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丨顾旻晟:申请Schulich商学院的秘籍分享

人物顾旻晟Major

顾旻晟是复旦大学IMBA2016级的学生,也是复旦与约克大学合作后,首批获得Schulich商学院二学位证书的学生之一。今天,复旦MBA项目与顾旻晟进行了一次对话,来听听Major有什么申请秘籍和留学趣事想要分享给大家。

 

 

Q1:顾同学,首先恭喜你顺利完成了在约克大学Schulich商学院二学位的学习。作为复旦和约克大学合作后,第一批被录取的复旦学生,最初,是什么原因促使你想要去申请约克大学Schulich商学院二学位的?

顾旻晟:最初在被复旦录取的时候,我并没有太多的考虑出国这件事情,但是当我知道有交换项目和二学位项目之后,内心还是燃起了一股火,能在而立之年在以学生的身份到异国他乡去学习生活和体验,对我来说还是有着不小的诱惑,觉得这是一件不去尝试一定会后悔的事情。

从我个人来讲,二学位不论从时间、内容以及含金量来说,都比交换更适合我。接下来就是比较三个二学位项目,Schulich项目和其他两个项目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复旦的学生通过这个项目进入到Schulich之后是和所有的该学院的MBA学生一起选课一起上课,是完全融合进SchulichMBA项目中去的,另外就是考虑到兼顾复旦的学业、家庭情况等、个人偏好等综合考虑,就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申请Schulich项目上面。

 Q2:能不能给大家分享下,你的申请过程是怎么样的? 在官网列出的申请材料中,你认为哪些是最重要的?哪些是需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准备的?

顾旻晟:其实申请的过程并不是复杂,填网申、提交成绩单证书、写essay这些,然后会有一个视频essay(根据随机问题即兴回答),在这之后就是等待对方阅读申请材料,发送面试邀请,在程序和材料提交上和直接申请国外商科项目是差不多的。

最重要的材料是GMAT,托福或者雅思,以及书面essay。花时间最多的一定是GMAT和语言考试。Essay的写作不一定要花很长时间,但是需要仔细思考花精力,要去了解Schulich的文化氛围,也去搜索了一些录取者的分享,结合自身的特点和想法,从合适的角度去阐述自己的观点。

 Q3:材料准备的过程,遇到过哪些困难吗?

顾旻晟:最大的困难还是语言成绩,托福和雅思对于英语的基本功还是很有要求的,而这偏偏是我的弱项。所以我建议,如果和我相似的同学,在稍微复习了一段时间之后,先去考一次摸摸自己的底(虽然价格不低,但这样的尝试是值得的),然后再有针对性的去复习强化。另外能早考就早考,赶上第一学期期末考试的节骨眼再去考托福是很痛苦的。

Q4:面试时,考官都问了些什么问题?整个过程是否顺利?

顾旻晟:面试时间是半个小时,大概问了六七个问题,大多比较常规,像自我介绍,学习安排,毕业之后想做什么之类的,有一个问题印象比较深刻,就是“你已经在复旦读MBA了,为什么还会选择到Schulich来修第二个MBA的学位?”主要是考察是否对选择Schulich有了理性和全面的分析选择。

Q5:收到offer时心情如何?出发前做了哪些准备?(包括生活物品,学习物品)

顾旻晟:收到offer的时候更多的是一种放松,因为一直是比较有把握的,当然也很开心,跟家人和老师们进行了分享。

准备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吧:

第一是生活上,主要体现在衣物,虽然多伦多已经是加拿大南方城市了,但冬天仍然比较冷,经常下雪,羽绒服是一定要的,还有冬天防滑防水的鞋子。毛衣我基本没带,因为多伦多暖气也是到处都有;还有就是电源插头的问题,中国的双脚扁插头能直接使用,因此手机和电脑一般不需要转接头,唯一要注意的是加拿大电压是110V,如果不是自带变压器的电器设备不要带过去用;

第二是学习,我主要是把复旦第一学期积累的电子资料都带上了,建议多带几支写的顺手的笔,我在那确实没有找到写的比较舒服又经济实惠的笔;

第三是心理,主要是做好自己的心理建设,以及和家人之间的沟通,对可能产生的困难提前做一些预案。

 

 

Q6:我们现在来聊下你在约克大学一年的学习生活吧。作为加拿大最顶级的商学院,约克大学Schulich商学院给你的初印象如何?校园是充满历史感的欧洲风情,还是现代摩登的美式建筑呢?

