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国际MBA项目

Fudan International MBA Program

 

2014级IMBA 倪维然 交换学校:South Carolina(美国)

“课堂小助理”的别样体验
与国内MBA 侧重case 授课的形式不同,倪维然的第一门课就是用人类学思维、人类学论文、人类学软件授课,侧重学术与理论的课程——“消费者行为”。
这门课程由一位黑人老师授课,在这堂课上,倪维然第一次知道了“美国女孩”这款娃娃,还发现班上的女生们竟然人手至少一个。后来,她才知道这款娃娃在美国女生心中意义非凡,因为这是在她们生日或圣诞才会收到的来自妈妈和祖母的礼物。在这款娃娃上,倪维然看到了美国人对于女性的尊重和文化的传承,因此课后她立马跑到了夏洛特的美国女孩旗舰店,给自己的女儿也买了一个。
全球企业评估,这是一门让倪维然有些忐忑的课程,授课的是一位香港老师。每节课上,这位香港老师总会列举中国的例子进行讲课:什么是光棍节?阿里巴巴如何借机进入北美市场?“作为中国学生,在课堂上讨论这些问题,很自豪,但同时也很辛苦。”倪维然坦言。原来,每次遇到中国问题,她都会被老师点名,要为大家解释各种商业现象,简直成了课堂小助理。原本被课堂上层出不穷的数据弄得相当心悸的她,却幸运地遇到了“神一样的队友”,不
仅不用她操心任何小组作业,还会耐心给她讲解个人作业,让她在这堂课上收获了意想不到的惊喜。
最后一门课的上课形式则“高端”多了,倪维然所在的课堂是由一位白人老师现场授课,另外还有四个课堂视频同步直播。这门课的老师和同学大部分都是小企业的管理者,对于课堂讨论的企业组织架构、运营模式、法律法规等各方面都有亲身经历,“因此课堂气氛非常活跃,还能学到非常多的干货,也让我看到了美国人不一样的创业热情。”倪维然兴奋地说。
无处不在的美国梦
虽然对篮球并不感冒,倪维然依然慕名前往NBA 比赛现场观摩。“NBA 现场可比电视转播有趣多了!”倪维然兴奋地说。在电视转播里,她只知道火热的啦啦队,却不知道原来现场还有工作人员专门活跃气氛,时而向观众席扔纪念品,时而组织观众做人浪,时而带观众一起拍打节拍边喊口号,热闹非凡,足见美国的篮球文化深入人心。
“美国人真是营造氛围和讲故事的高手!”在参观了亚特兰大可口可乐公司后,倪维然不禁如此感慨。4D 电影、互动游戏、卡通玩偶,还有无处不在的中国元素,围绕 secret formula( 秘密配方),可口可乐可谓做足了文章。公司会让参观者品尝世界各地不同口味的可口可乐,亲自动手配制饮料秘方,却把最后secret formula 锁在了密码箱里。“由此我明白了为什么对于许多美国人来讲,可口可乐就是那装在瓶子里的美国梦。”
让倪维然更加难忘的是Southeastern Freight 公司,这是她在学校午餐会上认识的一家公路运输企业。公司CEOTobin 是一位日本人,他分享的servant leadership 理念勾起了倪维然的好奇心。于是,她约上了一位朋友前往公司总部一探究竟。本来以为只能走马观花的倪维然,意外地受到CEO 秘书的亲自接待,并为她们专门准备了视频、ppt等一系列材料,服务中心负责人亲自为其介绍业务流程,并受邀参访了现场最重要的计划调度岗。
在与企业员工的交流中,倪维然惊讶地发现这家公司成立56 年来从未裁过一名员工,即使在金融危机盛行地2008 年,也出台了十项措施来保证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公司里工作时间最长的卡车司机长达52 年,40 多年的数不胜数。
“我们不生产产品,我们只提供服务,所以我们最大的差异和优势就是文化,不是无形的文化,而是有形的文化!”Tobin 的这句话,让倪维然感动不已。
自驾去最美公路
很多人说美国是自驾的天堂,喜欢开车到处旅行的倪维然自然不舍得错过异国风景。紧张的课业之余,倪维然依然“忙里偷闲”,来了一段东西贯通的自驾之旅。“每天都像行走在油画里!”
南卡位于美国的东南部,很多人对这里很陌生,自驾都会选择去加州。然而剑走偏锋的倪维然可不这么认为,她兴奋地推荐:“如果有朋友来美国旅游,一定要首先考虑东南线呀!”
从迈阿密出发,在到达西礁岛(Key West) 之前,倪维然在海上经历了一段很长的行程,一路途经42 座长桥。沿途洒满阳光的海滩、优雅别致的建筑、各种野生动物、古怪的餐馆以及泊满船只的码头都让她流连忘返。
终于到了key west,行驶在电影《真实的谎言》那个经典长镜头中的海上公路上,倪维然尽情感受着被大海环抱、自由驰骋的快乐。“深入大洋,一路都是无敌海景,海水太清澈,层次太分明。到key west 看过海,看过之后其他地方都不用去了。”
在海上公路,倪维然还体验了一次大自然的变幻莫测。同一条路,时而阳光明媚,时而暴雨如注,一边是蓝天白云,一边是大雨滂沱,太阳雨可给自驾行出了个大难题。但是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出发前还在想海上会不会有彩虹的她,一转头居然真的看到了一道彩虹挂在海上,悬在空中。到达key west,倪维然遇见了完美的海上日落;夜间回程,她还第一次见到了云朵内部的闪电。邂逅了这么多神奇的自然现象,让她直呼人生真是太幸福了!
去迈阿密感受美国的繁华城市,去奥兰多玩儿主题公园体验美国的文化创意,去大沼泽国家公园亲近野生动植物,在一号公路体验自驾的舒适与变幻莫测,在key west刷地理之最感受海边风情……倪维然由衷地感慨:“人文自然全齐了,虽然花费会多一些,但绝对值得,都是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