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复旦国际iLab项目圆满完成终期汇报

Valio Team I
我们项目的目标是要为Valio定义产品的包括线上和线下在内的销售渠道。Valio作为芬兰市场的领先品牌,他们对我们的研究结果以及战略建议期望很高。在终期报告这天,我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去为客户报告研究成果。首先,我们一步一步给出了中国销售渠道的总体情况、不同城市之间的差异。通过大量的研究和访谈之后,我们给客户详细分析了不同渠道的在这个Valio想要进入的细分市场上的优势和劣势,以及Valio的这个产品是否应该进入该渠道的原因分析。最后我们成功的提出适合中国市场的销售渠道建设的三步走战略。
我们的客户非常满意于我们的研究不同于通常的咨询项目,我们给出了实际的在中国市场渠道上的具体建议,特别是通过一系列的访谈取得了大量业内专家的意见或建议。我们不仅给出了建议,也在bring alive的环节引入了可能的合作伙伴,在与这些合作伙伴的会面中,我们的客户不仅获得非常有价值的信息,还为他们创造了直接交流的平台。
(By Valio Team I)
Valio Team II
    2015年7月8日,复旦与芬兰国家技术局合作的Fudan-Tekes iLab项目完美收官。其中由芬兰最大的食品和乳制品公司—维利奥赞助的两个项目依旧引人注目。在指导老师裘理瑾的悉心指导下,项目组的同学们经过数月苦战,使得此次的终期汇报最终获得了企业代表的高度评价。
终期报告在当日下午一点正式拉开帷幕,维利奥公司婴儿产品部门的品类经理Paavo Salminen先生和研发部门的高级副总Taru Pilvi女士先后听取了由第2组带来的关于开拓中国市场的营销方案,以及由第1组呈现的关于进入中国市场选择的经销渠道计划,并就汇报中的细节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在为期半年的深入研究过程中,同学们始终与客户保持着井然有序的沟通,这为成功地搜集项目信息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基础。加上一年的丰富多彩的MBA课程作为知识储备,同学们充分地挖掘出了客户的确切诉求,以最先进的营销思维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为客户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的物流和营销方案。
iLab项目不仅为客户展示了复旦学生的商业思维和实战能力,也为同学们创造了一个学以致用的实践平台。尽管过程艰辛坎坷,但是同学们纷纷表示乐在其中,相信今后的项目将越办越好。
(By Valio Team II)
Modern Diagnostics Team
在东亚明珠上海,复旦iLab咨询团队迎来了芬兰Modern Diagnostics公司尊贵的客人。在精彩的聚劲周,复旦MBA同学们将与芬兰公司合力研究中国基因检测市场,并帮助MD公司找到进入中国市场的最佳战略。可以说,正是复旦iLab项目把来自不同国家的团队成员紧密团结在一起,实现跨文化交流。
整个聚劲周都在极高的工作强度中度过。为了帮助客户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市场,我们走访了大量医院,并着重与复旦大学附属红房子医院的科室主任作了深度交流,帮助客户掌握了极有价值的一手行业信息。在帮助客户调研市场以及分析公司策略的同时,我们iLab团队竭尽所能帮助MD公司搭建在华人脉网络。例如,我们安排了东方医院的主要负责人与MD公司CEO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会晤,并在会议中担任翻译工作。双方就新生儿疾病基因诊断项目展开深度探讨,并初步达成合作共识。
在工作的间歇,我们带领芬兰客人不仅游览了上海的新老城区,还参观了复旦大学美丽的校园,让他们体会到东方城市文化与校园文化的内涵及魅力。习惯了在北欧生活的客人们,被诸多中华元素所深深吸引。当然,既然是来中国,美食总是少不了的。在聚劲周短短的7天之中,我们邀请芬兰客人尝遍八大菜系,领略中华美食之文化。而他们显然被湘菜口味以及白酒礼仪所折服。
毫无疑问,iLab项目是复旦MBA课程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我们不仅受益于项目内容本身,还收获了团队合作的态度与技能,后者是任何MBA毕业生都在课堂上难以学习掌握的必备素质。同时,我们iLab团队也向客户输出了诸多核心价值,全面地为客户制定了从宏观到微观的公司战略。更重要的是,我们向客户输出了一个顶尖东方管理学院所应有的专业素质、工作态度与学术文化,而它正是复旦管院核心价值的体现。
(By Modern Diagnostics Team)
M-Brain Team
Fudan-Tekes iLab M-Brain项目历时半年,于2015年7月8日终期汇报后顺利结束。项目最终成果对芬兰M-Brain公司想进入中国市场从多角度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市场进入的战略建议。
