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不是参观,不是实习,是企业实战

2009年04月10日
 
来源于:新京报2009-04-06

中美两国商学院学生组成国际化团队深入企业开展咨询实践,丰富国内MBA非课堂教学

 

China-lab的国际化团队中,学生们会遭遇到不同价值观的
激烈碰撞,也能彼此感受不同的处理问题的方式。张爱萍
 

3月中旬,10多位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的学生,和中国四所高校的国际MBA学生分别进入到四家国内企业,和企业管理层进行深入交流,并最终为企业提供市场战略、商业计划和竞争分析报告、咨询建议和书面报告。在商学院看来,这个实践平台无疑对解决国内MBA学生实战经验不足的问题大有裨益,也有利于弥补商学院在非课堂教学环节的不足。

项目背景

China-Lab 中美学生共同的企业实践

2008年,由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云南大学、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及另外三所国内高校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斯隆管理学院联合开创的China-Lab(中国实验室)项目正式启动,之后每年举办一次。“中国实验室是一个小型的咨询项目,学生在企业高管的带领下帮助解决问题。”MIT斯隆管理学院项目负责人Jonathan这样定义以创业创新为主题的China-lab

2009年的China-Lab包括三个阶段:3月中旬,中美学生组成团队,在确定的公司开展两周左右的现场工作;4月,中方学生赴美参访、学习一周;第三阶段将历时两个月,美方学生回国,各团队将通过网络等远程通讯手段,深化分析数据,针对企业在创业方面的重要问题等提出报告。学生通过课程评估获得相应的学分。

学校:真正能深入到公司一线解决实际问题

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MBA项目主任毛东辉看来,MBA教育不能满足于课堂教学,还得在非课堂教学中加入一些好的环节,以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国际化视野。而现实情况是,在这一环节中,较多的是学生自发性活动,学校方面虽然也有案例大赛等形式,但还远远不够。而China-lab为学生创造了一个比较复杂的项目环境,来自不同国度的学生、不同的竞争环境也有利于营造出尽量仿真的市场环境,在比较规范的管理咨询流程中,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学生能更好地锻炼职业素养。

清华IMBA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