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国际MBA项目

Fudan International MBA Program

 

来到复旦,迎接更多可能

十年磨砺,入学前来自宝岛台湾的李建志在原来的岗位上从业务助理一路升职到部门主管。他说:“如果不再改变,我能看到自己十年、二十年后的模样,但这并不是我想要的。”于是,35岁的他毅然决然地放弃了优越而稳定的工作,成为了复旦IMBA班级里年纪第二大的学生。从台湾到大陆,从职场人士到青葱校园,李建志彻底体验了一次“上海学生”的生活。而从复旦毕业后,他也顺利进入了拜耳,开启了崭新的人生。
十年打拼,积累经验
在台湾,每一位身体合格的成年男性都要服兵役,于是,1999年大学毕业的李建志经历了两年难忘的军旅生活,在这期间也锻炼了自己坚毅的品格。退伍之后,他进入了名为“祥缘”的一家贸易公司工作,一路从业务助理做到了部门主管,深得老板的信任。
2005年,李建志被派到大陆的东莞开拓市场,从设立部门到组建团队,一切事务都要他亲力亲为。那时的东莞发展已经颇具起色,尤其是电子行业,有一句笑话说:“如果东莞塞车,那么电子行业的原料就会跟不上。”
李建志无不感慨道:“可以说我的管理经验都是在大陆学习的。”当时他既要熟悉业务,又要学习人力资源的相关知识,还要了解大陆的劳动法规,这一切都要靠他在工作中不断摸索。人力资源方面的组织架构、招聘、培训、绩效、薪酬、劳动关系,这六大模块的内容都在他组建部门的过程中得以运用。而业务方面的市场营销、定价管理、渠道管理,也在实务操作中得以积累经验。
在台湾人的观念里,做一个行业一定要做满三年,第一年没经验,第二年火候不够,第三年才会有一些的认识。而在“祥缘”接近十年的工作时间里,李建志对贸易行业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他希望自己能够接受一些新的挑战,通过学习获得更多的成就感。
结缘复旦,如愿以偿
大学主修英文、辅修国际贸易的李建志,曾经给自己立下了一个规定,35岁之前一定要再读研究生,给自己补充专业的管理学知识。2009年,经济危机后的贸易行业遇到了瓶颈,不愿意“温水煮青蛙”的李建志,也鼓起了改变的勇气,去寻找新的发展方向。
当时李建志有很多选择,可以选择美国,也可以选择大陆的院校。考虑到将来会在大陆发展,而自己也对上海这座国际都市情有独钟。于是,具有百年历史和深厚人文底蕴的复旦大学成为了他的首选。然而由于错过了12月的报名日期,李建志足足等了一年的时间,才正式报名参加复旦IMBA的考试。
“我很清楚地记得当时港澳台的考生3月笔试,5月面试,面试之后相当沮丧,以为自己没机会进入复旦了。” 李建志回忆道:“一直等到7月中旬,实在不甘心,提前打电话到复旦询问,才知道自己被录取了。那时真是非常开心,如愿以偿!”
来到复旦之后,李建志得以学习到专业的管理学理论,最让他难以忘怀的就是撰写毕业论文的日子。当时为了写出《关于互联网企业如何影响客户认知》的论文,他待在宿舍里闭门苦读,直到交出论文的那一刻,才得以松一口气。而导师对他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市场营销系的何雁群老师非常负责,从选题、讨论、修改、问卷制作、统计分析、论文撰写,都给予了我很多指导。”这篇颇费心思的论文,也为李建志为两年的学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对于李建志而言,最快融入上海的方式,就是尽情体验学校的生活。住的学生宿舍虽然设施简单,但李建志对此毫不在意,因为他更注重的是结交同学、朋友,扩大视野。复旦管院的新生Orientation一向备受推崇,而策划Orientation的“黑衣人”更是提前一两个月就要积极准备。李建志作为新生体验了一次Orientation,之后更作为两届黑衣人,带领国际队在Orientation中取得了优秀的表现。
前不久,纪念入学五周年的班级聚会热烈举行,全班100多名同学就有70多位到场,大家谈天说地,仿佛从没有离开过。正如李建志所言:“Study hard,Play hard。在复旦管院,不论是专业的管理学知识,还是结交的朋友,都让人终生受用。”
转换跑道,不忘初心
转眼到了毕业季,李建志开始考虑未来的发展方向。当时班级里有三位同学从全球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拿到了仅有35个席位的微软管理培训生Offer。这给了李建志很大的鼓舞,他将目标瞄准了国际上赫赫有名的企业。
将近不惑之年再去求职,李建志考虑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对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他还记得在面试拜耳的时候,有三点是特别强调的:“第一是对工作的长期承诺,追求事业的稳定;第二是有改变的勇气,不会拘泥于已有的工作经验;第三是不断学习的能力,在新的行业、新的公司、新的岗位里很快适应。”
经历几轮面试后,李建志在英特尔与拜耳之间做出了选择。钟情于具有150年历史的德国企业,这也是他最终留在拜耳的原因。如今,拜耳材料科学部门单独在法兰克福上市,命名为“科思创”,李建志也正式成为了“科思创”的一员。
“今日你以复旦为荣,明日复旦以你为荣。”李建志非常怀念自己在复旦IMBA的日子。在这段宝贵的日子里,他不仅增加了自信,增加了学识,也成功迎来了事业的转折点。李建志从台湾来到大陆,融入这里的生活,也看到了无限的可能性。“真是因为复旦,才让我跨入了世界500强管理职位的门槛。”李建志一直铭记,自己和所有复旦的学子一样,肩负的是“复旦MBA”的责任,因为这更能激励他全力以赴、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