪漫的海滩。新加坡的热带风情让在乌克兰生活长大的闫飞欣喜不已,“这个城市太整洁了,在路上走了一天,回到宿舍,鞋底还是和刚出门一样干净。”闫飞是复旦IMBA2013级的学生,也是一名实打实的“老外”。被问到为什么不去其他国家读MBA,偏偏选择中国时,闫飞颇有远见:“中国是世界上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国家,这里的机会无限广阔,而且学习中文对我未来的发展也非常有好处。”这和他去美国、加拿大等读MBA的同学形成了明显的差别。
在中国住了一年,闫飞的普通话已经说得有模有样,而选择新加坡,则让的汉语水准又更上一层楼。“新加坡的中文课程太棒了。我的老师是从中国过去的,所以她的普通话很标准。而且她组织了很多活动,看电影、烧烤、野餐,通过这些活动,我的实用中文有了很大的进步。”最重要的是,这些课程都是免费的,这让酷爱学习的闫飞觉得棒极了。
虽然是老外,但是闫飞非常热爱学习。除了规定需要上的几门课,闫飞还到处“串门”,旁听了不少其他系的课程。“这儿的课程不需要额外付费,也不需要注册登记,只要有兴趣,随时可以搬个椅子去教室里听。”开放、包容的课堂氛围让闫飞如鱼得水,学到了好多除了管理学之外的新知识。
他最喜欢的地方是新加坡的公共图书馆。除了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图书馆外,这里到处存在的图书馆资源让闫飞赞叹不已。“我觉得这里的图书馆有着世界上可供浏览的最为丰富的电子资源,而且每个新加坡人没事都会去图书馆消遣。就好像中国人去星巴克一样,新加坡人会习惯来图书馆。而且,购物中心里面也通常会有书店,每个人都会习惯去那里晃上一圈,已经成为了新加坡人生活形态的一部分。”
新加坡的课程也让闫飞受益匪浅。在回到复旦填写的exchange report里面,闫飞第一个推荐的就是新加坡国立大学Krishna Savani老师的Decision Making课程。这是一位从麦肯锡退休的老师,有着极为犀利的思考力与批判能力。“这门课完全重塑了我的逻辑思维,让我能够更为理性地做出决策,而且在谈判过程中也能做到有条不紊,争取双方利益的最大化,做到win-win。”而除了这门课之外,金融课程也给闫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新加坡的金融课程都非常厉害,这跟新加坡整体的经济和金融能力是分不开的。”
在新加坡当短期“土著”
新加坡是一个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国家,这里融合了华人、马来西亚人、印度人、西方人……,组成了一个综合性的联合国式的花园国家。闫飞除了在课堂上进行“探险”,还将触角深入到居民区的社区活动(community events)。在新加坡的半年里,他参加了印度人的聚会,西班牙人的聚会,法国人的派对,还有甚至初创企业的社区小组交流会。这些丰富的社区活动让闫飞对新加坡的了解不止停留在表面,如浮光掠影一般,而是扎扎实实深入到这片国度的土壤里,扎根在新加坡文化、意识形态的深处,成为了一个短期“土著”。
“土著”当然对新加坡的各个方面都很了解。说起新加坡的食物,闫飞也是头头是道。“新加坡食物非常融合,和中国食物完全不同。它有印度风味、马来风味、也有纯正的西方风味。当然海南鸡饭是每个人都必须尝试的美食。”闫飞个人则最喜欢新鲜爽口的沙拉,“如果碰到什么高兴事儿值得庆祝,我也会去吃咖喱蟹,虽然有点儿贵但非常好吃。”当然,闫飞眼里觉得新加坡还有点“无辣不欢”的意思,“这可能是因为印度人的关系吧,印度人很喜欢吃辣。”他自己分析道。
闫飞甚至还尝试过在新加坡找工作。不过因为学生的缘故,没有劳务签证,长期工作非常难找。“最后我只找到了那种一、两周的短期工作。”闫飞耸耸肩,“不过没有关系,这也算是一种难得的体验吧。”他甚至打算以后毕业了来新加坡创业,“这儿的创业气氛非常好,我参加的创业社区组织给了我很多的启发,这里也能很容易就找到投资人进行投资,我觉得对于有创业想法的人来说,是一片很适合发展的土壤。”
最无聊与最有趣的国度
很多人都觉得新加坡是一个美丽而无聊的城市,所谓“好山好水好无聊”,似乎随便逛一逛就可以了。但闫飞却觉得“要到什么程度才能觉得无聊呢?”他可是一直都很用力很精彩地在这里生活呢。
在新加坡的半年时间里,闫飞用脚丈量了这个热带国度的每个角落。美丽的自然资源,还有丰富好玩的环球影城,都留下了闫飞的足迹。“如果你喜欢摄影,新加坡真是太棒了,随便拍拍都是很美的作品。”他甚至去过一个新加坡人都不甚了解的古村落,里面的一砖一瓦都保留了50年前的样子。“如果你喜欢拍摄人物,那么只有在新加坡才能拍到俄罗斯人,哥伦比亚人,挪威人出现在同一个镜头里。”闫飞笑道。他还特别提到新加坡的动物园,这里有着亚洲唯一的夜间动物园,能够在夜晚和动物来一次亲密接触,“是不是很酷!?”
虽然只在新加坡待了半年时间,但闫飞真的变成了一个“新加坡通”,用力学习用力玩(study hard, play hard)在他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新加坡终年灿烂的阳光仿佛有着无穷的动力,每天都点燃着闫飞热爱生活的内心引擎。
最无聊还是最有趣?对于闫飞来说,答案当然是后者!
半年的时光很快过去,闫飞除了普通话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外,国际思维也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平台阶段,“新加坡真的是一个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地方,不知不觉中,每个人的思维都会发生改变。”而美食、美景、美丽的校园,也让闫飞难以忘怀。
而回到复旦后,闫飞还拿到了“国家开发银行奖学金”,以表彰他在汉语学习和专业课程学习方面的努力。这可是对留学生来说非常难得的荣誉,每年只有少数留学生才能获得。
“用力生活用力学习,无论是新加坡还是中国,都是有趣的国度,值得让我用心探索的地方。”闫飞最后认真地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