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复旦MBA Local iLab中期报告|汇聚小组合力,思变商业课题

营养品这块蛋糕虎视眈眈者众多,设备制造业创新路在何方?化妆品快速规模化发展带来何种挑战?眼下快餐经济如何平衡利润与社会责任?融资问题该如何解决?复旦MBA商业咨询实验室(iLab)汇聚小组合力,思变商业课题,探讨商业模式,升级商业战略,为合作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2018年复旦MBA共与23家合作企业开展了24个iLab项目,其中包括与芬兰商务署合作开展的5个项目,与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合作开展的4个项目,与葡萄牙里斯本MBA合作开展的1个项目,以及与国内合作企业开展的14个项目,共计13位学院教授参与指导。

此次国内商业咨询实验室(Local iLab)所涉及的行业覆盖金融、城市综合地产开发、健康医疗、快速消费品、制造业、电子商务、化工、零售和咨询等。合作企业既包括知名度较高的外企如丝芙兰、嘉会医疗、奥钢联、惠氏营养品、麦当劳、德之馨、PPG;也包括国内民营企业的代表达海控股集团、超星集团、茁思迅行、汇力投资、宁波神秘岛,以及百年企业招商局集团旗下的城市综合开发旗舰企业招商蛇口。

除了行业分布广泛,此次国内商业咨询实验室研究主题涵盖国际化战略、跨境电商平台运营、营销、人力资源管理、并购、行业研究、品牌战略研究、信息系统管理和商业模式创新等。

 

复旦MBA-丝芙兰iLab小组

作为全球化妆品零售权威的丝芙兰,此次给到的任务是让复旦MBA iLab小组研究 “化妆品零售行业O2O渠道如何运用管理信息系統(MIS)优化用户体验?”。过去3个月中,复旦MBA iLab小组成员们调研了超过100个全球顶尖化妆品品牌,以及超过20个国内最佳O2O商业模型,并给到了战略方向:线上购物、线下提货;个性化化妆品定制;AR及VR技术的应用等。

复旦MBA iLab小组与丝芙兰员工开会

 

复旦MBA-麦当劳iLab小组

麦当劳全情支持复旦iLab小组开展咨询工作,还安排iLab小组成员参观了麦当劳全球培训发展中心“汉堡大学”。五位成员对于“汉堡大学”博物馆中回顾企业历史的部分深有感触:“它向我们展现了一家大公司的社会责任感,鼓舞我们为社会做出更多,我们也会在咨询方案中融入更多企业社会责任感的元素。”

麦当劳iLab小组与指导老师在汉堡大学合影

 

复旦MBA-钢联iLab小组

奥钢联是欧洲领先的钢铁制造商。复旦MBA iLab小组在过去几个月中,通过调研、拜访、参展、实地考察和采访等方式,全方位多维度研究钢铁产业,并与2个潜在客户建立联系,进行深度调研,并策划精准方案,力求在终期报告中呈现可靠的开拓客户战略方案。

复旦MBA iLab小组与奥钢联员工合影

 

复旦MBA-超星iLab小组

作为国内较早从事纸质资料的数字化以及制作电子出版物的公司之一,超星希望让复旦MBA iLab小组将企业的人才评价、人才招聘及人才发展在超星平台上加以实现。经过调研和讨论,复旦MBA iLab小组以建立人才数据库为中心,将人才的行业技能、工作经验、软技能、超星学习记录等数据进行量化,解决企业招聘和人才应聘的痛点——岗位职责不规范,人才评估不合理,职业发展路径不清晰等问题。

复旦MBA iLab小组与超星员工合影

 

复旦MBA-宁波北仑神秘岛iLab小组

与宁波北仑神秘岛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合作的课题是主推爆款的建议,复旦MBA iLab小组从大数据、进出口税、生产成本等维度进行调研分析,为客户选择了进军宠物用品市场最具盈利性的五款产品。

神秘岛iLab小组与客户合影

 

复旦MBA-茁思迅行iLab小组

茁思迅行在国内首创“云咨询”商业创新模式,为客户提供基于深入行业洞察的“众包式”智力支持服务。复旦MBA iLab小组为茁思迅行进行了“传统咨询公司的互联网+发展战略”研究,在对50家企业进行深度样本调研后,做出了具有超前发展战略和详细实施计划的中期报告,获得客户公司的好评。

