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商学院教育应拓展学生国际视野

2009年06月03日
 
来源于:新闻晚报  2009-06-02
    者:张 

时下很多观点认为,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全球商学院需承担一定的责任。昨天,AACSB世界管理教育实践大会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开幕,来自全世界近15个国家的120位商学院院长和管理教育专家汇聚一堂,共商今后商学院教育的发展和改革。专家指出,商学院教育今后需要在伦理道德和全球视野方面下重功夫。

此次是世界管理教育实践大会首次在上海召开。大会以“管理教育在新时期的发展”为主题,围绕“经济环境及其对亚洲商学院的影响”、“现在的商学院应该为我们带来什么:从企业角度来思考”、“亚洲与AACSB:迈向世界一流管理教育”、“亚洲地区商学院与AACSB认证”四个焦点话题展开讨论。

“商学院的教育不能只注重利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说。他指出,很多学生读商学院,他们想的是进商学院的时候拿多少钱,毕业后又能拿多少钱。商学院的教育因此不应该是简单告诉学生如何赚钱,还要引导他们有良好的价值观和道德观,而不是培养自私自利个人主义的人。

在实践大会上,与会商学院院长和专家普遍认为,此次金融危机给商学院今后的教育主要有两方面启示:一是加强伦理道德教育,提高学生的诚信和社会责任意识;二是要增加全球化视野。这次金融危机暴露出了经济全球化导致的负面效应,因此应当培养学生有广阔的眼界,知道如何观察,如何把握全球经济走势和动态。在这样的一个时期,全球商学院要花更多的时间来培养有远见卓识的学生,了解市场和世界会如何变化,对于市场以及未来世界的发展方向。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