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中国市场成跨国公司的“定心丸”

2009年06月09日
 
来源于:中国青年报2009-06-08
    者:周 

63,思科中国董事长史瑞夫出现在复旦大学,这是他第一次来到这所地处上海的著名高校,目的仅仅是为了参加一个培训项目的启动仪式。

这项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及美国思科公司共同创立的“供应链领袖”项目将于今年7月推出面向业内领袖精英的首期课程,要“为企业培养供应链管理的高端人才,应对全球市场竞争的挑战”。

一年多前,思科与国家发改委签署了思科未来几年对华160亿美元投入承诺合作备忘录,“致力于在下一代互联网、绿色研发项目、领导力培训、最佳实践分享以及投资等诸多领域展开合作”,这项培训项目正是合作备忘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就在两天前,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正式向美国破产法院提交书面申请,“百年老店破产”的消息比去年雷曼兄弟的倒闭更让人吃惊,而思科和“破产的通用”还有点关系,道琼斯指数公司于当地时间周一表示,思科和旅行者财产险集团公司将取代通用汽车和花旗集团,成为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成分股。对此,史瑞夫称,这是一个荣耀,但对思科全球包括中国的运作不会产生影响。

“百年老店的破产”似乎并没有影响史瑞夫的心情,他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所有的公司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冲击,思科也不能独善其身,但中国的经济前景让思科觉得非常振奋,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政府加大了投资力度,思科愿意积极参与其中。

同样在63,全球最大的化妆品公司欧莱雅集团在上海与全世界各个分公司一同庆祝了集团百年诞辰,并推出包括中国在内的“欧莱雅公益100计划”,以此拉开了该集团百年庆典的序幕,这个“百年老店”开始迈进第二个“百年”。

比一年前略显清瘦的欧莱雅中国总裁盖保罗看上去心情也不错,在刚刚入驻不到半年的中国总部会议室里,他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信心:“在欧莱雅100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国是一个重要的战略组成部分。经过12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了亚洲最大的市场,全球第七大市场。通过欧莱雅集团百年庆典的契机,我们在回顾历史的同时,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盖保罗的信心并非毫无来由。自1996年底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欧莱雅已经成为在中国排名第二的化妆品公司,即使在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2008年,欧莱雅集团仍然在中国实现销售69.52亿元,较上年增长27.7%,连续8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很显然,“中国市场”是众多在华跨国公司的“定心丸”。就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向美国破产法院提交书面申请的当天,针对破产保护后中国市场的一系列问题,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和上海通用汽车发表声明称,通用汽车在华业务及合资企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