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状元故事——来复旦MBA,最真诚地重返学习生活

还记得当年寒窗苦读的日子?那些曾以为一生难忘的记忆,或许早已被日复一日的职场琐碎消减了。再出发其实没你想象的那么难,而新的征程可能比你想象的更精彩。我们在9月19日将邀请三位今年刚刚入学的2015级复旦MBA新生来与大家分享自己备考MBA以及作为复旦MBA新鲜人的感受。近距离感受三位的风采,点击最下方“阅读原文”参与报名。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三位新生也是身怀“绝技”:有2015级国际MBA的联考状元郭雨蒙,有预审拿到B线但全力冲刺联考,取得全额奖学金的2015级在职MBA的孟秋晶,以及来自2015级在职MBA获得预审奖学金第一名的李国太。从今天开始,我们将为大家逐一介绍这三位同学的MBA故事和备考经历。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心声:他们的今天,也是你们将要迎来的明天;他们在复旦收获的梦想与价值,是否也是你们内心最真诚的渴望?
孟秋晶: 从预审B线中绽放出耀眼光华
孟秋晶是复旦在职MBA2015级秋3班的学生。她于2005年从东华大学纺织工程专业毕业后,先从事服装平面设计,2008年开始从事服饰领域的销售和市场工作。2012年加入了英威达公司,从事化工原材料的市场品牌推广工作。
虽然一直在服装行业,孟秋晶很早就从设计转为市场,“市场才是我需要做专做透的领域。”她明确地表示。但是,即使坚定如她,难免也遭遇了职业瓶颈,一度比较迷茫。“当时我的一位女性上司刚好从复旦MBA毕业,不久又得知另一位上级也是从复旦MBA毕业的。”孟秋晶认为这给了她一个清晰的方向,令她最终决定进入复旦,提升自己。
在备考期间,孟秋晶初为人母,如何兼顾工作、家庭以及MBA备考成为当时生活的主基调。回顾那段岁月,孟同学用“辛苦却充实”来描述这段奇妙的经历。工作时全身心投入,极大提高效率;回到家中,则把更多的时间放在照顾宝宝身上。而关于MBA的备考,则应了那句话“时间,挤一挤还是有的”,于是上下班途中的地铁,就变成了孟秋晶的学习阵地,多少班来来往往的地铁上留下了她专注的学习时光。最后她终于以总分236分,复旦MBA联考第二名(在职第一)的成绩顺利通过联考,比她预审中取得的复旦MBA B线(今年为总分175分)整整高出了61分!
顺利考入复旦MBA后,孟秋晶开始关注和了解各部门之间的运作方式及规律,站在了一个更高的层面去看待这一行业,并主动从管理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我发现之前的职业瓶颈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自己看待问题的高度不够,不能从全局来考虑问题。这些是我进入复旦MBA后逐渐领悟到的。”
复旦MBA的学生俱乐部有20几个团体(HR、金融等),还有论坛联盟、志愿者组织的爱心委员会、聚劲咖啡馆以及学习小组等。“复旦的活动很多,我听了许多场讲座。学院不仅会邀请一些国际级的大咖,也会邀请非常接地气的专业人士,这足以说明学院的管理者有着非常独到的眼光。我觉得进入复旦后的感受是远远超越预期的。”孟秋晶欣慰地表示。
 “自由而无用”是关于复旦人文气息的描述,也是孟秋晶一直最为欣赏的一点。她说“无用”在如今是何等的奢侈,但也只有无用的精神才称得上是自由的。对于有意向报考复旦MBA的同学,她建议大家首先要了解自己:“出名要趁早,但读MBA非要些阅历不可。”这不仅指工作上的积累,更重要的是对自我的认知。孟秋晶相信,复旦的人文氛围,会令迷茫者有机会认清自我,令坚定者获得以能力为基础的自由。
郭雨蒙:联考状元,做有情怀的学霸
复旦MBA2015级国际1班的郭雨蒙非常年轻,他2012年华东理工大学化学工程系毕业后,作为管培生加入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负责运营管理。工作中他越来越感到该行业并不适合自己,有了转行的愿望。2014年他开始研究国内外的MBA课程,2015年辞职报考复旦大学的国际MBA课程。
在学校的选择上郭雨蒙做了非常详实的调查分析,由于想留在国内发展,他直接把目标缩小到自己居住的城市。针对上海几所开设MBA课程的高校他进行了逐一考察。“在几所高校中,复旦的公开课是最多的,我坐在课堂里常常觉得自己已经是复旦的学生了。”郭雨蒙2014年参加了复旦MBA的宣讲会,当时的几位学长学姐给他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最终,他以总分237的成绩成为今年复旦全国工商管理入学联考的状元,并获一等全额奖学金。回顾自己的备考岁月,能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绩, 郭雨蒙坦言, “坚持”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因素。一旦确认目标后,从填写预审材料到面试,再到最后的全国联考,一路的坚持让自己品尝到收获的喜悦。
