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复旦MBA项目祁新娥主任、谢昊副主任——详析复旦MBA招生预审新政策

2009年08月31日

 

2009年8月7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公布了2010年MBA入学考试第一批背景预审申请情况和评估结果。共有五百余位考生申请参加第一批预审。本次预审背景评估部分满分为100分,预审划定的“优秀”分数线为60分,“良好”分数线为48分。参加第一批预审的考生中,最高得分84.5分,最低得分32.5分。另据悉,有十余位考生得分是59.5分,距离“优秀”仅半步之遥。8月10日和11日是指定的复查日,那么,59.5分的考生是否有可能通过复查得到“优秀”?填写和递交预审材料前应该怎样理解预审政策?复旦MBA项目推出预审政策的出发点是什么?

带着诸多考生关心的问题,记者于近日对复旦大学管理学院MBA项目主任祁新娥老师和副主任谢昊老师进行了专访,希望籍此帮助参加后两批预审的考生更加深刻地理解复旦MBA预审政策。

 

祁新娥主任(中)、谢昊副主任(左一)与采访者合影 

准申请制:复旦MBA选材标准从未改变

早在2002年,复旦大学就率先设立了以联考、复试和背景评估相结合的综合评估体系。这次的新政策只是把背景评估放置到了联考之前。但从联考制变成准申请制,并不意味着选拔生源的标准有所变化,复旦MBA的选拔标准和培养目标从来没有改变过。我们希望能够帮助职业发展前景比较好的同学进入复旦MBA进行深造。这也是复旦MBA‘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又深谙中国国情的青年精英未来领袖’这一使命所决定的。”祁新娥主任如是说。

祁主任指出,准申请制是实现教育资源公平配置的一种有效手段。大部分复旦MBA考生的工作年限在六到九年之间,为了通过全国联考需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和时间。根据新的复旦MBA招生预审政策,如果考生的教育背景较好,并且职业发展已经达到了一定程度,原本联考结束后的背景评估和复试提前进行,这类考生就可以获得相对较低的分数线。

从另一个方面看,新的招生预审政策也给予考生更多的选择机会。原有的报考流程中,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只能填报一所学校。复旦的准申请制实际上有利于考生在报名之前了解自己是否达到了复旦的招生要求,从这个角度讲,这也是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谢昊老师补充说。

复旦此次推出的准申请制,在中国体制内商学院中尚属于首次,是一次积极的探索。但从联考制变成准申请制并不意味着复旦MBA选拔生源的标准有所变化。“从背景评估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在国内的商学院中走的是最早的,也是最坚持的。我相信复旦的探索也会引起其他学校的思考,也会有些学校根据自身情况来做出一些调整,这些举动也给中国的MBA教育提供了更多探索的机会,最终会推动中国MBA教育的发展”,祁主任说。 

全年预审、全员预审:复旦MBA最看重考生质量

复旦MBA今年推行“全年预审,全员预审”原则,由于预审的“筛选”作用,2010年联考复旦MBA的实考率将大大提升。预审人数将成取代以往的网报人数和现场确认人数,成为复旦MBA项目评估录取比例和竞争激烈程度的衡量指标。

祁老师指出,复旦MBA的口号是“聚汇精英、劲赴前程”,要招收优秀的学生,关键在于复旦能够通过科学有效的评估方法来甄选出优质生源达到聚汇精英的目的。她建议考生们要更多关注MBA院校的品牌价值和校友影响力,而不是报考数字所产生的影响力。

从以往复旦MBA生源构成来看,基本呈现纺锤形分布,即工作年龄在六到九年的学生占多数,两头考生比例较小。“一位工作3年多的年轻考生,他可能很有潜力但是各方面的积淀还不够,因此我们并不太鼓励这些工作刚满3年的考生报考在职MBA项目;如果他们英语比较好,我们更建议他们报考国际MBA项目,学习之后的收获会更大。” 

多线并过制:确保预审评估的公平性

复旦MBA在招生选拔中不仅仅看考生的考试能力,更加注重对考生综合能力的考量。与国内很多学校采用的比例制(即联考与复试各占一定比例,加总后确定录取线)的方式所不同的是,多年以来复旦MBA项目一直采用“多线并过制”的选拔方式,即背景评估、小组面试、个人面试和全国联考都设有最低分数线,考生必须同时通过所有的分数线方能被录取。

