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dan-MIT China Lab,刷一波跨国组团作战的经验值

复旦-麻省理工学院中国实验室项目(Fudan-MIT China Lab)已经举办10年。十年来,中美两国的MBA学生跨国组团一起作战,为的就是帮助中国创新型企业走向成功, 同时帮助外国企业更好融入中国市场。创立以来,Fudan-MIT China Lab始终基于这样一种信念:中国的企业要从简单的生产型企业转向科技创新型企业,尤其需要提高管理能力;国外的企业入驻中国,需要更深入的本土洞察。在项目中,中美两方的学生利用各自优势,为中外企业从不一样的视角提供可操作执行的商业解决方案。今年3月,复旦IMBA的同学联手9位漂洋过海的MIT同学共同为Fudan-MIT China Lab的4个商业咨询项目进行了中期汇报。

 

Raise3D项目组:如何从零到有?

Raise3D是一家中国3D打印公司,基于全球化战略,公司目前正在进行开拓美国市场的前期准备。负责Raise3D项目的China Lab同学们在项目中就承担起了为该公司进行市场调查和分析,并最终提供商业建议的工作。

 

 

在项目之初,由于公司提供的内部数据和市场信息有限,同学们遇到了很大的挑战。Psyche同学表示,3D打印是一个以科技为核心的产业,要想帮助公司制定战略,首先要了解这个行业,所以团队需要阅读大量的资料并试着了解核心技术,这对于非工科背景的团队成员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同组的Shake同学也体会到了这种对一个全新的行业“从无到有“进行了解的难度。不过,在实际操作中,同学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最终还是克服了这个难题。

 

复旦MBA的同学与MIT的伙伴们知识背景互为补充,常常可以在合作中互相学习。Psyche同学说,MIT的同学在科技项目的熟识度上很有见地,而我们对中国企业文化的了解,以及对客户真正需求的把握会更深入。所以这种文化上的互补显得额外重要。

 

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有一些经历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对公司管理人员进行访谈时,同学们发现,同一公司不同岗位的管理人员,对于同一个问题会有截然不同,甚至完全相反的看法。 Shake表示受到了很大的启发:任何商业决定都需要经历一个复杂的内部平衡过程,再向整体的共同目标努力的时候,其关注的维度是非常多元化的。

 

经过两个月的努力,Raise3D项目组中期报告总体比较顺利。客户对研究报告表示极大的兴趣。在报告中,同学们不仅展示了对项目的热情与认真,也实实在在为企业抓取了很多重要的行业信息。

 

对于五月的终期汇报,同学们希望能够给出对于客户有执行度的建议,希望该报告能够启发客户的思考,最终为其创造价值。

 

 

 

美敦力项目组: 积极沟通 高效工作

美敦力小组的工作是帮助美敦力公司为中国糖尿病患者提供价值医疗的可行性分析及寻找潜在的战略合作伙伴。

 

 

在项目启动初期,因为队友之间文化、时间以及过往经验的差异没有达到非常高效的沟通,但是每位成员都非常成熟专业,在意识到这个问题后,彼此主动积极沟通,寻找解决方法。“尤其与MIT同学见面后,现在团队小伙伴们合作起来非常有默契,工作开心又高效,”谈到小组合作的经历,组员马伶俐同学与我们分享到她的感受。

据王晨辰同学介绍说,MIT队友David来自咨询行业,无论是与客户沟通的技巧,还是PPT组织和制作,项目结果的展示等都非常有经验,而且很专业。另一位MIT队友来自PE药品项目的投资业,对于产品的定价策略和赢利模式等有独到的见解。“在这一段愉快的合作过程中,我也在自我训练取长补短。”

 

 

在美敦力小组的中期汇报中,客户对同学们能够在那么短时间内做出如此综合全面的报告给予了高度评价。经过企业方团队、MIT和复旦导师以及项目团队的有效沟通,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方向,同学们期待给客户一个满意的终期报告。

 

 

INNOSPACE+项目组多元背景推进互助合作

INNOSPACE+项目的课题是帮助客户孵化器拓展海外创新转移平台。在项目初期,同学们在与企业以及队友的接触中发现:一方面,中国和美国的年轻人在思想上有很多相似之处;另一方面较为年长的中国人对创新拓展持有不同的观点,正如美国同学在此次中国行之前也不完全了解中国一样。因此,作为China Lab的中方学生,征言同学表示很高兴也很骄傲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向MIT同学展示中国的社会文化和发展。

 

 

征言也指出,因为拥有不同的教育和职业背景,MIT和复旦的MBA同学们在项目中总是能够互帮互助,共同推动项目的发展。“一方面,我们从MIT同学那边了解到美国孵化器的运营模式和投资逻辑;另一方面,我们提供的中国孵化器的报告,也打破了他们对中国孵化器行业的固有认知。除了项目内容,在报告的逻辑设计、框架搭建上,我们也热烈讨论、互相促进,最终完成了一份得到了客户赞许的中期报告,” 他解释说。

 

该组中期报告完成度较高,受到了MIT导师的赞赏。项目指导老师在肯定大家中期展示的同时也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客户表示,中期汇报的成果对他们未来业务开展非常有帮助。同学们表示,会再接再厉,争取终期报告更上一层楼。

 

 

 

复兰项目组:征服海量数据分析

复兰教育科技的项目主要是针对K12(幼儿园到12年级)的学生宣传管控手机和推广教育APP的使用。高巍同学介绍说,项目过程中大家遇到的最大挑战是需要大量收集初高中老师的访谈信息来确认APP的可推广性和对管控手机的接受程度。毕竟不同区域的学校,不同的学校规则制度对这些都是有影响的,因此需要非常充足的数据进行分析。

 

 

虽然项目推进过程中充满了挑战,不过经过同学们团结攻坚,难题一个个解开,进度一步步推进。李祁同学说,MIT的同学在合作沟通中,给到复旦的同学们很多宝贵的建议,例如帮助大家梳理项目逻辑,让整个项目更加流程化。同学们在团结协作中大大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

 

中期汇报后,复兰公司的负责人现场就给到评价:呈现的报告超过预期,非常棒!这给了同学们极大的鼓励,他们也期待在五月的终期汇报中能交给企业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复旦MBA行动学习style的“期中考试”中,学生迅速刷了一波包括知识、能力、视野、资源、责任在内的五维经验值,我们期待他们在终期汇报时更精彩的表现。

 

 

 

 

 

 

 

©2020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