茁思迅行iLab小组与客户合影

 

复旦MBA-德之馨iLab小组

德之馨集团是世界第三大日化香精、食用香精、香原料和化妆品原料的生产商。与德之馨合作的复旦MBA iLab小组的中期报告中涵盖了市场分析、行业分析以及其他重要的发现。德之馨东北亚区副总裁姚文忠亲临中期报告现场,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针对小组后续工作计划、深挖领域和方案呈现技巧提出了建议。

德之馨iLab小组与客户合影,左四为德之馨东北亚区副总裁姚文忠

 

复旦MBA-PPG iLab小组

PPG是全球领先的化学品公司,曾在1987年,为中国的首座商业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提供核级涂料。与PPG合作的复旦MBA iLab小组的研究课题是“工业企业愿景驱动式增长的最佳实践以及对PPG的启发”。小组在两个月期间,探索了能够帮助PPG实现愿景驱动式增长的各种可能性,维持与客户的及时沟通,并根据反馈迅速做出调整。

PPG iLab小组与客户合影

 

复旦MBA-民生通力iLab小组

复旦MBA iLab小组着力于考察民生通力的一项医疗投资项目计划的可行性。小组通过大量的产业调研、PEST模型和SWOT模型分析,给出了专业意见:目前中国医疗市场趋于饱和,企业增长缓慢,但若是该医疗公司能够在中国博得一定市场份额,便值得对其进行投资,届时市盈率将高达40倍。

民生通力iLab小组与客户合影

 

在100多天的时间里,各组iLab同学们在导师循循善诱地指导下,发挥出各自工作经历的多元化优势,将课程中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在实战中互相紧密协作。师生们凭借对中国市场的深刻洞察,立足本土资源与理论基础,与合作企业员工面对面深入交流,共同分析与预测企业环境,找准市场的切入点,探讨最能解决企业痛点的商业解决方案。

正如复旦MBA项目主任祁新娥教授所言:“复旦MBA项目的目标不仅在于培养商业精英,更在于为社会的进步蕴育变革创新的巨大能量。”

 

复旦MBA-嘉会医疗iLab小组

嘉会医疗是上海首家三级规模的综合型国际医院。复旦MBA iLab小组从不同维度提炼用户标签进行分析调研,通过大数据洞察,从医院品牌、医师经验、客户需求和疾病属性等4个方面规划出一份缜密的中期报告。

嘉会医疗iLab小组与客户合影

 

复旦MBA-招商蛇口iLab小组

与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的商业课题有并购重组项目和文化地产项目,复旦MBA iLab安排了2个小组,分别进行调研分析,让并购重组从喧嚣回归理性,让文化地产从流行变为常态。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并购重组项目的iLab小组与客户合影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文化地产iLab小组与客户合影

 

复旦MBA-达海iLab小组

针对达海的课题合作,复旦MBA iLab小组就人力资源管理问题进行了调研,从怎样找到人?怎样留住人?怎样用好人?怎样培养人?怎样看待人?怎样组织好人?等多角度进行切入,并给到了中期的可行性报告。

达海控股集团iLab小组成员合影

 

复旦MBA-惠氏营养品iLab小组

惠氏营养品希望能优化公司现阶段的DTC营销模式,复旦MBA iLab小组根据当前DTC营销模式提出了一系列整合营销方案,激活新客户,提升老客户转化率,充分扩大市场份额。

惠氏营养品iLab小组与客户合影

 

 

关于复旦MBA商业咨询实验室

复旦 MBA 商业咨询实验室(iLab),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国际 MBA 培养方案中设立的最多样化、最有影响力的行动学习项目,学生得以将管理理论与商业实践相结合,全面提升综合运用管理知识的能力。复旦 MBA 商业咨询实验室分为全球商业咨询实验室(Global iLab)和国内商业咨询实验室(Local iLab)两个体系。自2005年起,复旦MBA已成功与逾100家中外企业合作,完成超过200个iLab项目。

 

 

 

 

 

 

 

 

 

 

 

 

 

 

 

 

 

 

 

 

©2020 Fudan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