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静的心态,华丽的梦想——耶鲁二学位申请记

对于钱伟欣而言,与复旦的缘分贯穿了他人生中最重要的数年:本科时,他从虹口到杨浦学习复旦的第二专业;八年后,他终于迈入了期待已久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大门,成为IMBA的一员。这一次,复旦的国际MBA平台更助力他飞向美国,成就他另一个第二学位之梦。

在人生最重要的阶段结缘

2014年,钱伟欣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就读于管院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合作的国际工商管理(IMBA)项目。他肯定地说:“复旦,是我的最优选择。”

与复旦的缘分,可以追溯到八年前的大学时光。就读于上外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他,在本科时候便跨校选修了复旦金融学专业。从东体育会路到邯郸路,钱伟欣第一次在复旦收获了第二专业。这一次,同样在复旦,他将开启从中国到美国的第二学位旅程。

钱伟欣本科毕业后进入普华永道,之后到特灵空调系统公司担任亚太区财务主管,在益瑞石担任法国总部集团审计主管。虽然拥有金光闪闪的简历,钱伟欣依然对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工作需求不匹配而深感困扰。他需要一个平台系统学习管理知识,需要了解更多行业知识,也需要拓展更多人脉。回学校充电,便是他做出的最终决定。

作为一个拥有八年财务审计工作经验的资深职场人士,钱伟欣对MBA的学校选择当然基于自己的理性分析。他与许多朋友交流,积极关注复旦管院动向,对管院的实力大加赞赏。“复旦MBA的教学实力、老师的上课风格,与我的性格和工作背景都非常适合。管院是一个综合实力非常强的学院,各方面条件都非常优秀。更何况复旦还为学生提供了第二学位的机会。”这一切都为钱伟欣的再次飞跃提供了助力。

静下心来,不打无准备的仗

从选择复旦到正式入学,钱伟欣一直留意着第二学位的申请项目。管院致力于全心打造“青年精英,未来领袖”,与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合作第二学位管理学硕士学位(MIT Sloan MSMS)项目;与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发起的全球高端管理联盟组织(GNAM),合作高级管理硕士学位(Yale SOM MAM) 项目;也与加拿大最顶尖的商学院之一----约克大学斯古里克(Schulich)商学院的双MBA学位项目。经过审慎的思考,钱伟欣同时申请了耶鲁大学与约克大学两个项目。

“第二学位的申请,不在于花多少时间,而在于是否拥有平静的心态。”钱伟欣回顾申请过程,颇有心得。耶鲁大学的第二学位申请每年在1月份、3月份以及4月份三批分别申请。度过1月忙碌的考试周,钱伟欣终于在寒假有了自由时间,充分准备申请材料。拥有了自由支配的时间,钱伟欣便开始构思两篇ESSAY的撰写。“寒假里时间充裕,撰写ESSAY时思维具有连贯性,逻辑思路清晰,也能够找到合适的语言来表达。”所以,同时申请两个学院的他,竟然只花了五天时间就写完了所有ESSAY。钱伟欣还谈及推荐信的经验,“要向帮我们写推荐信的朋友清楚表达意图,争取得到积极的支持。最好在递交材料的前一周就进行沟通,给对方预留充分时间。”

除此之外,钱伟欣经常浏览管院的官方信息,参加一年一度的招生宣讲会,与耶鲁大学第二学位项目组老师面对面交流。他还与往年前往耶鲁学习的学长学姐交流,详细咨询了项目信息与项目价值,让自己对第二学位的了解更加深入。

出国留学,不打无准备的仗。如何准备申请材料?经济上的学费是否能够支撑?出国后的文化差异是不是能够适应?一连串的问题,被钱伟欣概括为两个方面的准备:一方面是学业方面的准备,申请材料、考GMAT、写两篇ESSAY、规划短期与中长期的职业生涯;另一方面则是心理与生活上的准备,是否有时间出国留学,是否能够支付学费,是否愿意长时间留学美国。“每个人一定要想好到底要不要去申请第二学位,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同时也会付出一定的代价。”钱伟欣总结道。

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钱伟欣所在的IMBA项目的男女生比例为1:2,这是非常少见的女多男少的班级。在一门企业战略的课程上,老师向大家提问:盈利是不是企业的绝对目标?一向理性思考的钱伟欣自然认为这是一个肯定回答,而令他意外的是,女生的感性思维居然给出了责任、公司荣誉、员工福祉等等不同的回答。这让钱伟欣意识到,每个人思维方式居然如此不同,让他逐渐开始多维度思考,更加关注来自不同领域精英的思考,这也正是他选择申请耶鲁第二学位的内在动机。

 “耶鲁第二学位的培养目标是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职业经理人,他们会在全球招收具有国际化交流经验,同时具有很大发展潜力的人。”钱伟欣仔细分析了项目定位、GLOBAL分类、国际化程度以及毕业学生去向,得出这样的结论。跨国公司工作经历、MBA等国际化课程、ILAB跨国项目经验,毫无例外地成为他成功申请的坚实基石。复旦管院作为本土化的商学院,在教学上一直采用美国商学院教材,这也为他以后的美国留学生活打下了基础。

畅想未来一年的留学生活,钱伟欣兴奋地说:“我打算多选择与商业运作、创新创业相关的课程,因为全球最新的商业模式很多都是先在美国产生的。”除了学习,钱伟欣更感兴趣的是美国文化,他打算在业余多去体会多样的美国文化,通过自己的用心观察,从美国人的日常生活中发现商业问题,把最新最好的想法带回中国。

中国人喜欢开玩笑说,从耶鲁毕业能当总统,从耶鲁辍学能当副总统,这足以说明这所世界名校毕业生的精英程度,而校友就是耶鲁大学的重要资源。钱伟欣说,“我要多与耶鲁校友多交流,向他们学习好的想法与做法,让自己在这个平台上得到专业知识与生活阅历的延伸。”

 “是复旦,让我有这么好的机会完成去耶鲁留学的梦想。是复旦,改变了我的诸多想法,提供了最好的平台为我的人生书写精彩的一页。复旦,永远是我的最优选择。”钱伟欣如此感叹。

©2020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