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故事】土耳其爸爸在复旦的 “花样年华”

近1年来,土耳其在中国“火”了。两国实现了电子签证,伴随着《花样姐姐》、《花儿与少年》等真人秀节目在土耳其拍摄,中国形成了土耳其旅游热的浪潮。伊斯坦布尔和热气球,仿佛在一夜之间成为新的流行时尚。
按照土耳其—中国工商业协会会长穆拉特的说法,土耳其加入亚投行、开放对中国游客的电子签证、两国越来越频繁的高层交流……这些强烈的信号都说明,中国与土耳其的经贸合作已在“爆发式”增长前夜。
当地处亚洲东西两端,遥遥相望的两个文明古国甜蜜相恋,感情快速升温的时候,来自安卡拉的年轻公务员Ismail,也在复旦顺利完成了两年的MBA学习。
谈未来:我将会有两个家
Ismail穿着毕业礼袍在相辉堂前留下了一张珍贵合影,画面中他和妻子抱着不足周岁的儿子,脸上挂着幸福的微笑。不久后,已完成学业的他将奉命回国,回到安卡拉的土耳其经贸部门上班。
“中国对土耳其来说太重要了,我一定还会回来的。”Ismail说,未来安卡拉和上海都会有他的家,作为立志成为中国和亚洲问题专家的他而言,复旦MBA的求学经历,已经为他打下了最坚实的基础。
论中土:两国的商机无限
两年前,当Ismail选择复旦管院时,中国和土耳其之间,远没有像今天这般热络和紧密。虽然同处亚洲大陆,两个都有数千年历史传承的古老文明,是孤独和陌生的。
但在Ismail看来,中土之间存在很大的互补性,合作前景非常广泛。“地处亚欧大陆是我们的绝佳的地缘优势,中国商品通过土耳其可以直达欧洲大陆,甚至非洲大陆。”Ismail说,土耳其人口结构年轻,且都受过良好教育。过去10年,土耳其的81个城市,都建有自己大学,工程、商业是热门专业。
从矿产来说,土耳其的大理石、硼等储量占世界之首,中国为其主要合作伙伴。食品方面,巧克力、橄榄油、坚果,都是土耳其可以出口中国的优势食品种类。建筑行业,土耳其企业手里的很多重要的基础设施项目缺资金,而中方资金实力雄厚缺项目,双方可以合作。能源方面,土耳其的电力、原油、石油产品及石化产品都有很大投资空间。
忆复旦:这里每天都新鲜
Ismail最喜欢中国的公园,上课之余,他喜欢陪太太在淞沪路、新江湾校区一带散步。“中国的公园,哪怕是街角的小花坛,往往也经过精心布置。”
经过两年学习,Ismail也对“关系”一词有了更多了解。“我的同学,老师,复旦的校友,这些都是我的关系。”Ismail说,在复旦的两年学习,他和中国朋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当他的中国同学钱德勒在课堂上向女友求婚时,Ismail在出镜祝福之余,不禁也想起了自己的求婚场景。当时,他和太太在同一所大学读书,他事先在学校旁边的小树林里准备了写了字母的纸片。当他和太太散步时,这些依次挂在树上的纸片,连起来就是“你能嫁给我吗?”这个美好的求婚场景,也成为他和太太最美的回忆。

©2020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