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索罗斯复旦演讲对中国经济复苏无比乐观

2009年06月08日
 
来源于:新闻晨报  2009-06-08
    者:林颖颖 杨通梅 
 
●谈中国最近股市反弹:全球牛市尚未到来,但中国可能是个例外
 
●面对投资者讨教:大胆还是谨慎,要靠自己把握时机

 

昨日,索罗斯在复旦大学发表演讲。新华社现场图片  

昨天,国际著名投资者、量子基金创始人乔治·索罗斯这位国际“金融大鳄”在复旦的出现,给周日的校园带来了一丝骚动,一个演讲现场和三个视频转播厅,被1000多人填得满满当当。大家都想知道,这个给世界经济制造过麻烦的“坏孩子”,而今如何看待世界经济面临的又一个大麻烦。

■谈金融危机

连用两个“前所未有”形容

索罗斯昨天演讲的主题是解读金融危机。他接连用了两个“前所未有”,毫不讳言地表达他的忧虑:“这种金融危机正以前所未有的一种方式袭击着全世界,这是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最大的一次金融危机,它不是一种所谓的极端主义引起的金融危机,引起危机的是来自金融体系本身的一些弊病或漏洞,这是前所未有的。”

“金融市场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泡沫,也就是说,我们用一个比较高的价格来销售一个商品,这样的话会带来一个泡沫,这个泡沫会不断地膨胀,这种泡沫对金融市场影响是非常大的,而且这个泡沫在整个过程当中随时可能会破灭。”索罗斯说。

当谈及中国股市最近的强劲反弹时,索罗斯指出,全球范围内的牛市尚未到来,但中国可能是个例外,中国经济的复苏状况好于其他国家。

■看中国经济

走出危机获得复苏没问题

演讲中,索罗斯多次谈及对中国经济的乐观态度。“中国走出危机,获得复苏是没有问题的,而且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出现后,已展现出一种比较强劲的活力。”;“中国的国内需求还是比较旺盛,是拉动经济恢复的重要动力,我虽然不能判定中国是第一个恢复的国家,但能发现中国的恢复比其它国家更快一些。”他同时预言,未来世界会更多地依靠中国的增长以及依靠中国对这种增长的管理,中国将会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在世界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支招投资者

投资要靠自己把握时机

演讲结束后的问答环节中,一个尖锐的问题抛向索罗斯:“金融危机的发生与你们这样的投资行为有很多相关的联系,除了现在的,还有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您对此有没有感到愧疚和歉意?”索罗斯却不动声色地挡了回去:“这是一场游戏,我只是比别人玩得好一些罢了。”

台下还有人向他讨教:“在目前的金融危机下,中国的投资者应该更大胆?还是更谨慎?”索翁哈哈一笑:&#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