2009年复旦MBA项目将举行三轮预审,申请截止日分别在7月、9月和11月。在不同轮次的预审之间,如何确保评估的公正性?祁老师介绍说:“我们拥有一支很稳定的专业团队,每位成员都有6年多的背景评估经验,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公正和科学的评估标准。每位成员只评价某项指标,以确保衡量尺度相同。评估过程采用流水线作业,不会有某个人对某份申请表有绝对的评判权。整个评估系统的设计和流程控制都是非常严谨的。”

关于打分的具体实施,谢老师介绍说:“我们设计的指标里面,有单独有交叉,有前后印证,这些印证有面试过程中的,还有REFERENCE CHECK,所以我们想提醒考生,填写申请表一定要实事求是。有的考生写的内容虚实参半,但是这往往导致自己不必要的失分。对于与事实严重不符的,甚至会被取消录取资格。”

对于一些没有管理经验、一直从事技术性工作的考生,他们不必担心评估结果因此受到影响。“负责管理年限等指标评分的老师会参考个人论述部分,客观衡量考生的综合工作情况。”谢老师补充道。

政治考试是今年预审中的一个改革。每一批预审会给出不同的政治试题。两位老师提醒考生要重视政治试题,尽管政治不会有偏题难题,但是考生需要具有基本的政治觉悟和素质态度。今年的政治试题也是背景评估的一部分,所以考生们需要认真回答。

在论述题答题方面,祁老师指出,有的同学会只讲道理,忽视了摆事实,所以应该审清楚题目,按照要求来回答,“如果不按照要求答题,我们就没有办法对你有更深的了解。毕竟我们评审的第一步是看申请表。”

有的考生在第一批预审中得到了59.5分,是否有可能在复查阶段提高为“优秀”呢?谢老师介绍说,复查是为了防止分数的加总错误,而不是重新进行评分。“我们面对的是一个群体,必须要有一个规则,就是已经提交的信息就不能修改了。在这个规则下面,对所有的考生都是公平的。因此谢老师建议,考生在预审之前就要把材料提交完整。 

背景评估:预审优秀和良好没有比例

在今年的招生预审过程中,复旦MBA进行背景评估的标准是既定的,因此分数线也是静态的。背景评估的满分是100分,每一批预审优秀与良好的分界线都是60分和48分这两条线。“复旦MBA的要求是:你达到了这条线就可以参加提前面试,不管每批有多少人,因为标准是一样的。在今年三批预审中,考生无论参加哪一批,都不会因为人数多寡造成不公平。”祁老师如是说。

很多考生关心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今年预审拿到C线的考生人数已经超过了计划招生名额,那么会不会导致分数线特别高,A线形同虚设呢?对此谢老师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首先,联考具有过滤作用,虽然现在联考取消了高等数学,但也并非轻易就能够通过;其次,没有拿到C线的考生,他如果能够进入复试,同样有录取的机会;第三,只要有A、B、C线,就一定有落在这个区间里面的同学,如果考生整体素质高,我们就会多争取录取名额。”

谈到复旦面试会注重考察考生的哪些方面,祁老师认为团队精神、领导队伍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等都很重要;复旦需要能够勇担社会责任的人,那些有志气、有能力、能成功的人和复旦MBA的理念是匹配的。 

备考复旦:你需要更加了解自己

祁老师希望报考复旦的考生,首先要对自己有明确的认识,如为什么报考MBA、为什么选择复旦MBA、自己做了哪些准备等。申请表填写实际上是总结个人成长和发展的重要过程,考生要尽可能把真实的才华展示出来。在复旦的学习会使同学们的生活、思想等方面发生很大的转变,而这种转变对于人的一生来说非常重要。

谢老师则建议考生一定要在报考前充分了解预审招生政策,其次要如实、认真地填写入学申请表,并且搜集齐全证明材料,一次性提交。

在最后,两位老师对考生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相信同学们对复旦MBA项目了解越多,就会有更多期待,复旦确实能改变很多东西。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学生都能够成为社会的脊梁,复旦MBA这个品牌也会受益于同学们的成功。希望明年的秋天与同学们相聚在复旦!”

  

复旦大学MBA项目

2009年8月

 

 

新闻动态
Copyright 2020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