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之声——复旦举办首场“蓝墨水精英沙龙” 聚焦经济危机下的中国经济复苏

2009年06月01日
 
来源于:海峡之声  2009-05-28
    者:程娟娟 

六十多位沪上白领精英人士526日晚齐聚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办的首场“蓝墨水精英沙龙”,围绕金融危机环境下中国经济复苏这个当下热点话题展开积极探讨。

据悉,“蓝墨水精英沙龙”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今年3月针对当前经济寒冬推出的“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系列内容之一,主要通过免费学术讲座与职场咨询相结合的形式、系列化活动,为众多职业经理人拨开迷雾,寻求经济危机下的自身和企业的发展途径。

在当天的首场沙龙上,来自复旦大学的孔爱国教授就金融危机环境下中国经济复苏政策的有效性这个热点话题,为现场精英人士做了深入浅出地分析和讲解。

孔爱国教授指出,中国金融市场目前不太会受美国的影响。这主要由于中国主要出口生产资源,美国、日本的支柱是大规模制造业,而欧盟则依托品牌效益。中国经济复苏有两条可行道路,其一是完善金融市场的间接道路,但因为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太少,也太小,故无法发挥作用。另外一条是政府投入资金的直接道路,它有见效快的优点,但也有可能会带来与市场规律相违背的错误。

近期中国政府推行一系列复苏政策,包括降息、减税、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区域性规划在内的七大举措,尤其是关于民生问题,涉及医疗保险、养老保障、教育保障和社会稳定,教授将它们视为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关键前提。因为只有妥善解决这些问题,人民才会消除心理上的不安全感,提高消费支出。

另据了解,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推出的“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包括开放校园,开放讲座、开放课堂等多种形式,通过组织一系列的开放性、公益性活动,让更多的职场精英有机会聆听名师讲座、体验课堂学习、感受百年复旦人文底蕴。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