整个项目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复旦团队对M-Brain公司的分析,深入了解公司的产品、服务和核心竞争力;第二阶段为团队对中国市场媒体监测行业的客户和竞争对手进行市场调研,搜集市场信息,共调研了6家竞争对手、20多家客户;第三阶段为中期汇报,团队向M-Brain公司汇报中国市场的调研情况;第四阶段是结合M-Brain的自身优势和中国市场的情况,制订适合M-Brain进入中国市场的战略;第五阶段为终期汇报,展示整个项目的研究成果。
由于M-Brain是一家集媒体监测和商业资讯业务为一体的公司,所以本项目是一个为咨询公司做咨询的挑战性项目。经过复旦团队和M-Brain公司的互相学习、磨合和沟通,项目最终获得了Tekes、M-Brain公司和复旦MBA项目组的高度认可,我们团队成员也在项目中得到了磨练和成长。
(By M-Brain Team)
Premix Team
Premix是家芬兰的中型企业,生产碳黑导电塑料。在这个细分市场中,欧洲排名前三。这家公司不满足于现状,勇于创新、挑战!现在Premix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希望能走出欧洲,放眼全球,把中国作为国际化的第一站。这次委托复旦管理学院基于强大的学术力量及MBA学生卓越的管理咨询、项目执行能力,来做市场调查,寻求切入点。
首先要感谢赵优珍副教授作为我们项目的导师,在整个过程中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帮助与支持。项目伊始,加入我们与Premix管理层的会议,帮助并引导我们提了很多有效的问题。一方面,我们了解了该公司的产品性能和应用领域;另一方面也引导我们双方探寻自身真实的需求,清晰地划出了项目的范畴并设定了最终目标。在芬兰之行中,赵老师不仅协助我们出色地完成了中期汇报,更是调整了下一步工作目标,使我们双方工作进行得更加高效。没有赵老师,就没有我们今天的成功!
其次,也要衷心地对我们全体组员说一声“谢谢,辛苦了!”大家全心全意、拧成一股绳,为项目付出的努力有目共睹!众所周知,做B2B项目不易,做这种细分产品的市场调查更是难上加难;但我们小组上下一心,克服各种困难,动用一切资源来收集信息,做行业访谈。我们不仅描述了行业现状,成因及其规则,更是归纳出整个产业链条,还介绍了进入潜在国内大客户供应商名单的关键点。我们小组通过努力,向Premix管理层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谈及这次项目的心得体会,可以总结为两点:第一,企业家精神,Premix管理层绝对是这方面的典范。他们对待项目的态度深深打动了团队成员,在他们开诚布公地讨论中,我们也深受启发,对项目管理及创业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第二,团队合作,我们组员都是以结果为导向,这点让大家想到了电视综艺节目“跑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行业工作背景,大家互相帮助、分享资源以及优化内容,确保我们的客户满意。每个成员对于这个项目的成功都是功不可没!
(By Premix Team)
Place Team
在历经2个月的调研后, Australia-China Lab的UQ(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组同学以及两位指导老师Chris和Tim 终于在7月5日抵达上海,和Fudan组的师生们一道为最终的汇报做着准备。最后一个礼拜的ilab活动中,三天为准备时间,一天最终汇报以及一天为文化游览日。
       由于客户的时间要求,大量的工作被安排在了周中以后,所以当UQ team来到上海后,Fudan team便给与UQ的队友们热烈的欢迎并安排了校园游览和上海一日游。一行人参观了上海久负盛名的豫园,并且被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吸引。除了观赏,品尝当地美食也是了解地方文化的途径之一。在品尝过小笼包和生煎后,澳洲队员更是赞不绝口。晚饭过后,两个组乘坐游轮,夜游黄浦江。两岸绚丽的美景为游览日画上了完美的句号,给澳洲组的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由于从之前的中期报告中吸取了经验,Fudan和UQ 组的队员们都能很好的领会和准备这次最终的汇报,并且最终的结果也证明了师生们的付出让客户Place Design Group非常满意。Place上海办事处的总经理Mark Burgess认为最终的汇报很棒,报告指出了很多Place的问题,并且有些问题是一些Place员工知道,却无法说出的。Fudan和UQ两个组针对整个中国市场,在Business Development, Marketing 和 HR 等方面提出了一揽子战略解决方案,并且重构公司机能,有助于Place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重新腾飞。
 (By Place Team)

©2020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