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学院探索系列之三:顶尖大学的教授们都说了些啥?

前情提要:
今年10月,复旦MBA的同学们正式开启了为期一周的“全球商学院探索”之行(GNW)。踏足美国、加拿大、土耳其、西班牙、印度等各国顶尖的商学院,展开精彩的学习交流、商业洞察、文化探索。
跟随同学前线的报道逛逛校园、看看课程梗概,你是不是还不满足?不要急,本期就为你直击一流课堂上教授们的精彩言论。教授们的犀利洞见、个性风采尽在于此!
西班牙:IE商学院
纵论全球经济
IE商学院的每一门课程的教授都知识渊博、底蕴深厚,他们不仅精心准备了上课资料,还时不时在课程中爆出一些犀利的观点,或风趣的段子,或精彩的言论,让同学们听得如痴如醉。
第一天的开场是Gayle Allard教授,在关于欧洲危机的话题中,他一针见血地指出欧洲经济危机源于过度消费,薪酬结构改革是提高西班牙生产率的利器,并且引用了大量的研究结果说明钱并不是让我们感到幸福的唯一因素。而从出生率来看,中国将比日本先消失这一观点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中国学生的深深的思考。
Gonzalo Garland教授在对世界经济展望的课程中,常常博引旁征,带领我们从经济发展的历史渐渐走向未来。2014年中国的购买力平价远高于目前实际收入,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在“金砖五国”(BRICS, Brazil, Russia, India, China, South Africa)之后,世界经济的未来要看“薄荷四国”(MINT, Mexico, Indonesia, Nigeria, Turkey)。
Matthew Constantine教授不仅有着一口纯正的英式口音,还形似卷福,而且也不乏英国人特有的幽默感。在模拟决策课程中不仅自嘲,对学校网络出现的突发故障还不忘吐槽:“欧洲危机到处可见,从网络便可见一斑……”
Fernando Cortinas教授在葡萄酒的世界经济课程中说“我的胃能分辨5元和50元酒之间的区别,但分不出50和500元的区别。”引得教室内欢笑一片。
印度:印度管理学院班加罗尔分校
印度的创业未来
印度的教授们往往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脸上始终挂着一种淡淡且略显神秘的微笑,似有一丝玩世不恭的味道,但工作起来却又是极其认真并充满激情。教授和来自商业界的授课者们都有着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讲起课来也滔滔不绝,妙语连珠。这里只是摘录了他们的几段话与大家分享。
Suresh Bhagavatula提到创业的类型时,将创业行为分为生存型创业(necessity-based)和机会型创业(opportunity-based)两种,然后按照创业企业所处的地理位置(Location)分为城市和农村两类,而每种创业类型所服务的市场又可分为城市和农村两类。如此下来可以讲创业简单分为八个子类型,并对每个分类进行了举例和讨论,让同学们对创业企业的分类有了初步且清晰的认识。教授还强调,MBA项目所讨论的创业只是局限于机会型创业,并鼓励同学们在创业路上要努力做出正确的选择。
Kumar教授在讨论Entrepreneurship in India(印度的创业)时,使用了大量来自世界经济论坛(WEF)的“全球竞争力报告14-15(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14-15)里的数据和排名信息,指出印度还处在满足基本需求的最初阶段(Basic Requirement),还在为形成竞争力创造基本条件,而中国已经处在第二阶段,即加强效率阶段。他肯定了中国在经济发展,尤其是基础建设上取得的成绩,但也指出印度自1991年开始经济改革,且有着人口资源这一竞争优势,因此他对印度的发展前景比较乐观。
Kumar教授在提及B2B里的客户关系对业务的作用时,做出了精彩的阐述。他指出应该利用现有的客户关系去说服客户相信你的产品能够提供与众不同的附加值,而不只是一种通用商品,这样才能确保持续的业务。关系是必要条件,并非充分条件(Relationship is a necessary condition, not sufficient condition)。这一点对中国同样适用,有好关系也不能放松,要好好利用起来,加深客户对产品的认可度。
Sanjay Anandaram将创业过程中所面临的风险分为了五大类,分别是人People,市场 Market, 技术Technology,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和财务Financial。他认为人的风险最大,一个优秀团结的创业团队至关重要,创业者们要能够各自独当一面,团结一致且能够相互补充,投资者评估一个创业公司首先考察的就是它的创业团队,这一点在随后的课程和企业访问中也被投资者和创业者们反复强调并得到一致认同。他说道,“Always bet on the jockey, not the horse. Have the right people by your side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The number one reason for start-up failure is team problem。”另外创业应该选择一个large and growing market(体量大且正在成长的市场),只有体量足够大且增速足够快才能保证一个创业团队即使占有很小的市场份额也能够生存下来。
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尚德(Sauder)商学院
喜欢动物的高颜值教授
来自英国的James教授颜值超高,比英国的威廉王子更加风度翩翩,上课时也是妙语不断,典型的英国式幽默。他在介绍液化天然气的生产地时,淡定地吐槽加拿大人缺乏取名字的想象力,直截了当毫无创意。教授在介绍一个卓有成效的哥伦比亚省的研究项目时,给我们展示了很多珍稀动物的照片,惹得大家一阵羡慕,他淡定地说:“做环境保护项目时,最好的收获就是各种美丽可爱的动物噢。”
智利:智利天主教大学管理学院
领导力难以界定
最后来看看智力天主教大学管理学院Nureya Abarca在 Wellness & Leadership课堂上分享的出自领导力大师Warren Bennis的名言: Leadership is like beauty- it’s hard to define but you know it when you see it.  (领导力就像美好的事物——人们很难去界定,但当你看到到时候就知道是什么样了。)虽然简单的一句话,却引发了我们对领导力无限的想象力啊。
(感谢何斌、赵月芬、赵萍萍、武晋婧、邹文远、朱正供稿。)

©2020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