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修炼更高领导力—耶鲁大学“领导力与战略”暑期课程

今年暑假,120多位复旦MBA同学兵分四路,奔赴全球四所知名商学院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海外课程学习。这四场主题的暑期课程包括美国耶鲁的领导力与战略课程(Leadership and Strategy Program at Yale),以色列的战略思维与创新课程(Strategic Mindset and Innovation in Israel),新加坡的国际视野与战略愿景课程(Global Perspective and Strategic Vision in Singapore)以及德国的MBA企业家课程(Entrepreneurship for MBAs in Germany)。

“国际视野”作为复旦MBA培养体系的重要一环,一直是全面打造“青年精英,未来领袖”的重要支撑。每年300多位复旦MBA同学有机会前往国外90多所著名商学院进行学习交流,这使得复旦MBA的同学在深谙中国国情的同时,又兼具全球化的思维高度。

 

图1:复旦MBA同学们在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合影

 

这个暑期,40名复旦大学MBA的同学们抵达了美丽的纽黑文,开启了为期5天的暑期耶鲁海外短期课程。 本次课程由两部分组成:其中三天在耶鲁进行主题为“领导力与战略”的课程学习,另外两天在纽约进行公司参访和文化参观。

围绕着“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领导者”,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的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充实精彩的课程。7位教授分别从宏观层面(全球经济增长及危机、中美贸易)、企业组织层面(竞争战略、战略推行、组织变革)和领导者个人层面(领导决策、领导者魅力性格)解析分享了各自的研究观点,并引导启发同学们深入的思索和可能的改变。

 

图2:耶鲁大学管理学院的教授与同学们课堂互动

 

量身定制的决策思路

作为此次课程的核心内容,如何增强自己的领导力,成为一名更好的领导者,成为同学们特别关注的方向。

Marissa King教授通过课前给同学们准备的30个案例,让大家根据其中的5种决策进行选择,从而给每位同学生成了一份个人领导风格的分析报告。这些案例涉及了各种组织和情境,设想在不同的情景下个体会采取何种方式做出决策,究竟是采取直接决定、开会讨论还是彻底放权。通过对比,King教授最终为大家呈现出很有价值的数据和观点。

 

图3:King教授在讲授领导力课程

 

这份报告让同学们清晰地看到自己在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从而更好地改进自己的领导能力。刘明艳同学认真阅读了自己的诊断报告和建议,并进行反思,发现自己在以往做决定时比较容易忽略Likelihood of Commitment(承诺可能性)和Development(团队长期发展),有时会影响事情或项目的执行效率,长期来看也不利于激励团队。当她回到工作岗位后特别审视了自己按照以往习惯做出的决定,并与King教授在课上介绍的Decision Making for Leaders (DMFL)(领导者决策模型)建议决定相比较,再最终做出选择。

已经有15年工作经验的陈黛梦同学也对King教授的课程赞不绝口。她说,通过与对照组的比较,同学们可以洞悉自己的决策特点,有没有刚愎自用,是不是明哲保身,一目了然。而决策支持模型本身,更是能够帮助捋清对待不同性质事件所应采取的决策方式。虽说决策是门艺术,但有了高效可靠的决策思路,定会事半功倍。King教授介绍的领导决策模型(DMFL)根据决策的重要性、领导者的专业程度、员工的支持度, 以及专业度和合作性等因素做出综合判断。李璐同学发现,自己根据感觉做出的决定和按照科学方法推出的决定相差甚远。她说,“在King教授课程上所学的能够很好地辅助我们在未来决策中通过一个科学的思考过程,得出一个正确的决策,是我们作为管理者可利用的非常重要的工具。”

关注客户的需求,而不是仅仅寻求答案

竞争战略课程的William Putsis教授本人是一个非常有激情、对未来科技和变化充满热忱的人,在授课时说到激动处声情并茂、语速加快,难以抑制对未来变革的期待之情。同学们纷纷表示,Putsis教授的课程和他的理论对大家启发甚大。

课上,教授分享了众多知名企业的案例,让大家体会了在市场高速变化中,企业应对客户的需求保持同理心,挖掘其冰山一角表面下蕴含的真实内在需求,来建立自身的竞争优势。

任外梅同学觉得Putsis教授提出的“战略关键点控”理论和“垂直激励控制”理论为自己的日常工作,尤其是在筛选供应商以及建立供应商矩阵方面提供了新的工具。“这两个工具也同样可以用到我们个人的职场发展。在如今智能技术日趋发达的今天,要不被别人取代、不被机器取代,就要挖掘出自己所具有的‘战略性关键控制点’,同时,在职场的发展道路上,如何利用所拥有的资源建立‘垂直激励控制’、建立同盟者,这都是需要思考分析并进行挖掘利用的”, 任外梅补充道。

周洁心同学说,“在这门课上学到了一个重要的观点:战略最重要的核心还是懂得市场懂得客户的需求。在耶鲁的课堂上经常会有独特的观点和见解启发大家的思考和感悟,正如William Putsis教授在书中写的Compete smarter always!(以更聪明的方式去竞争!)”

图4:复旦MBA同学手持William Putsis教授的赠书与其合影

站在更高点 以全球化视野看问题

为了使同学们对于世界经济与贸易从宏观层面有更深入的了解,此次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安排了两门经济学课,讲述经济现状及其发展对战略部署起到的决定性的作用。

Peter Schott教授从现在的全球宏观经济开始,给大家分析了可以影响全球增长的主要因素。他在谈笑间,就把宏观经济学这门课程的主要框架讲述清楚。董高峰同学说,“我从Schott教授的课上领悟到,现在的全球经济已经具有高度的一体化,如果想成为一个具有全球视野的领导者,那必须要从日常工作中脱离出来,跳出一隅看世界,站在更高层次来看到所遇到的问题。”

而James Levinsohn教授关于中美贸易政治背景下的经济趋势分析,则让同学们从一个全新角度了解了两个大国间的政治经济关系。王莉同学表示,可以从美国教授的视角去了解大国外交政策背后的驱动型因素,这无疑对同学们的视野是个很好的拓展。全球化的视野对于成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来说至关重要,有助于在决策时正确的评估自己所处的环境和位置。

 

收获满满 继续启程

课堂之外,同学们还参观了美国运通公司。在复旦校友的精心安排下,同学们聆听了运通技术高管的对运通发展史和未来规划的分享,HR 主管对领导力的理解和运通对员工的人文关怀,也和在运通工作的十多位中国员工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图5:同学们在美国运通公司交流

 

董高峰同学说,课程只有3天,但是穿插的活动,比如充满仪式感的欢迎和欢送晚宴,还有在纽约拜访美国运通总部,这些温馨的画面和课堂上的字字珠玑将一直保留在自己的记忆里,激发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领导者。

张亦欣同学对Putsis教授说的一句话印象十分深刻,“Look for needs, Not answers(去寻找需求,而不是答案)”,这不只是面对顾客的态度,也应该是面对自己的态度。“太多事情我们不知道答案,但是应该知道‘何所求’。领导力关乎视野,关乎谋略,更关乎一种使命感和责任心。王莉同学代表所有此番参与耶鲁暑期课程的同学说到,“这次课堂+企业参访+文化之旅的立体学环境让我们难以忘怀。一个有魅力的、优秀的领导形象跃然在我们的脑海里。而我们,也会依照这些得,怀着使命感,在今后的职业生涯、甚至是生活里成为这样的人,为组织、为社会做出贡献。

 

图6: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明教授在结业晚宴上向大家表示祝贺

 

©2020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