入学前,郭雨蒙为自己设定的目标是职业道路的转变,他希望由化工向咨询行业转变。因此,他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提升自己全方面的能力。今年5月的新生见面会上,他看到了志愿者活动的系列照片,当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今年7月复旦MBA爱心委员会有一个赴青海的志愿者活动,郭雨蒙当即报名参加。
在青海当地的学校,复旦MBA志愿者们为初三的同学举办了一个为期5天的暑期夏令营。这些孩子从未离开过居住地,外面的世界对他们来说遥不可及。在给同学们放了无手无脚却笑对人生的尼克胡哲的视频后,许多同学哭了。“有几个原本很胆小的同学,居然主动上台表达了自己的感受。语言虽不完整,但能感受到他们受到了很大的震撼。我回上海后与几个同学还保持通信,希望在他们的心里埋下理想的种子,对他们的人生有一些帮助……”谈到参与志愿者活动的经历,郭雨蒙的语气明显有些激动。
复旦MBA的学业非常繁重,可郭雨蒙总能通过参加不同的活动来提升自己。在学习交流中,他了解到许多同学都有提升公众演讲能力的需求。他于是与另外6位志同道合的同学向学院俱乐部提出申请,创立复旦MBA“魅力演讲俱乐部”。申请得到批准后他们可通过学院提供的平台进行发布,并使用学院提供的场地组织俱乐部活动。近期他们刚举行了一场以“PPT的操作与设计”为主题的演讲,获得了很好的反响。
“一直以来,我得到了周围师长、同学许多的帮助,这些逐渐拨开了我心中的迷雾。”如今,作为一个过来人,郭雨蒙也希望让更多有志来复旦MBA求学的学弟学妹通过他的帮助实现自己的复旦梦。
李国太:复旦只适合真诚的求学者
对于复旦MBA2015级在职8班的李国太来说,选择复旦是为了那份儿时便扎根于心的情怀。
出生于黑龙江的李国太从小品学兼优,家人给他订立的目标是清华北大等名校。2000年高一的暑假,他第一次来到上海。按事先订好的旅行计划,复旦是第一个游览地。当他站在复旦大学的正门,看着绿树成荫的校园,同学三三两两捧书静读,“我觉得这就是自己应该来的地方。”时隔多年,李国太沉稳的语气中透着坚毅。
阴差阳错,他最终考入吉林大学材料成型专业。毕业时,喜欢文科的李国太同时获得了工商管理学位。面对几个工作机会,他选择了宝钢集团。2012年原本计划报考复旦MBA的李国太遇到了跳槽的机会,进入远东宏信有限公司担任项目经理。于是,梦想的实现又延迟了三年。
2015年8月李国太加入上海电气集团财务公司,负责全国旅游项目的融资业务。此时的他,无论从工作经验、职业规划及自我认知等方面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犹如站在起跑线上的运动员,由开始的紧张冲动,最终转为淡定沉着,一切势在必得。
“我本人很喜欢泰戈尔的那句‘水本无华,相荡乃生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发灵光’。”他认为自己目前的生活状态,仿佛一池平静的湖水,只有做出改变才会生出新的涟漪。而内心如同火石,只有与同样充满激情的心灵相互碰撞,才能激发自己内在的潜能。
在准备复旦MBA预审时,李国太花了一个周末的时间仔细研究完成网上流程。他觉得这很好梳理了自己的思路,为之后的面试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现在会有些朋友托我帮他们完成网上报名的流程,我拒绝了。如果不是抱着真诚求学之心,我觉得就不应该申请。”小组面试时,他们遇到的案例是一个企业的电商转型。由于经常浏览“世界经纪人”之类的金融网站,他对此类案例非常熟悉。发言陈述时,他把该项目从设立到后期会面临的几种可能性,逻辑清晰地逐一表述。加上个人面试环节地优秀表现,最终他获得了在职MBA新生预审的第一名,并获得了一等预审奖学金。
对于有意报考复旦MBA的同学,李国太的建议是不要犹豫,因为这注定是一场收获之旅,而收获的大小取决于你的投入程度。“如果你只想找个学校镀金,上完课就走人,请你不要选择复旦。”李国太说复旦只适合真诚的求学者。他怀揣近似虔诚之心而来,离开时获得的将不止是学识、能力、人脉,更多的是此生与复旦联系在一起的无尽缘分。

©2020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