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国际MBA项目

Fudan International MBA Program

 

2014级IMBA 邵晓敏 交换学校:IE 商学院(西班牙)

一个以斗牛而名动世界的美丽国度,一个塞万提斯笔下堂吉诃德的奇妙世界,一个以皇家马德里、巴塞罗拉两支豪门球队叱咤体坛的美丽半岛,让两个月的游学生活在邵晓敏的记忆里变成了一场狂欢。
2015 年8 月,邵晓敏怀着一丝忐忑来到马德里,开始了他挑灯夜读忙学业、穿街走巷看风情的西班牙游学之旅。他说:“在西班牙这个热情、奔放的国度,几个月的交换学习生活像一曲跌宕起伏的交响乐,有激昂,有落寞,精彩超乎我的想象!”
一场“争执”引发的思考
IE 商学院(instituto de Empresa)是全世界排名前10位的商学院,汇集了全球各地的顶尖学生。虽然在申请之前,邵晓敏对IE 的严谨治学风格早有耳闻,但是真正开始求学之旅时,他还是遭遇了一个“下马威”。每一堂课,教授都规定不允许迟到,哪怕只是一分钟;第一节课前必须完成8 个案例预习;没有做好案例预习的,课堂上只能被训斥“shut up”……如此严苛的教学风格,让邵晓敏对待学习的态度更加认真严肃。
融合了电影、音乐、实际案例的“Leadership,Power&Influence”课程是他印象最深刻的一门,因为他曾认真地与课程教授Professor Fernando 在谈及领导力行为时“ 据理力争”。Professor Fernando 认为“ Hitler,Mussoliniand Mao were all murders, who made full use of leadership ina totally wrong way。”作为班级唯一的中国人,面对滔滔不绝的教授,邵晓敏略微迟疑,举手发言:“ Professor, I'mfrom China. I have another opinion about what you have said.
Chairman Mao is a great leader liberating the Chinese people. Ican give you more details to prove it.”整个班级在沉默10 秒钟后立刻为他的“据理力争”欢呼起来。第二天课间,教授当面给他道歉,并认真地与其他探讨起了中国历史,这样诚恳的化干戈为玉帛的一幕令他感受到了尊重与包容的另一层解释。
另一门“How To Make Quick &Effective Sales”课程采用的是真枪实弹的考核方式:学生必须向学校邀请的七位公司高管现场推销产品,过半高管评分通过即考试合格。口语表达、现场抗压、机智应变……这样的特别考试让邵晓敏倍加努力,并取得了全班第一的好成绩。“在IE 的课堂内,我充分领略和体会到了热情如火的西班牙严肃和严格的另一面。”
激情澎湃,是西班牙的最佳注脚
有人说:“西班牙是欧洲最有意思的地方。”游学归来,邵晓敏对这句话更坚信不疑。到达马德里的第二天,还没来得及倒时差,邵晓敏就兴致勃勃地奔赴了布尼奥尔小镇,参加传说中的“番茄大战”。中午时分,满载西红柿的6 辆卡车来到小镇狭小的街道,早已等候在街头的狂欢者迫不及待地抓起这些“红色武器”开始互相“攻击”,不一会儿大家的衣服便全被西红柿汁浸染,小镇的街道也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
“第一次参加没经验,没有带潜水镜,结果就被别人砸得眼睛都睁不开,一不小心还被呛了几口番茄汁,导致我接下来一个多月对番茄完全没有食欲。”回想起当时疯狂的场景,邵晓敏还是会开心地笑。没有国籍之分、没有种族之别,在番茄大战中,每个人都尽情地享受着释放的快乐。
伯纳乌球场是西甲巨人皇家马德里的主场,来这里看一场银河战舰的比赛是每个皇马球迷心中的梦想。邵晓敏自然也赶赴了一场西班牙足球文化朝圣之旅:目睹C 罗的左奔右突,感受球迷的疯狂投入,体会足球带给这座城市的无畏精神和无上荣誉。提起西班牙,“斗牛”当然也是绕不过去的话题。西班牙斗牛以其独特的“桀骜不驯”精神闻名世界。当雄壮的音乐响起,斗牛士们身穿绣花紧身衣,踏着坚定的脚步,演绎人与牛之间的激烈博弈。邵晓敏像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一样,坐在充满历史沧桑感的竞技场里,紧张而又兴奋地面对充满惊险和壮美的场面,心潮澎湃。
再美的远方,始终是他乡
如果说斗牛、足球、番茄大战是西班牙燃烧着的炙热火焰,那么高迪建筑、弗朗明哥舞蹈,还有街边小酒馆里的果酒则是徜徉在邵晓敏心间的静谧之河。
安东尼奥·高迪无疑是西班牙最著名的建筑师之一,其天马行空的风格像是为巴塞罗那注入了不凡的灵魂,高迪的奇幻建筑因此成为邵晓敏巴塞罗那之行的首选目的地。神圣庄严、美轮美奂的圣家堂让人走进去就会情不自禁地沉静下来。“简直像个上帝打翻的调色板,色彩斑斓。阳光投射进来,整个教堂便弥漫着神秘的气息,我在那里安静地坐了很久。”
让邵晓敏沉醉的经历还有很多。比如,他曾坐在泰勒威亚的小酒馆,喝着他们调制的小酒,看四五个人,弹吉他、唱歌、跳弗拉明戈。舞者极富张力,用身体语言表达着疯狂的喜悦、极度的苦痛,眼神更如鹰隼般,仿佛能穿透观者的灵魂。邵晓敏被舞蹈所表现出的热情奔放,以及背后令人震撼的忧郁、哀伤以及舞者的投入深深打动。
“那些色彩的组合,形状的搭配,空间的重塑,舞蹈的浓烈,音乐的动感,食物的美味,让西班牙成为了一个极具魅力的形容词。”结束了巴塞罗塞之行,邵晓敏如此写道。
但是再美的远方,也始终是他乡。邵晓敏说:“我用最密集和最紧张的进程和时间安排修读完全部课程,因为我要回国参加管院三十周年院庆。”于是,他用两个月的时间修完了四门课程。“有的东西错过了就错过了,而游历欧洲我以后还有很多时间。”
游学的日子虽短,邵晓敏却也承受了独自过生日的孤独和异乡生病时的无助,可是,那又怎样?他坚定地说:“远行过,才更知道这个世界有多大而自己的位置在哪里;经历过,才会让你知道自己的不足,才会努力去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演奏出人生更加精彩的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