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国际MBA项目

Fudan International MBA Program

 

复旦-耶鲁双级跳:光环的背后是坚持

当收到耶鲁管理学院高级管理硕士(MAM)第二学位OFFER时,陶钰如释重负,出国留学的梦想终于成真。这样的结果可谓水到渠成,因为在天才和勤奋之间,陶钰坚定地选择了勤奋,而更重要的是,她坚定地选择了复旦MBA。
“是复旦,让我重新看见了自己的潜力;是复旦,让我拥有了不一样的人生。”陶钰对复旦怀着深深的感激。这个夏天,管院给予了她一个梦寐以求的机遇,让她的留学之梦美丽绽放。
回复旦,再做一次学霸
2004年,作为复旦法律本科毕业生,陶钰拥有了人生第一份工作,签下了一家国内顶尖的律师事务所君合。四年后,她跳槽到全球五家magic circle law firms之一的高伟绅律师事务所Clifford Chance LLP,从事外商直接投资、并购、一般公司、劳动等领域的非讼法律服务。“七年全职律师的工作经历,让我觉得这辈子都将在法律这条路上一直走到底,直到回到母校,选择了管院MBA,才让我改变了这一想法。”陶钰深情回顾。
在律所上班时,经常披星戴月通宵达旦,这样的工作节奏让后续转型到公司做法务的陶钰一下子无所适从。每天朝九晚五,陶钰一下子拥有了太多空余时间,加上在公司与市场部、投资部、财务部等不同部门交流互动时,发现自身跨学科知识的欠缺,陶钰决定继续学习充电。
2012年,陶钰义无返顾地回到复旦,这次她选择了管院。“选择母校,是一件不需要反复纠结、自然而然的事情,而且复旦管院在国内更是数一数二。”
MBA正式上课后,陶钰身上的学霸气质立刻展露无遗。“老师和同学们都知道我很拼的。”陶钰笑着说。每天早上四五点起床,七点准时到办公室正式上班,早早完成工作任务后便开始安排学习时间。选课时候,她总选择那些自己亟需学习的课程,从不迟到早退。更令人敬佩的是,在管院两年半的学习时间内,所有重要讲座她竟然一个不落地全都听完,而且均有详细笔记和个人反思。“每次下班后,我就地铁换公交,最多转乘三趟,单程路途最久可达两个小时,刚好可以赶上晚上的讲座。”强烈的求知欲,让陶钰在大家心目中成了一个名符其实的“刻苦型”学霸。但痛并快乐着,她的喜悦和收获也不足为外人道也。
坚定信念,为梦想努力
身在复旦,志在远方。作为之前没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的“土鳖”,陶钰在复旦MBA的平台上,寻找到了更加国际化的舞台,并努力一展风采。
为培养更多具有国际事业的未来领袖,复旦管院与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合作第二学位管理学硕士学位(MIT Sloan MSMS)项目;与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发起的全球高端管理联盟组织(GNAM),合作高级管理硕士学位(Yale SOM MAM) 项目;也与加拿大最顶尖的商学院之一----约克大学斯古里克(Schulich)商学院的双MBA学位项目。陶钰对这三所顶尖商学院仰慕已久,最令她心仪的就是耶鲁大学的第二学位项目。因为文科背景的她,在听到耶鲁MAM项目只有20%学分必须在管院选择,剩余80%学分均可以在耶鲁所有学院、所有开放学科课程中自由选修时,感觉好似老鼠掉进米缸里。
每年三月份,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和约克大学的第二学位招生组会特意飞到管院,做一场招生宣讲会。宣讲会上,陶钰认真听取了耶鲁大学负责人的项目介绍,并当场向老师提出了两个有质量的问题。宣讲会结束后,耶鲁大学的老师还主动找到陶钰,递上他的名片,并叮嘱她以后邮件联系。既能拿到高含金量的复旦MBA学位,又能拿到耶鲁大学的学位,双重利好更让陶钰对申请耶鲁第二学位下定了决心。
“我非常感谢项目组的孙龙老师,是他为我答疑解惑,给了我许多鼓励和信心。”陶钰回想申请过程,曾经为项目申请问题没少麻烦管院老师,但是每次都能得到详尽而全面的解答。在最关键的两封推荐信上,管院的推荐信更让她觉得有了坚定的支持者。
熬夜填写申请材料,认真撰写三篇ESSAY,拿到两封推荐信,忙碌的陶钰终于在耶鲁大学申请网站截止的最后一分钟将所有材料提交了上去。耶鲁第二学位项目在全球仅仅招收30名学生,但陶钰出色的GPA绩点,多年的国际项目工作经历,MBA期间的社会实践经验,让她不负众望地收到了OFFER。此外,经过自行申请,陶钰还先后收到了两笔不同来源的奖学金,能够豁免近50%的学费。
走出去探索世界
谈及申请心得,陶钰深有体会地说:“一定要战胜自己内心预设的不安和不确定,相信努力学习一定能让你实现自己的梦想。”
看着现在所向披靡、自信满满的陶钰,大家很难想象,从前的她竟然非常自卑。外地来到复旦读书,本科毕业工作,周遭高学历海外背景的同事,这些都成了陶钰心里自卑的因素。“但是,在复旦读MBA让我重新发现了自己的力量,重建了生活的信心。”这是陶钰申请第二学位,针对ESSAY上询问“MBA最大收获”的问题所写下的答案。
在申请第二学位之前,陶钰还曾经参加了复旦管院的海外交流项目,前往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进行为期一学期的交换学习。第一次独立生活,第一次国外学习,经历了诸多艰难曲折,也收获了不少朋友与成长。在伦敦政经交流期间,陶钰不是在上课,就是在图书馆看书学习,求知若渴的她在地球的另一边也逐渐成了一个学霸。“那次交流,让我有了在国外生活学习的信心,更让我具备了国际视野,这一切都要感谢管院提供的机遇。”
第三学期,陶钰参与了复旦-Tekes iLab(商业咨询实验室)项目。该项目由1位学院老师,5位MBA学生组成,通过为期6个月的资料收集、数据分析、市场调研等工作,为芬兰的一家公司量身打造具有战略意义、可以在未来付之于实现的进入中国市场的咨询报告。陶钰与同学们一起飞往赫尔辛基实地考察,与高层座谈,为这家企业打开中国市场进行战略咨询。“iLAB跨国项目让我提升了管理实战技能,又获得了国际化交流经验,同样要感谢管院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与国际交流的便捷。”
勤能补拙,陶钰坚信这四个字的力量。8月即将赴美学习,她依然踌躇满志。“可能有些人会认为这一年出国留学的机会成本太大,不仅仅是脱产损失的工资收入,更关系到未来的职业发展。但是我认为收获会比代价更大,因为那会是一个探索世界、探索内心的过程。”
“我以前总把事情计划得一丝不苟,井井有条,但是读了复旦MBA之后,我的心态变得更加开放,更加学会了随机应变。”在管院的平台上,陶钰为自己的人生创造了更多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