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龙永图在2009复旦管理学国际论坛上亮出观点:危机坚定改革开放决心

2009年07月21日

来源于: 解放日报 2009-07-19 

“中国越改革就越强大,中国越开放就越安全”,昨天,在主题为“超越危机———管理科学发展在中国”的2009复旦管理学国际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副理事长龙永图高调亮出了这一观点。

在这场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克服危机影响表现不俗,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依然存在:内需扩张有限,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经济增长和资源环境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下一步,中国该怎么做?龙永图给出了斩钉截铁的回答———坚持改革,加大开放。

中国克服金融危机靠改革开放

在题为《金融危机与中国改革开放》的主题报告中,龙永图评估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认为中国并没有发生金融危机,而危机对于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也是有限的、局部的、暂时的、可逆转的。而令龙永图担心的是金融危机带来的思想观念上的影响。为应对危机,过去崇尚自由市场经济的一些发达国家采取了干预措施,这不禁令一些人想到我国的行政机构改革是否还要继续?

龙永图指出,改革开放作出重大努力换来的进步不能倒退。中国改革的进程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进程,核心问题就是重新认识政府的作用,“如果不把有些部门过大的权利削减掉,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就是一句空话。”

龙永图表示,中国克服金融危机靠的正是改革开放。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真正支撑中国的,是一些重大的改革措施。例如住房体制改革,催生了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对过去十年中国经济的发展确实起到了很大作用。他相信这次走出金融危机影响,房地产也会发挥重要作用。加大开放的举措同样重要,在亚洲金融危机后,中国开放了一些重要产业,例如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中国的汽车产业全面启动。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我国的汽车产业也发挥了对经济的重要支撑作用。

危机后还有更多改革开放任务

龙永图说:“现在面对金融危机,我们面临更多改革开放的任务。”金融危机来袭后,中国实体经济首当其冲受影响的,就是沿海地区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工贸易企业破产,造成大批农民工失业。龙永图指出,解决就业问题最大的出路就是发展中小企业,“必须进一步改革,突破壁垒”。民企要进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医疗、金融等行业,还有很多体制上的障碍,这需要进一步的改革突破。

进一步开放同样重要。龙永图指出,现在要把上海打造成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金融中心,市场需要进一步开放。如果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解决了,这里就会成为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现在做的人民币境外结算等探索都很重要。

演讲中,龙永图讲了一个意味深长的故事:去年在“鸟巢”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看到各国政要在,他相信这里应该是最安全的地方,因为各国的工作人员在共同关注这里的安全,这里是大家的“共同利益体”。龙永图借此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就是要加入全球的“利益共同体”中,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因此,中国越改革就越强大,越开放就越安全。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