顾旻晟:十三个小时的航班比我想象的要容易一些,下了飞机的第一感受当然是蓝天白云了,多伦多的风格比较简朴,房子普遍都不高(市中心金融CBD除外),家家户户有独立的院子、草坪等。

约克大学整体风格比较现代,但是非常简约,学校以中心广场向四周展开,有多辆公交车直接停站在广场周围。Schulich的楼更现代化一些,但是也非常简朴,内部有不少混凝土立柱和墙面直接外露的结构,但是感觉非常和谐,搭配的很协调。楼中间有一块大草坪,是非常好的去处,到处可见在做小组讨论或独自学习的同学,尤其是底楼大厅的marketplace,每天都有许多故事遇见许多人。

 

Q7:关于二学位的学习,能不能给大家分享下, Schulich商学院一年的学习框架是怎样的?对你来说,最大的困难点在哪里?

顾旻晟:我们过去是直接读Schulich MBA的第二年课程,即必修课战略管理(3学分),601项目(3学分),选修课(24学分),共30学分。战略管理是第一学期,601项目是跨两个学期的,内容是实际给企业解决问题。选修课程也大多是3学分一门课。总体学习时间是8个月。可以选择特定方向,也可以不选方向,选择面会更大。

主要的困难有两个:一是第一个月,几乎听不懂同学的发言,到了一个这样的环境里,没人会照顾你的英语水平,有些人说的飞快,有些人口音很重,适应需要一个过程,还有就是上课回答问题的习惯完全不同,Schulich的课堂很讲究参与,课堂参与分是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进去之后发现等我想好自己的观点打算举手回答的时候,某个问题的讨论已经结束进入下一轮了,而且每个问题都有超过一多半的同学举手,所以后来的策略是先举手再考虑,或者被叫到之后一边思考一边说;另一个就是写作业了,学术诚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要学会查资料,做引用,并加上自己的观点,很多作业都是上传系统,会做检查的,但是换个角度来说,这就逼迫自己一定要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且学会找权威来作证自己的观点,对于思维和写作的锻炼是同时的。

 

Q8:因为加拿大是个高度移民化的国家,MBA的课堂上应该也有许多国际学生吧。在班级里有交到其他国家的朋友吗?多元文化融合的体验是种怎样的经历?

顾旻晟:以前的官方统计是说Schulich的学生有一半是来自世界各地,按我的实际感受,差不多是这样,每个人都很和善,Schulich的课程比较多,选择度也比较自由。接触时间最多,交情最深的还是601的小组成员,每周都要开会讨论,从不熟悉到熟悉,慢慢磨合,项目越做越顺,配合越来越默契。来自不同国家的人在讨论时都会分享出自己独特的故事,有着各自的文化特色。举个例子,欧洲杯的时候,会看到街边小贩卖各种国家的国旗,路上的汽车上也会插上不同的国旗,要是有相同的国旗迎面而过,还会互相按喇叭致意,这个场景,估计在其他任何地方都不会看到,这是多元文化最明显的例子之一。

 

 

Q9;在加拿大的生活如何?有没有到处去旅游?吃不惯西食的同学能在那边找到好吃的中餐馆嘛?

顾旻晟:我是经常去多伦多周边,比如市中心的中央岛(安大略湖本身就很美),尼亚加拉瀑布,阿岗昆省立公园等。

食物的选择比较多,但是肉类方面可能不像国内有很多鲜肉可以吃(几乎全是冻肉),有很多中餐馆,尤其是万锦,所以要改善伙食并不困难。

 

Q10:一年的时间转瞬即逝,对自己最后取得的成绩还满意吗?有没有什么遗憾或经验想分享给同学,让他们能以此为戒。

顾旻晟:成绩方面还算满意,遗憾的是没有很好的利用学校提供的各种企业或者协会的social来拓展自己的人脉。

Q11:听说顾同学已经回国在一家互联网生鲜公司就业了。回顾整个二学位的学习生涯,你觉得对你的帮助大吗?

顾旻晟:帮助还是挺大的,首先,文化的不同现象的不同引起了我很多的思考,尤其是跨文化合作的经验对我来说更是宝贵,有些东西不亲身经历是体会不到的;其次,我虽然没有一个确定的方向,但是我在Schulich选修了不少市场营销方向的课程,对我的思维开拓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作为一个工科出身的人,开放性的思维是比较困难的,但是营销的课程让我得到了很多这方面的训练,也对我现在的工作有很多帮助。我特别推荐同学申请这个项目,这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机会。

 

 

采访结束啦,相信顾同学分享的满满干货一定会为想要申请Schulich二学位的同学增添不少信心。

 

 

 

 

 

©2020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