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报——复旦“聚劲杯”2009创业计划大赛启动

2009年04月02日
 
来源于:青年报2009-04-01
    者:盛磊岚  

创业的成功之道在于什么,足够的资金、一个好项目或者是一个好团队?复旦“聚劲杯”2009创业计划大赛的8万元种子基金吸引着参赛者的目光。而吸引着实业界和风投眼光的,却是这些参赛者身上散发出来的职业气质。也许,8万元只是一个开始。当创业的种子在比赛中茁壮成长,其爆发的能量会如原子弹般无法想象。

8万元奖金只是个开始

“仅靠这些奖金来完成项目的运作是比较困难的。奖金只是一个驱动,来激发有兴趣的学生加入创业者的队伍。”大赛主要负责人、复旦MBA项目副主任戴宁红表示,怀有创业激情的学生也许很多,但是真正会落实到行动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种子基金可以吸引学生真正来参与到创业中,也许随着比赛的推进,学生的兴趣会越来越浓,项目也会走向成熟并进入实际运作。“可以说,以往课程的学习是一种量变,比赛就是质变。通过比赛的锻炼,拥有创业意识的学生能够进一步培养创业精神,提升创业能力,进而在未来的创业之路上大展身手。”

据悉,此次比赛也吸引了实业界和风投的关注,上海大学生创业园、张江高科技园区的管理层和部分风投会成为比赛的评委和嘉宾。大赛共设一等奖一位,二等奖一位,三等奖四位,奖金分别为4万、2万和5000元人民币,共计8万元人民币。真正将项目投入运营的创业者,还有机会获得校产办提供的1030万不等额度的创业基金奖。校产办将对项目进行选择并评估,根据项目的运作进程分批投入该项奖金。风投也将成为这些项目运作的重要支持者,他们最后给出的投资数字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评委眼球关注职业气质

很多学生的创业比赛中,商业计划书往往占据着重要的评分地位。但是这种计划书的范本很多,学生完全可以在短时间内模仿得很好。所以在这次比赛中,它只是评判的一部分。“现在的实业家和风投,更看重学生的职业气质。”复旦大学产业化与校产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赵文斌介绍说,这种职业气质可以理解为团队的创业意识和创业精神等软性的因素。作为本次比赛的嘉宾,赵文斌希望从多方面来了解学生和项目。由此大赛也引入了多元化的判断渠道,比如模拟决策、让评委和学生一起互动等环节。

为了给有创业梦想的学生更多了解和沟通的平台,大赛也提供了各种培训。比如请专家讲解一些宏观层面的政策,也会涉及商业计划书撰写、团队组建和资金筹措等实际的运作环节,借此来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据赵文斌透露,大学生创业园还将为优秀项目团队提供优惠政策,比如提供一年的免费办公场地、组织项目推介会等。

据悉,本次复旦“聚劲杯”09创业计划大赛将从3月持续至6月,319——412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